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355年>> 7月10日

十六國 前秦國君苻堅逝世

公元355年7月10日

公元355年7月10日十六國 前秦國君苻堅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苻堅

前秦世祖昭宣皇帝苻堅[1](338年-385年),字永固,氐族人,苻雄之子,苻洪之孫,苻健之侄,是十六國時期前秦的皇帝。
氐族異童
  苻堅(338-385年),字永固,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東南)氐族人,前秦開國君主苻洪的孫子,苻雄的兒子。其祖先世代為西戎酋長。在後趙石虎進攻關中時,苻洪率族歸服,並遷徙到現在的河北臨漳一帶。後又投靠東晉,被任為征北大將軍,不久自稱秦王。苻洪死後,其子苻健在公元351年入據關中,次年稱帝,建都長安。苻健是苻堅的伯父。苻堅的父親苻雄因輔佐長兄創業有功,被封為東海王。苻雄死後,苻堅襲爵。
  史稱苻堅自有貴相,傳說他背後有讖文曰:“草付臣又土王鹹陽”,“草付”是“苻”;“臣又土”是繁體的“堅”,也就是說,他將來就要在鹹陽稱王立國了,這條讖文在迷信的古人看來是非常吉利的事,於是就為他取名“苻堅”。也許正是應驗了讖文中的話,苻堅自幼聰明過人,7歲時就知道幫助周圍的小夥伴了。8、9歲時,言談舉止猶如大人,所以倍受祖父苻洪的寵愛。當時有個善於相面的人,在路上看到苻堅長相奇特,就上前拉住他的手說:“這裡是皇帝巡行的街道,你們在此玩耍,不怕司隸校尉把你們捆起來嗎?”苻堅回答說:“司隸校尉只捆有罪的人,不捆玩耍的小孩。”相面人對隨行的人說:“這孩子有霸王之相。”後來兩人又相遇,相面的人悄悄對苻堅說:“你的面相不同尋常,日後必定大貴。”
  苻堅一本正經地說:“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終生不會忘記您的恩德。”在苻堅8歲的時候,一天,他突然向爺爺苻洪提出請個家庭教師的請求。苻洪驚奇地望著孫子說:“我們這個民族從來只知喝酒吃肉,如今你想求學,實在太好了。”
  於是欣然答應。第二天就請來了家庭教師。苻堅學習非常刻苦,潛心研讀經史典籍.隨著學識的不斷增長而立下了經世濟民、統一天下的大志.遂又結交了許多當世豪傑,很快成了朝野享有盛譽的佼佼者。
誅暴君,承大統
  公元353年,苻健病死,其子苻生繼承帝位。苻生是天下少有的暴君,視殺人如兒戲。每逢接見大臣,都讓侍從箭上弦,刀出鞘、鐵鉗、鋼鋸等擺放跟前。看誰不順眼.就隨即殺掉。如哪位大臣有所勸諫,就被視為誹謗,殺之;若有人說句奉承話,就被視為獻媚,殺之.因此,朝中人人自危,都希望苻堅取而代之。其中薛伽、權翼私下對苻堅說:“苻生這小子太殘忍暴虐了。搞得全國人心離散。常言說得好,有德者昌,無德者亡。苻生無德,應該早作打算,以順民心,不要讓政權落到他人手中。”
  苻堅又何嘗不想早日除掉暴君呢,只是感到實力不足,不敢輕易動手,而在暗中謀劃。或許苻生也聽到了風聲,在公元357年的一個夜晚.對一位侍女說:“苻法和苻堅兄弟也不可信賴.明天就把他們除掉。”侍女等苻生熟睡後,秘密報告了苻堅。苻堅兄弟才不得不立即採取行動.召集親兵,分兩路衝進苻生的王宮,把睡懵懵的苻生拉到另外一個房間殺掉了。此後,在朝臣的一致擁戴下,苻堅在太極殿登位,號稱“大秦天王”,改年號永興,實行大赦。
推賢良勵精圖治
  苻堅即位時,前秦社會一派混亂。關中本來是各民族雜居的地區,民族仇殺此起彼伏。前秦在戰亂中建國,法律制度都不健全。苻生又實施殘暴統治,已有水旱災害發生.致使千里秦川豪強橫行、老百姓苦不堪言。苻堅在做東海王時,就痛感時弊誤國害民,因而即位後決心開創清明的政治局面,整頓吏治,懲處不法豪強,平息內亂,實行與民休養生息的政策。他深知明政無大小,以得人為本的道理,所以廣招賢才,並首先從調整最高領導機構入手,果斷地處斬了幫助苻生作惡的佞臣董榮 、趙韶等二十餘人。提拔重用了一批精明廉潔的漢族士人參與朝政,其中最有影響的就是寒門出身的王猛。
任用王猛
  王猛少年時。家貧如洗,為了餬口,年紀不大就販賣畚箕。但他人窮志不窮,為人嚴謹、博學多才。東晉桓溫曾許以高官厚祿,王猛認為東晉王朝已腐敗,堅辭不就。後來經呂婆樓推薦認識了苻堅。二人一見如故,於是把王猛留在自己身邊,即位後拜王猛為中書侍郎。 當時,京師的西北門戶始平縣豪強橫行,百姓叫苦連天。苻堅派王猛為始平縣令前往治理。王猛執法嚴明,雷厲風行,下車伊始就把一個作惡多端的奸吏當眾打死。致使奸吏的狐朋狗黨聯名上告,並勾結執法官將王猛逮捕,押送到長安獄中。
  苻堅聞聽大驚,親自到獄中看望和責問王猛:“當官理政要把仁義道德放在首位,怎能上任就殺人?”王猛從容地說:“治理安定的國家要用禮,治理亂世要用法。我一心為陛下剷除奸暴不法之徒,現在才殺掉一個奸吏,還有千萬個奸吏擾亂社會治安;如果陛下認為我不能消滅奸吏,安定社會治安,我甘願受懲罰;若說我太殘酷,實在不敢接受。”苻堅聽罷打心眼裡高興,認定王猛是治理亂世的幹才。遂向在場的文武大臣說;“王猛可真是管仲、子產一類的人物啊!”於是,當即赦免王猛,對他更加信任。
誅樊世,保王猛
  王猛以一介寒士,接連得到苻堅的重用提拔。一些元老顯貴很不服氣,妒火中燒。姑臧侯樊世,是隨苻堅入定關中的氐族豪帥。他居功自傲、當眾侮辱王猛說:“我們與先帝共興大業,辛苦耕耘;你無汗馬之勞.憑什麼坐享其成?”王猛冷笑著說:“讓你去耕種還算便宜了你,還想讓你當屠夫作廚子呢。”樊世勃然大怒說:“姓王的,走著瞧,若不把你的腦袋割下來掛在長安城門上,我就不活在世上。”苻堅得知後說:“如果放任樊世之流跋扈不殺,朝綱就無法整肅。”此後,樊世進宮,又和王猛當場爭吵起來。樊世破口大罵,並舉起拳頭想打王猛,被左右拉住。苻堅見樊世如此狂妄,當即下令把他拉出去斬首。 樊世被殺,在氐族蒙強中引起軒然大波。他們又紛紛到苻堅 面前詆毀王猛。苻堅非常生氣,除責罵外,還舉起鞭子把他們揍了一頓,這才平息了這場風波。但仍有一些氐族顯貴,自恃皇親國戚,恣意妄為,特世強德就是其中的一個。他依仗自己是皇太后(苻堅皇后)的弟弟,酗酒何凶,搶男霸女,胡作非為。王猛早有所聞,一天又見他在大街上胡鬧。王猛當即決定逮捕強德,斬首示眾,陳屍街頭。隨後又和御史中丞鄧羌通力合作,全面查處擾民亂政的權貴,接連誅殺了20多個不法的貴戚豪強。於是,京城內外百官震肅,豪強貴戚無不老實守法。社會風氣大為好轉,出現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良好秩序,老百姓拍手相慶。苻堅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我才知道天下有法制的好處。”
推行教化
  隨著吏治的整頓,恣意妄為,貪污受賄等腐敗現象日趨消除,社會風氣和社會治安大為好轉。苻堅又開始了禮治建設,也就是設立學校辦教育,提高民眾的文化素質,培養治國人才。他自幼學習漢族文化,仰慕儒家經典,為扭轉氐族迷信武力,輕視文化知識的落後觀念,積極恢復了太學和地方各級學校,廣修學宮,招聘滿腹經綸的學者執教,並強制公卿以下的子孫入學讀書。苻堅每月到太學一次,考問諸生經義,品評優劣,勉勵他們刻苦學習。
  苻堅還親自挑選品學兼優的學生,讓他們到各級權力機構任職。同時規定:俸祿百石以上的官吏,必須“學通一經,才成一藝”。如果不通一經一藝,則一律罷官為民。由於苻堅的大力倡導,並同官吏的選任結合,前秦很快就出現了勸業競學、養廉知恥的風氣。不僅培養了官僚後備隊伍,提高了統治階層的文化素質,同時也促進了民族間的文化交流。
勸農桑,修水利
  苻堅即位後,前秦的經濟形勢也極其困難。由於戰亂不息,天災連年,出現了國庫空竭,民生凋敝。為了迅速扭轉百廢待興的蕭條局面,苻堅決定偃甲息兵,大力發展生產。
  公元358年,前秦廣大地區遭到大旱,為了同老百姓一起度過難關。苻堅下令減少自己的膳食,撤銷歌樂,後宮皇妃以下的宮女改換布衣。不再穿綾羅綢緞。文武百官也相應地減少俸祿,以示與民共休戚。同時還指令開發山上的礦產林木,解除限制河流湖泊漁業的禁令,使國家和老百姓共同分享。停止一切軍事行動,使人民獲得休養生息。由於苻堅的措施得力,雖然遭遇大旱,卻沒有引起大的饑荒災難。
  為了解決關中地區少雨易旱的問題,苻堅下令官府證調了豪富童僕三萬人,開發逕水上游,鑿山起堤,疏通溝渠,灌溉梯田和鹽鹼地,使荒蕪了多年的田地又重新長出了五穀,老百姓深受其利。苻堅還親自耕作,他的夫人苟皇后也到近郊養蠶,以勸勉農民積極從事農業生產和絲織。苻堅又多次派遣使臣到各地巡視,撫恤孤寡老人。勸課農桑,推廣先進的生產技術,獎勵努力種田的農民。後來,前秦再次遭遇大旱災,苻堅考慮到農民欠收,就下令減免部分租稅,節約官府開支,適當降低官俸,並規定不是當務之急就不要征派徭役了。 由於苻堅把發展農業作為基本的國策,前秦的經濟恢復很快,幾年後便出現了安定清平、家給人足的新氣象。史載,從長安到各州都,都修了通道驛亭,遊人和商販沿途取給十分方便。老百姓有歌謠說:“長安大街,楊槐蔥蘢;下馳華車,上棲鸞鳳;英才雲集,誨我百姓。”
納諫如流
  隨著經濟實力的恢復,苻堅在平定內亂之後,又接連征服了前燕、前涼,瓦解了代國,使前秦獲得空前的強盛。這時苻堅也出現了奢侈的苗頭。接見群臣的大殿,掛起了珠簾;皇宮檐梁以及車馬服飾等,也都用珍珠、寶石、美玉裝飾起來。尚書郎裴元略進諫說:我聽說堯帝和舜帝住的是茅草屋,周文王和周武王也都鄙視華麗的宮室。他們勤儉治國,所以才能夠使天下和平興盛了八百年。秦始皇追求享樂,窮極著麗,結果未能傳到孫子就亡了國。希望陛下引以為戒,修建宮廷不必追求雕樑畫棟,要為天下廣施純樸的風尚,留下美好的風範。要以金玉為賤,以五穀為珍寶,體恤人民的疾苦。大力發展農業生產。除去那些無用的器皿,放棄那些難得的財貨。要發揚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勉勵淺薄的習俗,要興辦教育推廣德政以懷柔邊遠地區的民眾。這樣才能使百姓安居樂業,最終獲得天下統一。這就是臣下的心愿。
  苻堅聽罷非常高興,於是下令撤去珠簾,並任命裴元略為諫議大夫。可見他保持了勤儉治國,潔身自律的本色,這也是前秦政治清明的根本所在。遺憾的是,苻堅在對外用兵上,未能始終虛心聽取群臣的意見,而導致了英雄末路,遺恨千古。
拒諫諍兵敗淝水
  苻堅志在統一天下,經過20多年的精心治理,基本上統一了中國北方,國富兵強,只剩下地處東南一角的東晉尚未征服,苻堅耿耿於懷。建元十五年(379年),前秦攻克了東晉的襄陽,俘虜了守將朱序。苻堅認為奪取東晉,統一天下的條件已經成熟,於是決定伐晉。
  建元十八年,苻堅在太極殿召見群臣說:“我從繼承大業以來,將近三十年了。四方大致平定,只有東南一角,還沒有蒙受君王的教化。我粗略計算了一下兵力,能有九十七萬。我準備親率大軍東伐。你們以為如何?”面對苻堅的主張與發問,除秘書監朱彤表示贊成外,其餘大臣都紛紛反對,久議不決。苻堅很生氣地說:“算了吧,還是由我自己決斷好了。” 群臣退朝後,苻堅又留下弟弟苻融商議。
  苻融也不同意伐晉。他認為當時伐晉有三難:一是從星象看,天意不順;二是東晉上下安和,沒有災禍和挑釁行為,無隙可乘;三是我們多年征戰,士卒疲憊,人民厭戰。再說被征服的鮮卑、羌、羯等貴族也未誠心臣服。然而,苻堅聽不進去。苻融又勸諫說:我們的意見不聽也可以,難道連丞相王猛臨終不可貪圖東晉的遺言也忘了嗎。此後,愛妾張夫人、太子苻宏也都勸苻堅不要伐晉。
  苻堅非常失望和煩惱,他想到自己多年來精勤治國,已擁兵百萬,資杖如山,為什麼不可以乘統一北方的勝勢征服東晉呢,以致於夜睡不寧,食不甘味。
  這時,懷有二心的前燕宗室將軍幕容垂和羌帥貴族姚萇,都希望苻堅伐晉失敗,以便趁機恢復故國的統治,所以竭力慫恿苻堅南伐,“聖心獨斷。”結果.苻堅在君臣認識不一的情況下,於建元十九年(383年〕五月下達了進攻東晉的命令.隨後調集九十多萬兵力,陸續向東晉進發,大軍旗鼓相望,綿延千里。東晉孝武帝雖然昏庸,但其宰相謝安是很有才望的政治家。在前秦大軍壓境的情況下;內部矛盾得到緩和,出現了上下齊心.同仇敵愾的局面。他們趁前秦大軍尚未完成集結之際,主動在淝水決戰。交戰前,苻堅急於求勝,在未經核實敵情,不明東晉意圖的情況下,不聽部將的勸阻,盲目同意退軍決戰。結果.中了東晉的圈套,一退而不可收拾,導致淝水慘敗。不僅前鋒統帥苻融被殺,苻堅自己也被流矢射中,落荒而逃。
慕容沖姐弟
  慕容沖是前燕的皇子,370年前秦皇帝苻堅滅掉前燕時,慕容沖年僅12歲,與他的姐姐清河公主一同被俘,充入前秦掖庭。清河公主時年十三四歲,長得嬌小動人,正是芬含豆蔻,艷若芙蕖,苻堅怎肯放過?清河公主亡國之女,不能自主,只好由他擺布,充作玩物。慕容沖剛剛12歲,已經長得面如冠玉,非常惹人喜愛,苻堅於是又把他充作孌童,晨夕與共。慕容沖姐弟共事苻堅,真是撲朔迷離,雌雄莫辨了。當時長安城中有人唱道:“一雌復一雄,雙飛入紫宮。”苻堅的大臣王猛為此極力進諫,苻堅才依依不捨地把慕容沖遣送出宮,另行安置。
  苻堅收納慕容姐弟之際,想必正值其意氣風發之時。大患已除,一對壁人盡入懷中。慕容沖貌美而“毒暴”,心志頗為高遠,有龍陽之姿,而是否有龍陽之好,不得而知。苻堅雖幸之,而未見授其權柄,大概也有慕容尚幼的原因。較之以漢哀帝之幸董賢,賢20歲余見寵,從此平步青雲,直驅中樞,位列三公,父親兄弟姊妹妻子妻父一路高升,權傾朝堂,而終被王莽指為導致“間者以來,陰陽不調,災害並臻,元元蒙辜”的罪魁,惶恐自殺,苻堅可謂明,慕容可謂幸了。董賢也是兄妹共侍一主。哀帝恐其回家不便, 把其妻也招入宮中居住,可謂照顧周全。
  唐朝以前正史上,宮闈之中男風屢見,多不以為異,有所指責也主要是恐男寵亂政,而非針對性態、道德。後正史中記載漸稀。野史逸聞中仍屢見不鮮。
  慕容姐弟受寵,臣下恐其亂政,王猛切諫,苻堅遂外放慕容衝出宮。其母死後,苻堅葬之以燕後之禮;幽帝慕容暐居長安,苻堅封之為新興候,可見苻堅待慕容家族不薄。
  後暐以兒子成婚的名譽,請苻堅幸第,苻堅答應了。術士王嘉認為慕容暐圖將殺苻堅而不果,預測“會天大雨,不得殺羊”。是夜果然大雨磅礴。事發,苻堅殺了慕容暐父子及其宗族,長安城內鮮卑無論男女老少都被斬除。其時,慕容沖已投奔其兄慕容泓。
  暐事未發之前,其弟慕容泓割據一方。慕容衝出宮後,獲任平陽太守,後也起兵,投奔慕容泓。肥水戰敗後不久,羌姚萇起兵渭北;暐叔慕容垂起兵河北;慕容泓起兵陝西華陰。泓舉兵馬十萬,遣使謂堅,要求“分王天下”。苻堅大怒,責問慕容暐。慕容暐叩頭謝罪以致流血,苻堅待之如初。慕容暐暗中派遣密使往慕容泓處,安排人事以圖復興大業,告訴慕容泓:“聽吾死聞,汝便即尊位。”慕容泓“持法苛峻”, 興兵進逼長安不久,就被鮮卑貴族殺了。慕容沖被立為主,繼續率眾進圍長安。
魂斷新平寺——苻堅的最後結局
  淝水戰後,前秦元氣大傷,先前被征服的鮮卑、羌等部族酋豪紛紛舉兵反叛,建立割據政權。慕容家族先是慕容垂逃回前燕故地,慕容宗族的子弟躍馬披甲,遍地狼煙;羌族的姚萇等人也重新崛起;丁零、烏丸相續起叛。北方重新四分五裂。
  苻堅困守長安,看見前燕貴族背信棄義,把慕容暐叫到面前大罵:“你們家族兄弟子侄布列上將,當時雖稱是滅國,其實我待你們象歸家一樣。現在慕容垂、慕容沖、慕容泓各個稱兵,你們家族真是人面獸心,枉虧我以國士待你們。”雖然如此,苻堅看見在自己面前涕泣陣訴裝孫子的慕容暐等仍不忍誅殺。
  長安城外,慕容暐之弟慕容沖率軍殲滅秦軍數萬,占據阿房城,步步逼近。慕容沖是個陰狠凶戾的人,十二歲時前燕國亡,曾與十四歲的姐姐清河公主一道為苻堅納入後宮,作為孌童伺侍苻堅,姐弟專寵,旁人莫進。最後王猛切諫,將其放出外任做大州刺史。
  慕容沖難忘苻堅“既往之施”,亡國受虜之恨?枕席胯下之辱?或許兼而有之。苻堅對慕容沖不薄,遣其出宮後,曾授其太守高位。想當年,慕容少年英姿,魚水之歡,此時不忘舊情,也是情理之中。沖遠道來伐,堅尤念其冷暖。想苻堅素來寬厚驍勇,若已了無舊情,也不至於以錦袍取悅而緩兵。慕容兵臨城下,苻堅尤念恩份如何。此情可一嘆。
  鮮卑大軍進攻長安城,苻堅憑城觀看,心裡慨嘆敵人之強,派人送一錦袍於慕容沖,想打動對方念憶從前床第之情。但殊不知,這段記憶帶給慕容沖的只有仇恨。慕容沖答道:“孤家現在以天下為任,怎能看這一袍小惠。如果你束手來降,我們慕容家對待你也不會比你從前待我們家差。”苻堅氣得幾乎吐血,大叫:“後悔不用王景略和陽平公(苻融)之言,使白虜敢猖狂如此!”(鮮卑族人皮膚白皙,故苻堅呼之為白虜)
  長安城內,猶有鮮卑數千人在大宅子裡住著,慕容暐時刻不閒,秘密招集族人準備埋伏人馬襲殺苻堅,其間訊息泄露,苻堅大驚,這才誅殺慕容暐父子及其宗族,城中鮮卑不論少長及婦女全被殺光。自此之後,滅人國者如果不忍心對亡國家族下絕殺令,勸諫者往往以苻堅為“柔仁邀名”的首例,致使後代亡國之皇族罕有保全者。
  慕容沖在長安城外圍成日久,城中乏糧,以至於出現人吃人的慘劇。苻堅傾最後家底設宴款待群臣,打仗的將軍也分不到幾片肉吃,塞進嘴裡不敢咽下,回到家“吐肉以飴妻子”。數月之間,煙塵四起,百姓死亡無數。慕容沖率眾登長安城,苻堅全身甲冑,親自督戰,飛矢滿身,血流遍體。最後,苻堅聽信讖言“帝出五將久長得”的鬼話,從長安出奔,只留太子苻宏守城。慕容沖縱兵大掠長安,死者不可勝計。
  苻堅逃到五將山(今陝西岐山縣),羌族首領姚萇派兵包圍了他,秦兵潰奔,身邊只剩下十餘個侍衛。苻堅此時帝王之度不改,坐而待之,召廚師進食。
  姚萇大將吳忠馳馬趕到,把苻堅捆起來送到新平,繼而姚萇又派人向苻堅索要傳國玉璽。苻堅大罵:“國璽已送晉朝,怎能送給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叛賊!”姚萇又讓苻堅把帝位禪讓給他,苻堅又罵:“禪代是聖賢之間的事。姚萇什麼東西,敢自比古代聖人!”
  姚萇羞憤,派人把苻堅縊死在新平佛寺,時年四十八歲。其子苻詵、兩女苻錦、苻寶以及夫人張氏等人皆自殺。(最奇怪的是,淝水之戰東晉一方幕後“總指揮”謝安也於同月病死,一南一北兩個大人物同時離開歷史舞台,真是一種意味深長的“巧合”。)
歷史評價
  歷史學家陳登原認為苻堅有四大善事:文學優良,內政修明,大度容人,武功赫赫。歷觀中國古代君王,真正能做到這四點的寥寥無幾。苻堅與王猛君臣相得,明銳果決,想得到的一定要成功,豪俊不凡,但可惜的是矜大好功,不知休息民生,懷婦人之仁,在內有慕容垂等未除之時又大舉伐晉,一跌而失天下,成為後世譏諷攻擊的目標。
  宋代大儒王安石有自以為蓋棺論定的評價:“苻堅好功,而不能忍,智大而不見機。(王)猛知其不能除(慕容)垂,故勸以勿伐晉耳。不然,以(苻)堅之強,而欲取晉,夫又何難之有!”
  然而《資治通鑑》的編纂者司馬光有他獨到的見解:
  (苻)堅之所以亡,由驟勝而驕故也。魏文侯問李克:吳(國)之所以亡,對曰:“數戰數勝”。文侯曰:“數戰數勝,國之福也,何故亡?”對曰:“數戰則民疲,數勝則主驕,以驕主御疲民,未有不亡者也。”秦王(苻)堅似之矣!
  因此,淝水一戰之後,北中國再墮分裂,後燕、西燕、南燕、北燕、大夏、西秦\後秦、南涼、後涼、西涼、北涼、等等,你方唱罷我登場,長期混戰,互相征伐不已,兵馬多年,血雨不停,一直待到隋王朝的崛起,才最終使混亂局面告一段落。
  苻堅雖然以悲劇告終,但他創建的前秦盛世並沒有被歷史遺忘。歷史記下了他的失誤,同時也記下了他的輝煌業績。
苻堅年表
  公元338年,苻堅出生。
  公元357年,苻堅與兄長苻法一起,將暴虐的苻生殺掉,即位稱帝,是為宣昭帝。
  公元369年,苻堅滅掉前燕。
  公元376年,苻堅滅掉前涼、代。
  公元383年,苻堅率大軍南下功晉,在淝水之戰中大敗。
  公元385年,苻堅被後秦君主姚萇所殺。
關於苻堅的典故
  1.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典故:《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2.成語“風聲鶴唳”,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典故:《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3.成語“投鞭斷流”,當苻堅決定南侵東晉時,遭朝中大臣勸諫,指出東晉由漢族人建立,受國人擁戴;而且有長江天險,不易攻下,但驕傲的苻堅卻不屑地回應:“我坐擁百萬大軍,只要我一聲令下,所有士兵把他們的鞭投入區區長江,足可把長江水斷流,長江天險還有什麼好怕的?”後人以“投鞭斷流”形容軍隊陣容鼎盛,或實力強大的機構人才輩出等。
  典故:“以吾之眾旅,投鞭於於江足斷其流。”典出《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
  苻堅故事一例
  秦王苻堅召見(高泰),很喜歡他,問他治理國家的根本方針是什麼。高泰回答說:“治理國家的根本方針在於能否得人才,得人才的關鍵則在於要經過慎重推舉,慎重推舉的關鍵又在於考察人才的真實情況。未有朝廷得到了稱職的人才而國家治理不好的。”苻堅說:“你這番話,可說是言辭簡要而道理深博了。”

7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