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鬼谷子的故事有哪些 鬼谷子最後是怎么死的

“一人怒而天下懼,一人息而天下安”、“ 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師”,憑藉一張嘴口吐蓮花,輕啟唇齒就能操 縱一個國家的生死。巧舌如簧,縱橫家的嘴是春秋時期最厲害的武器。

關於鬼谷子的故事有哪些 鬼谷子最後是怎么死的鬼谷子具有濃重的神秘色彩並且極具爭議,他如同鬼魅捉摸不定。因為他的神秘和不確定,更是眾人津津樂道的人。鬼谷子,姓王名詡,又 名王禪,號玄微子,春秋末戰國初時人。他長於持身養性,精於心理揣摩,深諳剛柔之勢,通曉縱橫捭闔之術,對神學、兵法、遊記可以說 是樣樣在行,擁有通天的智慧。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鼻祖,也有說法是兵家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有《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 》。《鬼谷子》側重於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技巧,《本經陰符七術》則集中於養神蓄銳之道。

在藝術品界有一個作品叫《鬼谷下山》,這是一件元代青花人物作品,描述了孫臏的師傅鬼谷子在齊國使節蘇代的再三請求下,答應下山搭 救被燕國陷陣的齊國名將孫臏和獨孤陳的故事。而這個陶瓷的故事主人公就是鬼谷子。戰國時期,燕國和齊國兩國交戰正酣,為齊國效命的 孫臏,為了挽救齊國的局勢,孫臏親自上山邀請師父鬼谷子出山。元代青花瓷器上所描繪的也正是鬼谷子下山的場景:鬼谷子坐在由獅虎共 拉的兩輪車上,後面跟著兩個騎馬的人,其中一個穿著武官衣服扛著一面旗寫著“鬼谷”兩字。

鬼谷子,擅長養生和縱橫之術、精通兵法,民間稱其為王禪老祖,他被稱為是縱橫家的鼻祖,鬼谷子學問高深、繁雜。因此,不是每個人都 能夠學得到鬼谷子的縱橫之術的,但只要學會一門便可縱橫天下。他的門下弟子,蘇秦、張儀是戰國時候的最為耀眼的兩顆政治明星,同時 又是最為出色的兩大外交家。孫臏與龐涓一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他倆後來都成了戰國時期的大軍事家。而最為人熟知的是關於鬼谷子 測驗徒弟的趣事。鬼谷子想測驗下孫臏、龐涓二位高徒的應變能力。於是,坐在裡屋的鬼谷子跟這二位徒弟說:“誰要是能把我從這屋子裡 挪到屋子外,誰就能成功畢業。”話一出口,二位高徒的反映不盡相同。

龐涓裝作很驚慌地跑進裡屋對著鬼谷子說:“師父師父,元始天尊在屋子外了,煩勞您去接駕。”,鬼谷子無動於衷,連眼皮都沒有抬 一下。龐涓見鬼谷子沒有動靜,隔了一會兒,龐涓又第二次跑進來,慌張地連鞋都掉了一隻,氣喘吁吁地說:“師父師父,門外九天玄女來 了,站在外邊等您呢。”,鬼谷子此時有了動靜,但是也只是身子挪了挪,並沒站起來。龐涓還不放棄,我左思右想,想了很久第三次進來 ,“撲通”一聲跌在了屋內,磕斷了兩顆牙齒,破相了的龐涓結結巴巴地說:“師父不好啦,蘇秦跟張儀打起來了,張儀把蘇秦給打死了” ,鬼谷子不急不緩地站起來,拿眼看看他,還是呆在屋裡沒有出去。

而孫臏的反映,孫臏一進來就說:“師父,我無法辦到。”鬼谷子覺得很奇怪,孫臏接著說:“老師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曉過往 五百年之事,我怎么可能騙得了您?”,鬼谷子聽完,神情悠然。孫臏又說:“要是您在屋外呆著,我還有辦法把您騙進來。因為外面的事 是有天數的,您是知天數的;而屋裡的事,是沒有天數的,您恐怕也算不出來的。”,鬼谷子聽聞,心想著小子也太小瞧他了吧,便命人把 自己連人帶椅子搬到屋外去。孫臏一見師傅出來就大笑說,而鬼谷子出來後才猛然覺醒,自己上了孫臏的當,隨即也跟著大笑。

通過上述簡單的測試,鬼谷子明白了,孫臏的聰明才智遠遠在龐涓之上。

關於鬼谷子的死,史書上並沒有提及,而後世人多認為他歸隱山林後,不知所蹤,大概是善終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