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世魔王樊瑞簡介 樊瑞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樊瑞?

人物檔案

 

姓名:樊瑞

 

別名:混世魔王

 

星號:地然星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兵器:冥界魔王劍,暗黑流星錘

 

信仰:道教

 

人物出處:《水滸傳》

 

出生地:濮州

 

梁山座次:61

 

上山前職業:芒碭山寨頭領

 

梁山職位:步軍頭領

 

招安後職業:都統領

 

主要事跡:魔術敗宋江

 

主要成就:隨宋江東征西討

 

封號:武奕郎

 

樊瑞,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祖籍濮州,早些年的時候曾經到全真學法,習得一身妖法,又善使流星錘,武藝高強,整個人神出鬼沒,江湖人稱《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樊瑞簡介 樊瑞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樊瑞?樊瑞後來到芒碭山落草為寇,占山為王,與八臂哪吒項充、飛天大聖李袞一道在山下打家劫舍,日子過的很是逍遙。

 

芒碭山的勢力發展迅速,最後更是被樊瑞三人聚集了三千兵馬的勢力。與其他強盜窩只有幾百兵力相比,這三千人馬絕對算的上是一方大勢力了,也難怪後來樊瑞他們叫囂著要將梁山吞併了。

 

樊瑞想要吞併梁山的訊息被朱貴探知,朱貴將此事報告給晁蓋和宋江。史進主動請纓,率朱武、陳達、楊春下山征討,最後卻被項充、李袞的五百蠻牌滾刀手殺得大敗,敗退六七十里。宋江隨後更是親自出馬,最後也只得了個大敗的結果。

 

隨軍而來的公孫勝看見了山上掛的都是青色燈籠,當即便知道芒碭山中絕對有會法術之人。史進和宋江帶領軍隊圍剿,相繼敗退,正是因為山上有人以妖法迷惑,打敗了梁山軍。

 

公孫勝當即就在山下八陣圖,輔以五雷天心正法,準備去除妖孽。樊瑞雖然學過法術,但也只得了一些皮毛,根本沒有涉及陣法之術。所以他根本不知道公孫勝陣法的厲害,等梁山軍再次攻打芒碭山的時候,公孫勝的陣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芒碭山勢力大敗。就連樊瑞倚重的兩個將領項充、李袞都被梁山軍生擒。

 

項充、李袞歸順梁山軍之後,樊瑞也在兩人的勸說下歸順梁山,被公孫勝收為徒弟,傳授他五雷天心正法。

 

梁山排座次時,樊瑞排第六十一位,星號地然星,擔任步軍將校。梁山軍接受朝廷招安,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戰爭結束後,樊瑞作為僅存的梁山偏將,因功被封為武奕郎、都統領,“管軍管民,省院聽調”。後因不願入朝為官,辭官而去,雲遊四海,到公孫勝家裡度過餘生。

 

樊瑞此人雖然沒有多少描寫,但是從他僅存的一點事跡看,便可知他野心不小。兵馬三千,自己會些法術便想吞併梁山,最後反而落得大敗的下場。

 

《水滸傳》樊瑞贊詩:

 

頭散青絲細發,身穿絨繡皂袍。連環鐵甲晃寒霄,慣使銅錘更妙。

 

好似北方真武,世間伏怪除妖。雲遊江海把名標,混世魔王綽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