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9年>> 7月14日

法國國慶日

1789年7月14日

法國國慶日是在每年的7月14日。以紀念在1789年7月14日,巴黎民眾攻克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從而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
  巴士底獄是一座位於巴黎市中心非常堅固的要塞,高30米,圍牆很厚,有7個塔樓。上面架著大炮,裡面有個軍火庫。它建造於12世紀,當時是一座軍事城堡,目的是防禦當時百年戰爭英國人的進攻,所以就建在巴黎城門前。後來,在巴黎市區不斷擴大下,巴士底要塞成了市區東部的建築,失去了防禦外敵的作用。18世紀末,它是控制巴黎的制高點,法國國王在裡面駐紮了大量軍隊,專門關押政治囚犯。例如,文學家伏爾泰在此處坐過牢;因此不少當時的民眾就認為巴士底監獄是法國王權專制獨裁的象徵之一。
  19世紀的浪漫主義歷史學家把巴士底獄當作法國專制王朝的象徵,並把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監獄的占領這一事件描繪成偉大的功績,代表英勇巴黎人民解放被壓迫的農民的一次革命勝利。
  現代的法國歷史學家對於巴士底獄給予一些比較中肯的評價:當時的巴士底獄實際上是全法國生活條件最好的一個監獄,並且不是巴黎人民所畏懼的王朝的象徵。巴士底獄被攻占那一天,巴士底獄裡發現只有7個囚犯,大部分是被自己人關押的貴族家庭的精神病患者。
  自從1879年,為了紀念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建立,法國政府宣布把7月14日定為國慶節。

7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