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之洞與李鴻章的比較 張之洞的歷史評價如何?

張之洞,是清朝末年的漢族重臣,字孝達,號香濤、香岩,又號壹公、無競居士,晚年自號抱冰。他從小就極為聰慧,加之勤奮好學,所以十六歲參加科舉,中順天府解元,二十八歲參加殿試,一鳴驚人,成為慈禧太后欽定的探花郎。此後一路為官,歷任教習、侍讀、侍講、內閣學士、山西巡撫、兩廣總督、湖廣總督、兩江總督、軍機大臣等職,官至體仁閣大學士,位極人臣。

張之洞是清末洋務派的代表人物,是清流派官員中,少有的支持洋務革新,並將其付諸於實踐的人。洋務運動期間,創辦了諸多實業,如漢陽鐵廠、大冶鐵礦、湖北槍炮廠等。張之洞為晚晴做出的貢獻,儘管清朝已經淹沒在歷史長河中木業無法磨滅。就算到了今天,他的所作所為仍然在某些方面有著影響力。

作為晚清重臣,張之洞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並稱晚清“四大名臣”。他們四位同樣都是漢族人,在清朝為官時,為奄奄一息的清王朝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清王朝之所以還能勉力支撐那么多年,離不開他們四人的盡心竭力。這四位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受人非議的地方。而在四人中,常常拿來與張之洞相比的,便是李鴻章。

說到李鴻章,想來大家都不陌生,畢竟在高中歷史中,考試必記的便是清朝末年與各國簽訂的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而在這些條約中,大部分都能看見李鴻章的身影。

張之洞與李鴻章的比較 張之洞的歷史評價如何?李鴻章晚清重臣,道光三年出生在安徽合肥肥東縣東鄉磨店村,生前官至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華殿大學士。因為其官職,世人多尊稱李中堂,亦稱李合肥。李鴻章是晚清漢族著名臣子之一,原名李章桐,字漸甫,號少荃,是洋務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生前創辦的淮軍,與曾國潘的湘軍一道,成為清朝最堅實的軍事力量。而他一手創建的北洋水師,更是中國近代第一支先進海軍。

李鴻章生前代表清王朝,簽訂了《越南條約》《馬關條約》《中法簡明條約》等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被後世許多人斥為賣國賊。但在當時統治階級的人對其評價極高,慈禧太后稱讚其為“再造玄黃”之人,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視其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生前風光,死後榮華,李鴻章去世後清朝追贈其為太傅、晉一等肅毅侯、諡文忠,賜白銀五千兩治喪,還為他在京城建立祠堂,成為清朝漢族官員唯一一個在京師建立祠堂之人。

這兩個人都是清朝著名大臣,都在清王朝積弊之時,貢獻自己的力量,企圖力挽狂瀾。但若真比較起這兩人來,其實兩人相差還是蠻大的。

李鴻章少年科第,一生追求的是效仿自己的恩師曾國潘那樣“經世致用”,也就是說希望通過實際行動實業救國。而張之洞,則更為具當官的典型。張之洞雖然同樣十六歲的時候,就已經中了順天府舉人了,但是此後三屆為避嫌都沒有再次參加科舉。直到他二十八歲的時候,才參加殿試,從而高中探花。李鴻章為官期間,看重的是實幹,而不是名聲。所以在後世留下了許多的罵名,張之洞則相反,極為重視自己的名聲。因此早在翰林院當值期間,就與當時的寶廷、張佩綸齊名。再反觀李鴻章,除了說一句抗擊太平軍,好像沒有什麼能拿的出手的東西了。

再說一個小故事,則更能看出這兩人之間的顯著差別。李鴻章代表清王朝簽訂了那么多的條約,名聲並不好。在朝就有左宗棠、張之洞兩人與之較勁。公元1901年,李鴻章代表清王朝和洋人談判,定下《辛丑條約》條例。張之洞每天都會給李鴻章發一大篇電報,每一篇至少幾千字,強烈斥責他向洋人低頭的行為。認為洋人也是有禮義廉恥的,應當據理力爭,讓洋人道歉。並且自告奮勇代替李鴻章去痛斥洋人。李回電:電報每字兩角四分太貴,無事勿再多言!這就體現了張之洞的另一個特點了,那就是特別能說,特別敢說。時人皆說張之洞有學無術,不是沒有道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