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祀為什麼能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胤祀的“斃鷹事件”真的存在嗎?

胤祀是康熙帝的第八個兒子,也是在引康熙第一次廢掉胤礽的太子之位之後,呼聲最高,最有希望成為儲君的人。為什麼?因為當時朝中大部分的朝臣都對他表示支持,除此之外,眾位皇子還有皇室宗親都傾向於他。那么為什麼胤祀能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呢?

胤禩自幼聰慧,且甚曉世故,從小養成了親切隨和的待人之風。他待人處事體貼細緻,靈活溫潤,不拘泥於規制與名分,因此廣有善緣,在眾兄弟中與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皇十四子胤禎交情非比尋常。

當然並不是待人隨和,別人就跟著你走了。最為重要的是,胤祀他不樹敵,不做事,也就不觸犯既得利益者,不得罪人,八面玲瓏,和誰都沒有利益衝突。一方面禮賢下士,一方面錢撒的好,北京城生活窘迫的京官們都會得到八爺的一份補助。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胤祀自然能奪得大部分朝臣的青睞。

這一點不僅在康熙朝有體現,就算到了雍正朝也是如此。胤禛繼位之後,冊封胤祀為和碩廉親王。當時胤禛有意要革清弊治,將清除兵缺一事交給他。胤祀表面上應的好好的,但是暗地裡卻表示不會剋扣他們的兵缺,這一點後來觸怒了雍正帝。雍正帝諭胤禩責“懷挾私心,遇事播弄,希動搖眾志,攪擾朕之心思,阻撓朕之政事。”

雍正帝上位之後都不加收殮,那么在康熙朝肯定更甚,而這也是他最後會失敗的原因。

胤祀為什麼能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胤祀的“斃鷹事件”真的存在嗎?康熙為人(相對)寬仁,為體現自己的“仁”,對下太過寬縱,以至於康熙末年,吏治敗壞,土地兼併愈演愈烈,小民百姓生活日益艱難。康熙帝自然看到了這個問題,但是他已經沒有時間和精力來處置這些事情了。這個問題,只有交給後繼者。

胤祀當時為了尋求朝臣的支持,通常情況下都不會動他們的既定利益,甚至許多時候會為他們保駕護航。而這顯然不是康熙想要的,在利益高度集中之下,小民生活肯定越發艱難,這於統治不利。畢竟中國古代,農民起義之事發生了不是一起兩起來算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和事佬一樣的胤祀自然不是康熙帝心目中的新君人選。絕不徇私枉法,冷心冷麵的胤禛才是處理這些問題最好的後繼者。所以最後繼承皇位的是胤禛而不是胤祀。

在許多有關九龍奪嫡的電視劇中,“斃鷹事件”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情節。歷來穩穩上升的皇八子,便是因為此事遭到康熙帝訓斥,最後打入塵埃。“斃鷹事件”不是編劇隨意偽造出來的,在歷史上的確有這么一件事情。

康熙五十三年,康熙前往熱河巡視。當時胤祀理應與其他阿哥一樣隨侍在一旁,但是因為當時正好是良妃的忌日,於是便派了太監去康熙處說明緣由,要前去祭奠其母,隨後在湯泉處等候聖駕。

後來他挑選了兩隻上等的海東青派人送予康熙,卻不想等到了康熙手裡時卻變成了兩隻奄奄一息的死鷹。胤祀想的挺好,卻不料出現了這樣的事情。奄奄一息的老鷹被康熙帝看成了是自己的詛咒,將眾位皇子詔來,當著他們的面斥責胤祀,說:“系辛者庫賤婦所生,自幼心高陰險。聽相面人張明德之言,遂大背臣道,覓人謀殺二阿哥,舉國皆知。伊殺害二阿哥,未必念及朕躬也。朕前患病,諸大臣保奏八阿哥,朕甚無奈,將不可冊立之胤礽放出,數載之內,極其鬱悶。胤禩仍望遂其初念,與亂臣賊子結成黨羽,密行險奸,謂朕年已老邁,歲月無多,及至不諱,伊曾為人所保,誰敢爭執?遂自謂可保無虞矣。”隨後氣憤的康熙更是說出了“自此朕與胤禩,父子之恩絕矣。”的話語。這等於徹底斷絕了胤祀繼位的可能,得到這一結果的胤祀沒有多久就病倒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