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7月16日

納粹德國空軍陸軍雙重元帥阿爾布雷希特·凱塞林逝世。

1960年7月16日

1960年7月16日納粹德國空軍陸軍雙重元帥阿爾布雷希特·凱塞林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阿爾貝特·凱塞林

阿爾布雷希特·凱塞林(Albrecht Kesselring,1885年11月30日-1960年7月1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空軍元帥,外號 “微笑阿爾貝特”,他是納粹德國眾多將軍里經歷最豐富者;他統領空軍侵略波蘭、法國、及侵略蘇聯的巴巴羅薩作戰;在轉任陸軍元帥後,是納粹在南歐總司令,統籌在地中海周邊所有戰事指揮,包括:北非戰場戰事;接著,在義大利他強悍作戰防禦盟軍,讓盟軍吃盡苦頭;最後他還領導德軍對盟軍進行中歐會戰(即是德國保衛戰).
早年經歷
  凱塞林確實是—個卓越軍人.他並不是來自軍人世家.他於1885年出生在馬爾克土代夫,父親是一教員,後來成為市府督學.早在童年他就懷有充當軍人的志願。在中學畢業後,他已經決定了他的職業選擇:在1904年進入巴伐利亞的徒步炮兵第二團入伍,並在3年後升任少尉。
  凱塞林早在青年軍官時期即專心致力於專門學識的追求。首先他獲得炮兵的一般教育,後來便在麥次接受了氣象觀測員的訓練,最後則在慕尼黑的炮兵與工程學校接受了測量與光測的專門訓練。從這些學識上,為他若干年後在軍中奠定了服務摩托化高炮連的基礎。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凱塞林已晉任上尉,曾擔任過部隊職和各種不同幕僚職,在這以後供職天參謀本部.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他服務於駐努連堡的巴伐利亞第二軍司令部。他曾協助在鄉軍人部隊的編訓事宜,且經歷了共產黨攻擊駐“德意志英雄營房”的軍部的暴動事件。當他努力要撲滅軍部左派過激分子時,在1919年6月遭受拘捕,但沒有經過審判即行釋放。
  當他在安貝克、埃朗根及努連堡先後擔任了不同軍職之後,即晉升少校而調到柏林的陸軍總司令部.1930年他晉任中校,調任駐德勒斯登的炮兵第四團的營長.
空軍元帥的軌跡
  
組建空軍

 

  1933年10月,凱塞林已晉任上校,並奉派主持建立空軍。因為他在陸軍總部服務時獲得了廣泛的行政經驗,並且曾經擔任儲蓄委員,所以被派任新成立的航空部的行政長。凱塞林最初不甚喜歡這種職務,但以後感覺,很愉快,尤其在他48歲時還能學習飛行,以致一直成為他終身的一種熱愛嗜好。 
  在航空部內,他與財政部合作為空軍編造了多達幾百萬的預算,監督飛機的生產,並準備所需經費。凡是一切:不動產——包含飛機場、營房和其他軍事設備等的建築,都是由他計畫和實施的.而空軍的文官;雇員積工人等人·事問題1也是屬於她的工作範圍.由於他對建設空軍的艱苦工作與優越成績,他在1935年優先晉升為少將;並在1936年晉升為中將。
  當空軍第一任參謀總長魏威爾將軍於1936年在德勒斯登上空飛行失事後,凱塞林奉派為繼任人。於是整個組織與訓練以及飛行部隊、高炮部隊1空軍通信部隊1特種部隊(傘兵部,隊)的使用與地面和運輸勤務等事宜,都屬於他的職責範圍。
  他任空軍參謀總長的時間雖短,但他在這—時期所獲的經驗對於他以後出任更高職務的重要性卻是大的。晉任空軍將軍後,凱塞林由於與空軍部次長米爾希的意見分歧,被解除了參謀總長的職務,而被任命為駐德勒斯登的空軍第三軍區司令。由於空軍的改組,凱塞林在1938年4月1日接手空軍第一軍團,後來又改稱第一航空隊司令。這一職位上,凱塞林將軍已把他的學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上去。他的部隊高度訓練水準已經在占領蘇台德區和捷克斯洛伐克時顯示了極大的成功。
  
波蘭戰役

  在波蘭戰役時,凱塞林與北集團軍協力而支援其地面作戰。平常在部隊演習時所演練的對敵空中與地面部隊,對敵通信聯絡與後方勤務設施的攻擊,都能在波蘭戰役中獲得實.效,而使這一戰役很快地勝利結束。雖然“戰略空戰”在戰役準備的參謀作業中也扮演了極大的角色,它在這次閃擊戰中卻極落後於戰術空軍的作戰況且也沒。有遠程目標可攻擊。因此重轟炸機也被使用於對近程目標的轟炸。在所有飛行部隊與陸軍炮兵的集中轟擊下,波蘭軍隊的抵抗力即於1939年6月27日崩潰。為此,凱塞林被頒發騎士鐵十字勳章. 
  
法國戰役

  1940年2月,凱塞林出其意外地接任了在西線的第二航空隊的指揮權。這一調職又使他與曾在波蘭指揮過北集團軍的費多爾·馮·博克上將有了密切合作的機會。這時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與法國都是攻擊區域且迅速地一一陷落。值得指出的是,為了警戒各次渡河對比利時和荷蘭要塞的攻擊,傘兵部隊和空降部隊於是實施首次空降作戰。 
  雖然這時的情況很容易就可以攻擊到海岸,但凱塞林的任務卻更加困難了,因為克萊斯特的裝甲團奉命在敦刻爾克的前面停止前進。這時凱塞林雖然將他的飛行部隊和高炮部隊全部使用以期殲滅被圍的英軍,但終究沒有能成功,因為缺少了陸軍的作戰。這樣英國就能把30多萬部隊撤退到英吉利海峽,而充作日後成立新軍的基幹。在西方戰役的末期,凱塞林所部的攻擊目標是在第一線、後方地區和在英國,而且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940年7月19日,凱塞林越過上將一級而被晉升為元帥,這是對他與其部隊的一種特殊獎勵。
  
英國戰役

  西方戰役結束之後,第2航空隊司令部設在布魯塞爾,準備實施對英作戰。凱塞林為抵前指揮又把前沿指揮所設在多佛爾對面的灰鼻角。在此期間,凱塞林認為作戰初期皇家空軍很可能為保存實力而採用規避戰術,將戰鬥機主力配置在後方。而德國戰鬥機由於航程短,飛不到倫敦以外遠地區掩護轟炸機作戰。這樣,失去掩護的轟炸機也就無法實施大縱深攻擊。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他提出攻擊英國首都倫敦,認為英國為了保存倫敦,甚至會把最後一架戰鬥機也投進去。而一旦英國戰鬥機應戰並因此受到削弱,德國空軍轟炸機部隊就能順利地實施縱深攻擊。但是,希特勒卻拒絕採納其作戰方案,下令空軍攻擊英格蘭南部和東南沿海附近的目標。1940年7月10日,第2航空隊首次以強大兵力攻擊英國南部的軍事目標。8月13日(鷹日),德國空軍出動1485架次飛機在英國南部狂轟濫炸。許多德國飛行員把不列顛諸島的地圖畫在機身上,並加上“倫敦…8月15日…完蛋”的字樣,大有一舉轟平英國之勢。接連數天,整個英格蘭南部上空充滿了戰鬥的喧囂。英國的機場和飛機生產速度都已經跟不上損失速度了。這時,一架迷航的英國夜間轟炸機誤炸了柏林,希特勒和戈林大怒,命令轟炸倫敦。8月24日,凱塞林命令轟炸機編隊在戰鬥機的掩護下首次空襲倫敦。9月初,大規模閃電空襲倫敦達到高潮。按照戈林的命令,凱塞林每天都集中450架以上的遠程轟炸機實施晝間襲擊。在這場混沌的大破壞中,倫敦3個鐵路終點站被摧毀,對外的鐵路運輸嚴重癱瘓。然而,英國空軍的危機過去了,以民間生命的損失換來了空軍戰鬥機的生產的恢復。到9月15日,凱塞林的轟炸機已消耗一半,其戰鬥機損失更慘,已無力擔負空襲倫敦的任務。9月30日,凱塞林部最後一次大規模空襲倫敦。不列顛空戰的失敗使希特勒無限期推遲實施“海獅”計畫。1941年6月,第2航空隊被調到波蘭和東普魯士地區,準備進攻蘇聯。 
  
巴巴羅莎

  看起來好像是個奇蹟似的,在1941年5月底以前所有對英國作戰的部隊部又補充齊全,而可以對蘇聯作戰了。在這一次戰役中,凱塞林元帥和他的部隊又奉命與東線中央集團軍的博克元帥協力。凱塞林在對其部隊作輪流使用,曾竭盡全力支援中央集團軍突破一切危機,而迅速地向明斯克相斯摩林斯克突進,一直衝到了莫斯科的大門。
  每次戰役開始,都由凱塞林指揮的航空隊首先進行狂轟濫炸。開始幾次戰役比較順利,但到莫斯科戰役時,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莫斯科的秋天多雨、濃霧,對德軍的進攻極為不利。德軍的轟炸收效甚微,而且人員、物資損失都很慘重。凱塞林為了改變被動局面,曾幾次駕駛飛機突襲莫斯科,探索在惡劣氣候下增強轟炸效果的辦法。他要求對地面進行攻擊的飛行員盡最大努力在森林、丘陵、村莊上空作低空飛行,儘管如此,對莫斯科的轟炸仍沒有得到使希特勒滿意的效果。
  
北非戰役

1941年11月,由於英國在北非的反攻,地中海的形勢又變得緊張。義大利人請求緊急支援。希特勒派遣了凱塞林的航空隊去解除危機,並掩護向利比亞轉移。凱塞林被任命為空軍南區總司令,隸屬他的有駐南義大利和南希臘的兩個航空軍和其他空軍的加強部隊。由於凱塞林所轄空軍的支援,才使艱苦奮鬥的非洲裝甲兵團獲得了期待已久與迫切需要的戰鬥力恢復。在陸空的密切協同及完全出於英國人的意料的情況下,隆美爾在1942年1月發起反攻。在昔蘭尼加會戰中,隆美爾擊破了英國的第八軍團,在與空軍飛行部隊優異的合作之下占領了堅固的要塞托布魯克,對下一步行動方向凱塞林與隆美爾產生了分歧,凱塞林要求先占領馬爾他島,清除補給線上的釘子,可隆美爾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堅決要求沖向埃及,結果在阿拉曼被奧金萊克元帥擊敗,暫時出現了對峙狀態。不過英國的第八軍團是直接位於補給中心的前面,而它的空軍也能由它距離第一線很近的基地繼續戰鬥,但德國的空軍卻由於缺乏人員與物資補充,而不能保持優勢。
  凱塞林仍然盡其所能以支援這一裝甲軍團,並掩護它的運輸補給。不過由於美國海軍黃蜂號航空母艦的支援,馬爾他要塞重新恢復了活力,四處攔截打擊給非洲軍團的補給。沙漠之狐的命運是在馬爾他礁石上決定的這一論斷終於顯性出來了。
  蒙哥馬利反攻了,他使用了在任何戰場前所未有的強大火力與用之不盡的彈藥,終於導致德國非洲裝甲兵團的慘敗。德國在義大利和非洲的空軍,由於在兵力上比較盟軍劣勢過甚,對於戰局的逆轉已無挽救能力。此外,凱塞林又被迫而不得不分散兵力,因為盟軍又在1942年11月在北非登入。空軍本來連掩護隆美爾軍隊撤退的力量都不夠了,現在還要補給和掩護在突尼西亞的新陣線。 
  1943年5月12日,非洲的集團軍被圍困在突尼西亞的狹窄地區,已陷入困境而終於投降了。北非在經過兩年的戰鬥後也完全喪失。德國統購部的錯誤計畫和錯誤判斷,畢竟把兩個軍團都葬送了。在最後戰鬥階段,凱塞林元帥被頒發了棕樹葉勳章,他這時以南區總司令的名義也指揮有陸軍部隊,後又獲得了棕樹葉帶劍勳章.每次飛行時,凱塞林照例都是自己駕駛;當他完成了第200次對敵飛行時,他獲得了金質的前線飛行別針。
陸軍元帥的後衛戰
  出乎南區總司令意料之外的是,盟軍在突尼西亞陷落之後並沒有立即攻擊義大利的本土,而留出了幾個月的時間。這樣於預期的盟軍攻擊目標,則引起了軸心國各級指揮部的爭論,而使情況異常緊張.
  1943年7月10日,盟軍初次在西西里島登入。依照凱塞林的見解,如果意大科在海岸的部隊和其後方各預備隊肺敢於戰鬥的話,則必定能夠阻止盟軍的登入。但是義大利人竟立刻放下武器投降了。只有胡伯將軍以他的三師德軍在他的責任地區內阻止了盟軍的攻擊。這一成功的效果很大,竟使凱塞林元帥命令越過墨西哥海峽向義大利半島撤退,能在物資毫無損失情形下順利地完成.
  盟軍向西西里島投入不少兵力和物資,但竟放棄了向卡拉布利亞的攻擊和對德國軍隊的包圍。不久墨索里尼被推翻。但這時凱塞林竟能利用盟軍所給他的休息時間,把德國在義大利的微弱兵力重新予以部署。凱塞林立即解除80萬意軍的武裝,並將26萬多人送到德國服苦役。在義大利防守問題上他又與隆美爾卻發生了分歧。隆美爾主張撒至北部亞平寧山一線,而凱塞林確認為保守的英國軍隊決不敢在他的空軍掩護半徑外登入,主張在南部羅馬與那不勒斯一線設防。希特勒採納了凱塞林的意見,他制定了防禦計畫:在羅馬以南建立數道防禦線。這樣綿長的戰線是從雷焦綿延到斯培西亞。值得考慮的是:西側沒有掩護,義大利的要塞不足以引起重視,德軍兵力有限,以及盟軍的企圖不明。
  當盟軍發起攻擊的時候,德軍統帥部已經認為凱塞林集團軍的損失是注定了。但凱塞林元帥卻能把他的各師在盟軍猛烈的壓力以及沒有受重大損失下撤退到薩來諾一福查一線。在冬季開始的時候,軍隊未被盟軍擊敗,又撤退到卡里加諾一卡西諾一亞得里亞一線. 為了酬勞他卓越的指揮,當他服役滿40年的那一天--—也就是1944年7月l9日,他被頒發了棕樹葉鑽石勳章。
  在這一新的戰線上,德軍和盟軍的戰鬥均顯示了高度的勇敢。以卡西諾山的爭奪戰到達戰鬥的最高潮。德軍遭受大規模的攻勢壓力。在安奇奧和努吐諾兩灘頭的戰鬥尤為激烈。經過了激烈的戰鬥之後,凱塞林越過了台伯河向北方撤退。盟軍於是獲得不戰而占領羅馬的勝利,因為凱塞林是不願意造成無意義的破壞而自動撤退的,但德軍雖然遭受損失慘重的多次打擊,無論是指揮機構或部隊仍能完全掌握。它們終於能在幾個星期後在亞平寧山轉為持久抵抗。 
  我們看一看地圖,就知道這一連串的作戰是具有特別意義的,因為這幾次會戰都是在側翼無掩護與無任何空中支援的狀況下進行的。盟軍又繼續沿著亞得里亞海向博洛尼亞方向突進,以求包圍殲滅這一集團軍,但沒有成功.
  1945年3月,凱塞林元帥被任命為龍德施泰特元帥的繼任人,擔任從北海到瑞士邊境西線的指揮。這時戰爭雖已注定了失敗的命運,凱塞林仍盡了一切努力,掙扎以求保持陣線的完整,在他的掩護下,在多瑙河地區戰鬥的德軍主力才能安全撤回德國,否則必將淪為蘇聯的戰俘。
審判
  凱塞林元帥以其所轄部隊向美軍第101空降師長馬克斯威爾·泰勒將軍投降。因此他也遭受了一段艱苦的歷程.與戰俘待遇,的國際慣例完全相反的,凱塞林受到了不少詆毀,故意地將他由一個俘虜營被轉送到另一個俘虜營,受到不少侮辱性的折磨,而最後他被送到一個駐在威尼斯的英國的軍事法庭接受審判。 
  關於審訊程式,一位英國審判官普作如下的評述:
  “一切在英國和德國有正義感的人士應對這一法庭進行批評,是奉英王陛下所組成的審判最不合理的一個法庭.”
  所有在威尼斯這一法庭上的人都注意傾聽,他們聽到了劊子手凱塞林對非正義的歌頌:
  在受審以前,我曾站在切維亞一里米尼德國英雄墓地我的6000個忠勇官兵墳墓的前面.我在默默地悼念他們,並要在這每一個德國人都被視為是罪犯的時刻,來為我的官兵和德國指揮當局而辯護。這就堅定了我的決心,要為我自己來辯護,並要忍受幾個月的苦難和俘虜生活,以及長期和複雜的審判程式。我身為一個德軍的高級指揮官,負有責任來在這一審判程式中指明出來,在德軍官兵中也有一種高度的道德性,在那些悲痛的母親和孩子們的心目中,也知道為國犧牲是有其高尚意義的,或者也容易引起各民族間的同情。 
  我下的命令,只能由我個人負責。如果我在當指揮官和做人的立場做錯了事,那么一切後果由我擔當。但我絕不承認單方面只為德國人所採用的刑法,而這種刑法是和一般所公認的法律要發生相反的效果的。我也絕不承認兩種法律還算公理,而國際刑法的缺點還能發生刑罰的效果。
  我知道,裁判也要受到政治的約束。我應該諒解這種事實,但是我要提出下面的說明:許多德國人和外國人在做人、人格和做軍官等方面,都是值得我欽佩的。基於我的良心,我願把我的軍事作為交給歷史的研究家去評判.基於我的良心,我也願意在我的上帝面前接受審判。我的家隨時都在迎接他的光臨. 
  我是一個作戰的軍人,我也毫不屈服地期待著各位作戰軍人的審判。不論結果如何,我將知道如何去承受,我已經長時間在被極端輕蔑的狀況下學會如何在我的痛苦中高高地站起來。
  1947年5月6日,凱塞林被判處槍決。這一判決沒有執行,因為連邱吉爾和蒙哥馬力也覺得這種判決過火了而出來說情。於是被改判為“無期徒刑”,後來他被轉送到一個又一個監獄以加重他的病痛,這位元帥在監獄裡靠糊火柴盒生活,1952年凱塞林由於接受了—次大手術後,不堪忍受監獄生活即被釋放。
  1960年7月16日,這位元肺因患在被俘期間所感染的嚴重心臟病,不治而亡。著作《做一個勇敢的德國士兵奮戰到底》

7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