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簡介 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姜太公釣魚是怎么回事

孔子:”許由,獨善其身者也;太公,兼利天下者也。“孔子口中所說的太公就是姜太公。達則兼濟天下,這句話來形容姜太公是十分到位的,姜太公的一生坎坷多磨而又轟轟烈烈、神秘莫測。但是綜觀,他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都有極大的貢獻,到明代萬曆年間,一度被許仲琳寫進了神話小說《封神演義》里,從此,姜太公由人變成了神,並且為民間廣為信奉。

在後世的小說《封神演義》和電視劇《封神榜》里,姜子牙是崑崙山玉虛宮元始天尊的座下弟子,後奉命下山,扶周滅商,帶領眾神幫助周文王取得江山的故事,歷經種種磨難,最終成就封神大業。這是小說和電視劇里的情節,在真實的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其人,而他又是個怎樣的人呢?

姜太公簡介 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姜太公釣魚是怎么回事姜太公,商末周初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姜姓,呂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或單呼牙,也稱呂尚,別號飛熊。商朝末年人。因此,又有許多人稱其為姜子牙,其先祖曾做四岳之官,輔佐夏禹治理水土有大功。舜、禹時被封在呂地所以又稱呂尚。待姜子牙出身的時候,家道衰落,早比不上從前了。據相關文獻記載,姜子牙曾做過屠夫、小商販,曾屠牛朝歌,賣食棘津,還有的說他是朝歌之屠佐也,棘津迎客之舍人也。但姜子牙人窮志不短 ,無論宰牛也好,還是做生意也好,始終勤奮刻苦地學習天文地理、軍事謀略,研究治國安邦之道,期望能有一天為國家施展才華。姜子牙未輔佐周文王前,生活十分潦倒、坎坷多磨。三十二歲時,因為商朝戰爭不斷,他為了躲避戰禍,跑到山上修道,經過四十年的苦修,回到了家鄉,因為年紀大又沒有一技之長,只好暫時投靠在朋友的家中。整日吼著要報國的姜子牙,卻沒有任何的作為,經常受到妻子的奚落與冷嘲熱諷。

等了72年的姜子牙,終於等到了自己的伯樂。這個伯樂就是周文王。《武王伐紂平話》卷下:”姜尚因命守時,立鉤釣渭水之魚,不用香餌之食,離水面三尺, 尚自言曰:’負命者上鉤來!‘“姜太公釣魚的故事發生在商周時期,不知此故事是真是假。商紂暴虐,周文王決心推翻暴政,相傳姜子牙72歲時垂釣渭水之濱磻溪,遇到求賢若渴的姬昌侯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周文王看到一個老頭在溪邊垂釣居然釣鉤是直的,讓周文王很好奇這個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姬昌認為姜太公是個奇才,請他坐車同歸,並拜他為師,從此開始了他興周滅商的人生道路。因此,有了眾所周知的俗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比喻心甘情願地中別人設下的圈套。

姜子牙博學多聞,盡心盡力輔佐周文王成就霸王之業,周文王也認定姜子牙是個聖人,因此稱姜子牙為”太公望“,二人一同乘車而歸,尊為太師。姜子牙,軍事、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都有卓越貢獻,其中尤以軍事為最,所以太史公言”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稱得上兵家之鼻祖。

他輔佐帝王,興國安邦,在政治、經濟、文化上多有建樹。姜子牙建立齊國後首先以法治國,安定民心。司寇營湯陽奉陰違,受賄害民,並妖言惑眾,姜太公就下令斬首,以儆效尤, 一時間齊國再也沒有違抗命令法規的事情了,混亂局面迅速得到了安定。不到幾個月,齊國就被姜子牙管理的井井有條;政治上推行尊賢尚功的政策。不分親疏,而選拔有才能的人做官,開創了任人唯賢、唯才是舉的人才使用先河,讓齊國的國力強盛起來;文化上推行”因其俗,簡其禮“的開明政策,因地制宜,在不違背當地風俗的情況下,又能很好地宣傳周禮的新制。經過姜子牙一系列的改革,齊國逐步由偏僻荒涼的小國窮國發展為雄居於東方的大國富國。

姜子牙半生寒微,擇主不遇,飄遊不定,但他能動心忍性,觀察風雲,等待時機,終遇明主,輔佐姬昌,修德振武,以求興周。時有”天下三分,其二歸周者,太公之謀計居多“之言,足見太公在周朝中的地位之重。因為姜子牙的努力,才有齊國的今天,也為後來的齊桓公成為五霸之首而奠定了基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