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7月17日

俄軍盡屠江東六十四屯居民

1900年7月17日

江東六十四屯慘案,是沙俄侵占中國領土對中國人民欠下的又一筆血債。
  江東六十四屯位於黑龍江左岸,從璦琿縣黑河鎮對岸的精奇哩往南,直到孫吳縣霍爾莫勒津屯對岸,面積約6600平方公里,人口達3萬多。其中多數是漢人,也有滿族人和達斡爾人。歷史上這一帶曾有六十四個中國居民村屯,人們習慣地稱它為六十四屯。按1858年《璦琿條約》規定,黑龍江左岸中國人歷代居住的六十四屯“照舊準其各所住屯中永遠居住”,由清政府官員管理,沙俄“不得侵犯”。顯然,即使根據不平等條約的規定,中國政府對江東六十四屯仍然享有主權。江東六十四屯當時歸璦琿副都統管轄。但實際上沙俄早就對這塊中國人民所生活和開發的土地垂涎三尺了。
  沙俄軍隊在製造海蘭泡大血案的同時,1900年7月17日,又把屠刀殺向江東六十四屯。他們到處放火燒房,把搜捕到的數千中國居民,先關在警察總部,然後轉移到結雅河邊的木廠院子裡。從17日到21日,他們把數千中國居民分四批徒步押到海蘭泡北邊的黑龍江畔。沿途掉隊的居民,全部被砍死;到達江邊的,就被趕到江中,大都溺死;沒有下水的,在江邊也全被槍殺。前後遇難的中國居民達2000餘人。沙俄侵略軍血洗江東六十四屯之後,阿穆爾地區軍事長官悍然宣稱:“根據《璦琿條約》規定一直歸中國當局管轄的前滿洲外結雅地區(即江東六十四屯)及阿穆爾河(黑龍江)右岸為我軍占領之滿洲土地,已歸俄國當局管轄。凡離開我方河岸的中國居民,不準重返外結雅地區。”中國人民長期辛勤開發的田地就這樣被霸占,人民被迫離開了自己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
  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強烈譴責了俄軍在東北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痛斥他們“殺人放火把村莊燒光,把老百姓驅入黑龍江中活活淹死,槍殺和刺死手無寸鐵的居民和他們的妻子兒女。”並嚴正指出:“沙皇政府在中國的政策是一種犯罪的政策。”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