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玉京的人物評價 吳梅村的《琴河感舊》

卞玉京是秦淮八艷之一,琴棋書畫皆通,且由於是官宦人家出生,自有一股氣質。提到卞玉京此人,第一個要說的便是她的才。她琴棋書畫皆通,尤擅小楷,還通文史,“一落筆盡十餘紙”說的就是她的繪畫技藝,卞玉京是才女無疑。

崇禎十五年,吳繼善赴成都當知縣,卞玉京被邀來赴宴作樂,席間眾人提議大家都現場作詩,贈給即將離鄉的吳繼善。卞玉京在當時,現場作了一首《題扇送志衍入蜀》,全詩“剪燭巴山別思遙,送君蘭楫渡江皋。願將一幅瀟湘種,寄與春風問薛濤。”一個女子,能在短時間寫好這么一首詩,已經很不錯了。

卞玉京還是一個懂得感恩的女子,情深義重。明末清初,朝代更迭,社會動盪。卞玉京雖然在後來選擇了進入道門,成為一個尼姑避禍,但是一個女子在亂世中仍然非常危險。在她的晚年,多虧有一個心善的老醫者收留,為其修築小樓,作為其焚香讀經的居所。為了報答老醫者的善心,卞玉京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以舌尖之血,為其抄寫了一部《法華經》。舌尖血又稱心頭血,平時吃飯我們咬著一下並未咬破都已經疼的眼淚直流,而她要用舌尖的鮮血,書寫一部經書,其中的痛苦可想而知。只憑這一做法,足可看出對老醫者的真心感謝。

卞玉京除了才情聞名之外,她浪漫淒婉的愛情故事,也世代流傳。他與著名詩人吳梅村,雖然兩心相悅,但最終還是錯過。吳梅村感她而寫的《琴河感舊》,是兩人愛情遺憾的最好體現。《琴河感舊》共有四首,描繪了吳梅村對卞玉京深沉的愛。

序:

卞玉京的人物評價 吳梅村的《琴河感舊》楓林霜信,放棹琴河。忽聞秦淮卞生賽賽,到自白下。適逢紅葉,余因客座,偶話舊遊。主人命犢車以迎來,持羽觴而待至。停驂初報,傳語更衣,已託病痁,遷延不出。知其憔悴自傷,亦將委身於人矣。予本恨人,傷心往事。江頭燕子,舊壘都非;山上蘼蕪,故人安在?久絕鉛華之夢,況當搖落之辰。相遇則惟看楊柳,我亦何堪;為別已屢見櫻桃,君還未嫁。聽琵琶而不響,隔團扇以猶憐。能無杜秋之感、江州之泣也!漫賦四章,以志其事。

詩:

其一

白門楊柳好藏鴉,誰道扁舟盪槳斜。

金屋雲深吾谷樹,玉杯春暖尚湖花。

見來學避低團扇,近處疑嗔響鈿車。

卻悔石城吹笛夜,青驄容易別盧家。

其二

油壁迎來是舊遊,尊前不出背花愁。

緣知薄倖逢應恨,恰便多情喚卻羞。

故向閒人偷玉箸,浪傳好語到銀鉤。

五陵年少催歸去。隔斷紅牆十二樓。

其三

休將訊息恨層城,猶有羅敷未嫁情。

車過捲簾徒悵望,夢來褍袖費逢迎。

青山憔悴卿憐我,紅粉飄零我憶卿。

記得橫塘秋夜好,玉釵恩重是前生。

其四

長向東風問畫蘭,玉人微嘆倚欄桿。

乍拋錦瑟描難就,小疊瓊箋墨未乾。

弱葉懶舒添午倦,嫩芽嬌染怯春寒。

書成粉箑憑誰寄,多恐蕭郎不忍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