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7月17日

巴西足球隊獲第十五屆世界盃賽冠軍

1994年7月17日

1994年7月17日巴西足球隊獲第十五屆世界盃賽冠軍_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美國世界盃決賽中,巴西
球星羅馬里奧和義大利球星巴雷
西在場上鬥法

1994年7月17日美國西部時間中午,洛衫磯玫瑰碗體育場內座無虛席,第十五屆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在這裡舉行,對陣雙方是義大利和巴西,他們的勝者將成為首支四獲世界盃的隊伍。巴西隊中有羅馬里奧和貝貝托這對無堅不摧的鋒線組合,而當時羅納爾多只是個替補;義大利對的老隊長、後防中堅巴雷西在對挪威的比賽中受傷後動了手術,僅僅過了三周就重返賽場,也被稱為奇蹟,他的復出極大的激勵了隊友們,他們眾志成城地瓦解了巴西隊凌厲的攻勢。守門員帕柳卡全場僅有一次失誤,但球打在了門柱上,他激動得親吻了這救命之柱。義大利在將巴西的進攻消弭於無形的同時,本隊也難以組織起有效的攻勢,數次在危急關頭挽救全隊的巴喬也被看死。雙方在酷暑中僵持了90分鐘後進入延長期,仍然一無所獲。這樣,世界盃決賽歷史上首次迎來了殘酷的點球大戰。

義大利首先出場的是精神領袖巴雷西,他征戰職業足壇近二十年,獲得無數榮譽,就差一樽世界盃,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代表國家隊出賽,可能是他在129分鐘比賽中傾盡了全力,腿已有些發軟,一腳射門竟打高了,老隊長痛苦的坐在了地上。好在巴西隊頭一個出場的桑托斯的點球被帕柳卡撲出,雙方機會仍然均等。在後三輪中,義大利馬薩羅的點球被塔法雷爾撲出,阿爾貝蒂尼和埃瓦尼罰進;巴西隊精巧的腳法幫助了他們,鄧加、布蘭科、羅馬里奧的點球令帕柳卡無所作為。關鍵的最後一輪,義大利的巴喬出場,如果他能罰進,義大利還有一線生機。義大利的球迷緊張的捂住眼,全場只聽見巴西球迷的噓聲。助跑、射門!腳法最好的巴喬竟將球打飛!巴西隊員擁抱在一起,而義大利人則沮喪的倒在了地上。巴雷西嚎啕痛哭感動了電視機前的數十億觀眾,他喪失了最後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畢竟,勝利者只有一個,這就是體育比賽的殘酷。

無數中國球迷在這天早晨觀看了比賽直播,他們中沒有人會想到,五年後在這個場地上又進行了一次點球大戰,而主角就是中國女足,中國球迷既領略了參加世界盃決賽的自豪,更深深體會到惜敗的遺憾。

1994年7月17日巴西足球隊獲第十五屆世界盃賽冠軍_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美國世界盃決賽中,巴喬在關鍵時刻射失
點球。數萬名觀眾為之扼腕,偌大的球場那片刻
的寧靜仿佛在為頓失獎盃的義大利人默哀

1994年7月17日巴西足球隊獲第十五屆世界盃賽冠軍_歷史上的今天
羅伯特-巴喬射失點球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