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7月17日

林黛,香港電影明星、亞太影后、程思遠女兒,吞服兩瓶安眠藥自殺

1964年7月17日

1964年7月17日林黛,香港電影明星、亞太影后、程思遠女兒,吞服兩瓶安眠藥自殺_歷史上的今天
林黛

原名程月如。原籍廣西賓陽,1934年生於南寧。曾就讀於廣西省立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系。1949年隨父程思遠移居香港,在香港萊頓書院及新亞書院肄業。1950年入長城影片公司。1952年轉入永華影業公司,因主演根據沈從文小說《邊城》改編的影片《翠翠》而成名。後在香港永華、新華、國風、國泰、邵氏、電懋等影片公司主演近四十部影片,扮演各種類型的角色。1957年在影片《金蓮花》中兼飾兩角,獲第四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1958年主演影片《貂蟬》,獲第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後主演歌舞片《千嬌百媚》和文藝片《不了情》,蟬聯第八屆、第九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並獲第十三屆亞洲影展特別紀念獎,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戲劇係為榮譽生。後下嫁龍承勛,誕下一子,事業愛情兩得意……可惜最終是自殺場,令人嘆息。1958年,林黛在黃梅調古裝片《江山美人》中,飾演與明朝正德皇帝相愛的李鳳。她以獨厚的表演天賦,深邃的戲劇修養,將李鳳的複雜情緒,刻化入微,楚楚動人,令人一詠三嘆,迴腸盪氣。精工細作的《江山美人》一炮打響,林黛再次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更重要的是,邵氏將這部影片作為開拓國際電影市場的首部作品,成為了“邵氏出品 必屬佳片”的開端。
中國電影女演員林黛主要演出影片:
  藍與黑 (1964)
  寶蓮燈 (1964)
  妲己 (1964)
  王昭君 (1964)
  花團錦簇 (1962)
  有口難言 (1962)
  白蛇傳 (1962)
  不了情 (1961)
  千嬌百媚 (1961)
  溫柔鄉 (1960)
  三星伴月 (1959)
  雲裳豔后 (1959)
  樑上佳人 (1959)
  江山美人 (1959)
  欲網 (1959)
  嬉春圖 (1959)
  紅娃 (1958)
  貂蟬 (1958)
  笑聲淚痕 (1958)
  黃花閨女 (1957)
  窈窕淑女 (1957)
  春光無限好 (1957)
  香港東京蜜月旅行 (1957)
  亡魂谷 (1957)
  情場如戰場 (1957)
  追 (1956)
  金蓮花 (1956)
  貂蟬 (1956)
  亂世妖姬 (1956)
  漁歌 (1956)
  杏花溪之戀 (1956)
  歡樂年華 (1956)
  梅姑 (1955)
  吃耳光的人 (1954)
  春天不是讀書天 (1954)
  翠翠 (1953)
詳細資訊與生平
  林黛原名程月如,祖籍廣西省賓陽縣,1934年12月26日出生,為政界名人程思遠先生長女。由於戰亂關係,林黛童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1948年,當她還在南京匯文女子中學念國中的時候,就因政治因素隨家人來港定居,在新亞書院繼續求學。
  1951年,林黛替著名攝影師宗維賡開辦的“沙龍影室”拍了一輯照片,其中一張照片被放大擺在窗櫥內,吸引了當時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簡稱“長城”)負責人袁仰安的注意,立刻找她試鏡頭,成為該公司的基本演員。袁仰安並根據她的洋名Linda的中文譯音,替其取藝名為“林黛”。
  林黛在長城一直沒有拍電影的機會,1952年,她在嚴俊的推薦下改投永華影業公司(簡稱“永華”)。處女作為根據沈從文名著《邊城》改編的《翠翠》,她以梳著兩條長辮子、天真活潑的搖船姑娘形象一舉成名。1953年以後,永華經濟不景,林黛以自由身先後為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簡稱“電懋”)和邵氏兄弟有限公司(簡稱“邵氏”)拍了很多影片,成為炙手可熱的紅星。其中由電懋出品的《紅娃》在香港上映時,更打破了當時港台國語片的賣座紀錄。
  1957年,林黛憑民初時裝片《金蓮花》首奪第四屆在東京舉行的亞洲影展女主角獎;1958年憑古裝黃梅調歌唱片《貂蟬》再奪第五屆在馬尼拉舉行的亞洲影展女主角獎。林黛兩奪亞洲影后後,片約不絕,林黛為不斷提高自己的演技,於1957年12月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系深造。在美國,林黛曾經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日銷60萬份的《紐約時報》刊登關於亞洲影后林黛的特寫:並不是好萊塢的故事都發生在好萊塢,世界上每一個角落裡都有美麗的女孩子。林黛在沒有投身影界之前,只是一個普通的香港女學生,機會的開始,是一位攝影商人把她的照片陳列在沿街的櫥窗里。另一位遠東慕名的製片家,看到照片後走進來詢問她的姓名。從那個時刻起,林黛就扶搖直上,到了今日成為了中國最賣座的明星之一。這個嬌小玲瓏的美麗女郎,被認為繼燕窩湯之後的遠東地區里最偉大的發現。而且唯有嘴饞的人才會認為燕窩湯比林黛更偉大。據喜歡“東方迷”的影迷估計,一個林黛,抵得上二十五名蘇絲·帕克,八名珍曼絲菲,及一大把瑪麗蓮·夢露。她現在正在紐約市區遊覽,……林黛來自東方,照例穿著她們獨特的開叉旗袍,但是在到達美國的第二天,就看見她在旅館裡忙著穿針線,做著一些臨時的縫補。她指膝部以上,臀部以下的部位解釋道:“我稍微縫上一點,因為走在大街上引起太多的注意,好像許多行人都眼睜睜地看著我呢。”……雖然她曾經主演過幾十部影片,而她最喜歡的彩色片《紅娃》,也即將上映,但林黛仍然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女孩子,她一下機之後,連晚飯也來不及吃,就跑到泰晤士影場去看紐約的內景,並同時在雷電華城裡漫步一番…… 
  這趟美國之行,林黛邂逅了前雲南省長龍雲的五公子龍繩勛,二人在1961年2月12日於九龍玫瑰堂舉行婚禮。
  林黛婚後正式加盟邵氏,1961年憑歌舞片《千嬌百媚》三奪在吉隆坡舉行的第八屆亞洲影展女主角獎;1962年又憑愛情悲劇《不了情》四奪第九屆在漢城舉行的亞洲影展女主角獎。四膺影后的佳績,不僅為林黛個人藝術生命寫下了光輝的一頁,更是中國電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從此林黛一名,蜚聲國際。而同年公映的《白蛇傳》,亦打破了香港中外影片賣座紀錄。
  1961年12月,林黛與粵語片“天才童星”馮寶寶結為誼母女;1963年4月6日,林黛在紐約郊區的醫院誕下一子,取名龍宗瀚。
  就在林黛事業正處於如日中天之際,1964年7月17日,她因「家庭細故」,在跑馬地寓所開煤氣及仰藥自殺,返魂無術,終年30歲。林黛死訊傳出後,震驚全球華人社會,出殯之日,萬人空巷,遺體安葬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1964年8月17日,邵氏影友俱樂部和國際攝影公司聯合主辦“林黛生平藝術人像生活劇照攝影展覽”,一連兩天在香港大會堂八樓展覽廳舉行,吸引了大批懷念林黛的市民前來參觀。由於盛況空前,向隅者眾,展覽會於同年9月3日至9日,再度移師九龍總統酒店舉行。
  1966年,林黛未完成的遺作《藍與黑》榮獲第十三屆亞洲影展頒發特別紀念獎。
  1995年11月15日,香港郵政局推出一套四款不同面額的“香港影星”郵票系列,林黛是唯一入選的國語片明星(其他影星分別為李小龍、梁醒波和任劍輝)。由此可見林黛雖然離世距今已經超過三十年,其倩影仍然深刻地活在每個影迷的腦海中。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