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7月17日

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因肺癌去世

2000年7月17日

2000年7月17日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因肺癌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趙麗蓉

趙麗蓉(1928年3月11日 ~ 2000年7月17日),天津寶坻人,我國著名小品、評劇表演藝術家。
  原籍西莊村(今屬黑狼口鄉), 孩提時期在瀋陽被抱上戲台演“彩娃子”(喜神),四、五歲便守在側幕看戲;六歲登台演“童兒”。1937年“七七事變”後定居北平(今北京),拜馬金貴為師並開始正式學戲,工青衣、花旦。此後在包頭、大同、哈爾濱、瀋陽、張家口等地“走南闖北”,1945年成為主角。北京解放前夕,趙麗蓉加入門頭溝“青年劇社”。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後,與小白玉霜等同在華北戲院日夜分班演出。1952年參加總政解放實驗評劇團後,一直與新鳳霞合作,初演閨門旦,後演彩旦。她在《劉巧兒》中扮演大嬸、《花為媒》中扮演的阮媽、《楊三姐告狀》中扮演的楊母等舞台形象均受觀眾讚譽。1953年到中國評劇院。1962年,趙麗蓉參加演出的評劇《花為媒》被搬上銀幕,後來《楊三姐告狀》也拍攝成電影。
  年過花甲的趙麗蓉最初登上春節晚會舞台表演小品是在1989年,此後一共參加了6屆。《英雄母親的一天》(1989年)、《吃餃子》(1994年)、《如此包裝》(1995年)、《打工奇遇》(1996年)等成為膾炙人口的佳作。趙麗蓉第一次在電視連續劇中扮演角色是在中央台攝製的電視劇《西遊記》中,此後,她在影視片《蒼生》中飾田大媽、電影《紅樓夢》中飾劉姥姥(注意:舊版電視劇《紅樓夢》不是趙麗蓉飾演的)。 1991年,她憑《過年》中的“母親”一角獲該年度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以及同年的中國電影政府獎。1992年,她又獲得了中國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四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大獎。
  趙麗蓉家中有六個姐妹,兩個兄長。她的大姐與戲曲之家結親後,對弟妹們的成長有很大影響。當最小的趙麗蓉出生時,家中已形成良好的戲曲氛圍。她姐姐是很有名望的老藝人芙蓉花,哥哥是著名小生演員趙連喜。
  2000年7月17日早晨7時30分因肺癌在北京海淀區溫泉家中溘然辭世,享年72歲。
童年成長經歷
  年輕的趙麗蓉趙麗蓉的家鄉在河北省寶坻縣(今屬天津)西莊村,這裡是冀東平原的一片沃土,只因地勢低洼,十年九澇,夏季暴雨連連時,河水泛濫,莊稼被淹,房屋倒塌,饑寒交迫的人們不得不背井離鄉。
  趙麗蓉的父親趙秉忠、母親孟雲德都是在這片土地上長大的,又都是窮家孩子。孟雲德娘家孩子多,盼著閨女出嫁一個就少一個吃飯的。雲德的父母對趙家了如指掌,將女兒嫁給趙秉忠再放心不過了。一方面離家近,有個大事小情能互相搭把手;另一方面,趙秉忠忠厚老實且有把子力氣,女兒日後餓不了肚子。趙秉忠只有一個60多歲的老父親,在村里是有名的好人緣。
  孟雲德是在趙秉忠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情況下過門的。那一年,孟雲德17歲,趙秉忠19歲。婚後兩人感情和睦融洽,賢慧的雲德把這個一貧如洗的家整理得井井有條,兩間小破茅屋拾掇得乾乾淨淨,伺候公爹勝似親生父親,人人誇讚雲德是理家好手。
  十幾年過去了,雲德生了7個孩子,兩男五女。這年北伐戰爭爆發了。奉系軍閥為了擴充勢力,抵抗北伐軍,到處抓兵,趙秉忠16歲的大兒子趙樹成也被抓走了。不久,趙樹成從兵營逃出,兵痞們追到家裡,將趙秉忠家的房子燒毀,揚言不交出趙樹成要殺掉全家。無奈,趙秉忠在鄰居王大媽的幫助下,攜兒帶女踏上逃難的征途。經過艱難跋涉,輾轉千里,最終逃到了奉天(今瀋陽)。
  1928年的陽春三月,趙秉忠和孟雲德的第八個孩子出生了,她就是趙麗蓉。趙秉忠很喜歡這個么女,給她取乳名叫“老愛”。趙麗蓉回憶說:“我生下來時就不好看,但有一樣,又白又胖,常言講一白遮三醜,小孩子白白胖胖就招人喜歡。”
  就在老愛出生後不久,麗蓉爹輕信了一個經營絲綢生意的上海人,結果一筆數目不小的錢被騙走了。一氣之下,趙秉忠染上了賭癮,而且是嗜賭如命,很快生意開始衰敗。由於家裡日子過得越來越緊,麗蓉媽只能到外面給有錢的人當老媽子使喚。這樣,麗蓉從小就沒吃過母親的奶。
  “一著地我就喝豆漿。東北盛產大豆,喝豆漿又省錢又養人,我身體棒得像頭小牛犢。或許現在身體好,還是喝豆漿打下的基礎呢。”趙麗蓉曾說。
  家裡眼瞅著都沒米下鍋了,一位朋友來勸趙秉忠去瀋陽的大觀劇場給演員梳頭。一席話還真是打動了麗蓉爸的心,他決心戒掉賭癮,然後經人引薦,去了大觀劇場,誰知這一步,竟為日後他幾個孩子走向舞台提供了一個絕好的從師契機。當時唱評戲的,一個藝名“芙蓉花”的女演員很有名氣,她對趙秉忠梳的頭很滿意,就跟劇場經理說,把趙師傅留下來給演員們梳頭。打這以後,麗蓉的爸爸便成了大觀劇場的容裝師。
  趙麗蓉的大姐嫁給了芙蓉花的哥哥王順堂,麗蓉他們都親呢地稱芙蓉花為“花姐”。後經花姐引薦,三個姐姐和二哥趙連喜都開始拜師學藝。等趙麗蓉懂事的時候,哥哥姐姐們都開始唱紅了。在這樣的一種環境中,使小麗蓉還在蹣跚走路的時候,便與評劇結下了不解之緣。
  自從趙秉忠進入復盛戲社後,母親孟雲德就經常抱著“老愛”到後台玩。一歲半的“老愛”見人就笑,哪個演員走到她身旁都要逗逗她。
  趙秉忠技術好人緣也好。善良的芙蓉花看他家孩子多又困難,遂將他全家接到戲社妥善安置。有一天,復盛戲社在奉天大觀樓戲院上演《桃花庵》,由芙蓉花主演,台下座無虛席,在後台,趙秉忠忙著給芙蓉花包頭貼片子,雲德抱著“老愛”在一旁看著。芙蓉花喜歡地用手摸“老愛”的臉蛋兒,“老愛”咯咯地笑出聲來。芙蓉花憐愛地說:“這個小老妹子見人就笑,沒見她哭過,真可愛,怎么樣,長大學戲吧。”雲德笑著說:“誰知道她是不是這塊材料。”芙蓉花眼睛看著“老愛”說:“看她挺有靈氣,將來準能成大器。”飾演竇氏的花小仙搭話說:“花妹,你今天演尼姑妙嬋別抱彩娃子了,乾脆抱小‘老愛’上台,抱真孩子比假孩子更有戲。”站在旁邊的雲德忙說:“不行,她上台看見人多害怕,又哭又鬧,還不把戲給攪和了!”但最終執拗不過,只好依從她們。
  芙蓉花抱著“老愛”登台了,雲德站在側幕邊看,緊張得兩手發涼,滿身冒汗,心都提到嗓子眼兒了,惟恐女兒在台上看見人多嚇得又哭又鬧把戲攪了,沒法收場,那可對不起大夥了。誰知“老愛”被抱到台上一點也不害怕,反而衝著觀眾笑。觀眾從來沒見過真孩子上台,立即興奮起來,台下發出各種各樣的議論:“瞧,那個孩子真逗人。”“這孩子膽兒大。”“太有意思了,看了這么多年戲,從來沒見過真孩子上台。”台下的笑聲、掌聲、喝彩聲混成一片。
  回到後台,芙蓉花高興地在“老愛”臉蛋兒上親了幾口說:“小老妹子,今天你紅了,你都蓋過我了,這么點兒就紅過我,將來你可了不起呀!”
  一歲半的趙麗蓉就這樣被抱上台,不但沒攪戲,反而還添彩兒了。日後復盛戲社戲裡的小孩角色全是小“老愛”的事兒了,由此開始了她的藝術生涯。
  中年的趙麗蓉 大概也就是四五歲吧,趙麗蓉第一次演了個角兒。但如果從被人抱上舞台開始算起,那么趙麗蓉的年齡就是她的藝齡,這在世上,不是獨一無二,也是屈指可數了。趙麗蓉從小跟戲班子跑碼頭,過著江湖藝人的遊蕩生活。戲班裡滿是詼諧與幽默,純情與真誠,日後,趙麗蓉一直保持著謙遜豁達的性格。
  麗蓉8歲那年,她媽媽覺得應有個安定的窩才好,也好叫孩子念念書,長大有個出息。1936年,趙麗蓉隨爹媽回到了老家寶坻縣,和二哥一起被送進當地的西莊國小,頭幾天還新鮮,往後就不是那么下腰、吊嗓子、翻跟頭,撒歡都撒慣了,冷不丁兒地給圈在屋裡,一坐就是半天,那哪行啊,根本學不進去。老師讓念書,寫大字,連喜卻給同學們來了一連串精彩的空翻,小麗蓉也湊過來,給大夥唱了一段,同樣獲得了個滿堂彩。
  教書的先生一看這陣勢,趕快找來了麗蓉媽,對她說:“你的閨女和小子上不了學,他們不務這個,一個唱,一個跳,這樣一來其他孩子也學不好,不如把他們領回去。” 趙麗蓉每當回憶這段往事,就很後悔。自嘲是井底的蛤蟆,只能看到巴掌大的天。人沒學問,就像斷了一條腿,想登高,可就難上難啦。
  在老家呆了一年多,忽然接到了麗蓉大姐從上海寄來的信,說要生孩子了,麗蓉媽帶些小米和紅糖,領著麗蓉去了上海。上海之行,使小麗蓉大開眼界。第一次看到了電影,還接觸到了許多名戲名角。芙蓉花這時在上海已唱得相當紅了,麗蓉跟著花姐上台演戲,9歲的孩子能時常登台鍛鍊,這也為她真正走向舞台打下了基礎。
  轉眼到了1937年,小麗蓉正式拜馬金貴為師。馬金貴是個打鼓的,對她要求格外嚴格。
  說起學戲,那是件很苦的事。舊時學藝,如果唱不好,做不到家,師傅打罵,不給飯吃理所當然。趙麗蓉回憶說:每天早晨天還沒亮,就起來練功,喊嗓子,夏天就著露水練,冬天是哪兒冷,哪兒有冰窟窿就往哪兒去,因為聽說挨著有水的地方吊嗓子可以練出水音來。
  學唱戲一般都是老調,調好學,那韻味可不好找。從麗蓉的老家寶坻縣出來的人有個好處,就是唱評戲的韻味足,無論說、唱,都和評戲貼邊。所以待麗蓉從師學戲後,沒費多大的勁兒,就能掌握那種韻味。說實話,她的嗓音條件並不好,但適應性卻很強。多高的調兒也能上去,多低的調兒也能下去。戲班裡長期耳濡目染,使她練出了一副好耳朵,加上記性好,同樣一段唱,她一唱,那味道就不同,能唱出自己的特點來。
甘為青年演員挎刀
  趙麗蓉女兒女婿作畫紀念母親“文化大革命”歲月,趙麗蓉被耽誤很多時光。“四人幫”垮台後,58歲的趙麗蓉重新登上評劇舞台。她的老搭檔新鳳霞,因患病不能重返舞台。趙麗蓉毅然為新鳳霞的弟子、青年演員谷文月演配角,她再度扮演《楊三姐告狀》中的楊母、《花為媒》中的阮媽、《吹鼓手告狀》中的大表姐等角色。
  趙麗蓉德高望重,甘心為青年演員演配角,也是培養青年演員的一種手段。在谷文月的藝術生涯中,不難看出,趙麗蓉對谷文月的成名起到了重要作用。那是在2000年7月25日的上午,在中國評劇大劇院會議室召開的趙麗蓉追思會上。谷文月流著熱淚這樣說:“我跟趙老師合作多年,在台上是娘倆,在台下我們也是母女。我在藝術上的成長,離不開包括趙老師在內的老藝術家們對我的培養、澆灌、提攜和造就。從某種意義上講,沒有趙老師,就沒有我谷文月的今天。”
  事情確實是這樣。谷文月畢業於北京市戲曲學校。後拜新鳳霞為師,是新派藝術的傳人。新鳳霞不能與弟子同台,而趙麗蓉卻與她同台。隨時隨地給谷文月說戲。指出哪對,哪不對,使谷文月進步很快。
  紅花還得綠葉配,這片綠葉,長得那樣生機勃勃,青蔥喜人。趙麗蓉當時已經是很有影響的老藝術家了。可她甘為青年演員當配角,這是多么高尚的品德呀。在戲班裡師父都是側幕邊看著徒弟演戲,演完下台後,師父再給徒弟說戲。而趙麗蓉是在台上給谷文月“把場”。她們同台演戲,她處處托住谷文月,下台後,趙麗蓉像師父一樣給谷文月說戲。谷文月也虛心地接受她的指教,受益匪淺。
  麗蓉和谷文月有一種特殊關係,那就是她們住在王府倉胡同劇院宿舍里,在一個院裡同住了13年。在這13年裡,在藝術上、生活上,她們非常友好,母女般相處。趙麗蓉給年輕的谷文月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培養。她喜歡女兒,常把谷文月當作自己的親女兒。1979年,在中山公園音樂堂演出《花為媒》,一連演了二十多場。由於過度勞累,谷文月吐血了,在家臥床休息。丈夫上班,兒子上學,家裡沒有人照顧。趙麗蓉像母親一樣照顧她。趙麗蓉知道谷文月愛吃雞蛋羹。麗蓉做好了就給她送到屋裡,並說:“閨女,吃點兒吧,歲數那么小,壓力那么大,擔子那么重,一下子演那么多場,頂不住呀……想吃啥說話,我一定給你做,你可千萬別見外……”
  趙麗蓉就是這樣在生活上關心青年、體貼青年,在藝術上培養青年,在感情上與谷文月十分融洽,真像親生母女。
  《楊三姐告狀》恢復後,演出了一千多場。趙麗蓉退休後,劇院仍然聘請她再次演出了一千多場。
  在北京郊區農村演出時,老鄉們也格外喜愛趙麗蓉,經常將趙麗蓉接到家裡做客。她就像回到老家一樣和鄉親們促膝談心,親如家人地盤腿坐在老鄉家的土炕上,一起卷大炮抽菸、包餃子,做麵條,老鄉們非常喜愛她和藹可親,都願和她交朋友,認親戚,留電話,留地址,到北京來看她。走的時候難捨難分,有的老鄉流著眼淚和她話別。
  在與老鄉接觸中,趙麗蓉不斷地提醒谷文月,要觀察生活,體驗生活。一個演員要演好所扮演的角色,就應當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會見楊三姐
  1980年金秋的一天,劇院得知楊三姐正在北京探親,立即派人來到西直門內一所平房楊三姐外孫的住處,採訪了這位65年前不畏強暴奔走告狀、為姐姐報仇雪恨、80高齡的楊三姐。
  早在1956年,中國評劇院初排《楊三姐告狀》時,劇組曾到楊三姐家鄉———河北省灤縣上坡子公社雙柳樹大隊體驗生活並拜訪過她。那時,她有顧慮,不願將一個姑娘家打官司告狀之事傳揚於世,更不願將這事搬上舞台,因而拒絕採訪。
  此次楊三姐來京正趕上劇院恢復演出《楊三姐告狀》,劇院邀請她看戲並請她提意見。老人家欣喜地接受了邀請,並說這次來京一是為了賠禮道歉,二是為了親眼看看趙麗蓉。家鄉的人都知道北京有個評劇演員叫趙麗蓉,人好德好,戲演得更好,把楊母演得活靈活現,人人誇讚。老人心想:這次能和趙麗蓉見上一面,再說上幾句話,死都不冤了。老人家說:“我來北京後,馬上讓我外孫給劇院打電話。”
  老人家看完戲後,第二天上午,將她接到劇院座談。當她見到趙麗蓉的時候,激動得不得了,拉著趙麗蓉的手,半天說不出話來。她們親密得像多年未見的老朋友。老人家說:“趙麗蓉,我做夢都想見你。過去只是在收音機里聽見你的聲音,在電影裡看到你以為你架子大,身份高,是名演員,不願見我這個農村老婆子,真沒想到,原來你這么和藹可親,隨和樸素,和普通人一樣……”趙麗蓉緊緊拉著老人的手說:“老人家,我和你一樣,我也是農民出身,我本來就是普通人嘛!”
  趙麗蓉為了更詳細了解楊三姐當年告狀時的情景,再演出此戲時能夠更深一步、更準確地掌握劇情氛圍和人物,要求老人家談談當年的情況。老人家談起當年15歲為姐姐報仇、奔走告狀的往事,雖事隔幾十年,許多情景,她仍然歷歷在目:她二姐是在1915年農曆二月十四被高占英夥同大嫂裴氏、五嫂金氏合謀殺害的,三月二十四她去告狀,七月二日開棺檢驗,那天下著小雨,十里八村的人都來觀看。當檢驗吏從楊二姐屍體內取出一把尖刀時,母親泣不成聲,昏厥過去……就像當年的往事又浮現在她的眼前,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這時,老人家轉過臉來拉著趙麗蓉的手說:“趙麗蓉啊,你演我母親,演得太像了,走路說話、舉止行為、行動坐臥,和我母親一模一樣,看著,看著,我的眼睛模糊了,忘了你是趙麗蓉,好像我的母親真的出現在我面前。”趙麗蓉忙說:“老人家,我演的楊母還有哪些毛病,我說的唐山話像不像?請你給我指出來,我好改呀。”老人家肯定地說:“像,真像。楊母演得好。唐山話說得也好,若不是知道你是趙麗蓉,我還以為你是地地道道的唐山人哪。”
  趙麗蓉告訴老人家,她是河北省寶坻縣人。懷抱時,就跟父母逃荒到了奉天,隨戲社天涯海角地跑碼頭,闖江湖,口音也學雜了,家鄉話也忘得一乾二淨,寶坻話和唐山話也有原則上的區別。後來演《楊三姐告狀》,因為這齣戲是唐山地區的故事,最好用唐山話來演,於是刻苦學唐山方言。學方言比學唱腔還困難,因為唱腔有簡譜管著,走腔跑調能用樂譜糾正過來,學方言就沒譜了,像不像需要下功夫。為了把楊母演好,趙麗蓉著實下了不少功夫,和許多真正的唐山人學方言,因此她說的唐山話可以和真正的唐山話一樣地道。有很多觀眾還以為她真是唐山人呢。
  半月以後,老人家要離開北京回老家了。趙麗蓉聽說老人家要走,就跑到她外孫家送行,一步來遲,老人家已去火車站了。趙麗蓉手提10斤掛麵和一兜水果急匆匆趕往北京站。她四處尋找老人家。最後,在車站候車室,她一眼看見老楊三姐在外孫陪同下坐在椅子上。麗蓉趕緊跑過去拉著老人家的手:“老人家,我聽說你今天要走,就跑到你外孫家去看你,家裡人說你已經來車站了,我就追到這兒來了……”老人家激動地說:“趙麗蓉啊,你咋這實誠啊,大老遠的,你又很忙,還跑來送我……”麗蓉微笑地說:“老人家,你來一趟北京不容易。這是10斤掛麵,這是我燉的牛肉,還買了些蘋果,這是50塊錢,你在路上用吧。”老楊三姐感激萬分地說:“趙麗蓉啊,你真是讓人想你呀!”
  進站了,她的外孫攙著老人家走上火車。老人家從火車窗戶里探出頭來,向麗蓉連連揮手致意。麗蓉站在站台上,像送親人一樣,目送著火車徐徐開動,一直送到火車消失在遠方……開門收弟子
  趙麗蓉從不收徒,因為她很謙卑。在戲曲行中以唱取勝,以唱贏得頭牌、榜首。要收徒就要對徒弟的一生負責。從唱到身段,從表演到武功,都得教會、教深、教透,還有繼承流派的說道。趙麗蓉心想:我收徒弟也是如此。尤其是年歲大了,更不願意收徒了。再說,收徒教人家啥呢?可是臨了,她還真的收了一個弟子,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開門弟子也是關門弟子。
  那是在1991年3月,在趙麗蓉的家鄉寶坻縣這塊生她養她的熱土上。由縣委、縣政府主持,在這裡召開了全國評劇名家薈萃交流演出大會。來自全國各大中小城市評劇院、團的老中青名家和演員近百人聚集一堂,會期10天左右。
  每天晚上,在縣城大禮堂演出各名家的代表劇目和優秀劇目,並開展各流派風采及傳人藝術成果的研討。
  這裡的觀眾擠滿了禮堂,群情鼎沸,掌聲和歡呼聲連成一片。
  首場演出,趙麗蓉與新鳳霞的傳人———戴月琴和小生演員王金章演出《花為媒》中的“坐樓”、“花園”兩折戲。
  當趙麗蓉飾演的阮媽一登場亮相,台下觀眾的掌聲經久不息,這是在戲班裡稱作“碰頭好”、“迎面彩”。
  接著是文化部勇進評劇團新鳳霞的傳人———劉淑琴與王金章邀請趙麗蓉再次演出《花為媒》中的阮媽一角,趙麗蓉欣然接受。
  在觀眾再三要求下,趙麗蓉還唱了一首英文歌曲《巴比倫河》,她唱得繪聲繪色,當她的歌聲剛剛停下,會場裡頓時響起了一陣又一陣暴風雨般的掌聲。觀眾讓她再次返場,又清唱了《小二黑結婚》中三仙姑唱的“脫了毛的鳳凰不如雞”唱段,受到觀眾熱烈歡迎。
  在這個大會上,有個青年演員叫趙茹意。是天津評劇院的一級演員,工老旦、彩旦行當。演過不少趙麗蓉的劇目。多年來她非常崇拜趙麗蓉,也可以說,是趙麗蓉的“追星族”。她夢寐以求地想拜趙麗蓉為師,可就是沒有勇氣說出來。這次在寶坻縣遇上了趙麗蓉,又一次親眼看見她心目中偶像的表演,她心裡真是痒痒得不得了,怎樣才能實現這個願望呢?於是,她向老前輩、著名演員六歲紅透露了她的真心實意。親眼看著趙茹意長大並親眼看著她藝術成長的六歲紅,認為趙茹意身上和她的表演有趙麗蓉的風骨,如果再讓趙麗蓉好好調教和點撥,會成為一個非常出色的演員。因此,六歲紅便與老搭檔、老朋友趙福安和劉小樓商量,幫助趙茹意搭個橋,讓趙麗蓉收下這個痴迷她的人做弟子。
  熱心的六歲紅、李福安和劉小樓找到趙麗蓉將事情說明。趙麗蓉一聽心裡打鼓了,她謙卑地說:“我教她啥呀?我在評劇里演的是配角,我沒啥可教她的,在唱腔上我沒歸流派,還沒形成自己的趙派呢。這樣吧,我沒閨女,就讓她認我個乾媽吧。拜師得教人家真玩藝兒,沒教真玩藝兒,那叫啥師父?不能糊弄人,欺騙人家孩子。”
  六歲紅和李福安、劉小樓再三說服趙麗蓉,說彩旦功不是以唱為主,而是以表演為主,並說麗蓉的表演屬上乘一流的,人家孩子非要拜你為師不可,就是打心眼裡喜歡你,拜定了你這位師傅,這可真沒治了。孩子要跟你學,你總不能把人家推出門外吧?人家要給你跪下,你也不能踢人家孩子的下巴,是不?……
  聽了三位朋友的勸告,又不能駁面子,真不好意思再推辭了,考慮了片刻道:“這孩子的人品咋樣?她若是清高自大、驕傲自滿,沒有好人性,在文藝圈可站不住腳。教戲先教人,我還要先看看她的戲……”
  因為趙麗蓉不認識趙茹意,也沒有看過她的戲。這事兒,寶坻縣委書記鄭守森、縣長侯雋、政協主席趙繼政都非常支持,也非常高興。“娘家”人願意在自己這塊熱土上成長起來的藝術家趙麗蓉多結果子,多收徒。因此,安排了趙茹意的演出,趙茹意當晚演出了《花為媒》中的阮媽,《鳳還巢》中的程雪艷以及《三鳳求凰》。
  趙麗蓉看完戲後很高興,覺得趙茹意完全是走自己的路子,認為趙茹意有潛力、很會表演,只是形似,神似還欠缺,要形神兼備才行。她告訴趙茹意演戲要抱著人物演,不要演行當,學我則生,像我則死。趙麗蓉答應收下這個好學並對事業執著的弟子趙茹意。趙茹意激動得熱淚盈眶,當即跪在地上給趙麗蓉磕了三個響頭,抱著趙麗蓉的大腿說:“趙老師,今天我總算如願以償了,我可找到名師了,感謝您收下我這個剛剛會走路的小孩子,我一定在您的培育澆灌下,好好學戲,好好做人……”趙麗蓉將趙茹意攙扶起來,她們師徒緊緊擁抱。
  趙麗蓉激動地說:“我這一輩子沒收過弟子,這是第一個開門入室的弟子,也是最後關門的弟子。”
  在寶坻縣委和縣政府大力支持下,於3月26日在縣政府大會議室里,為趙麗蓉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拜師會。
  拜師會由縣委書記鄭守森主持,縣長侯雋、政協主席趙繼政祝詞並講話。來自全國各地院、團的著名演員均參加了這個不多見的拜師會,也談了自己的感想和希望。
  趙茹意是天津評劇院的一級演員,幼時,考入天津評劇院少年訓練隊,先工青衣、花旦,後改彩旦、老旦。
  趙茹意拜師之後,她們師徒親密無間。趙茹意經常來往天津、北京之間,得到趙麗蓉悉心傳授,很好地掌握了老師的表演風格和技巧。尤其是《花為媒》中的阮媽,《楊三姐告狀》中的楊母。趙麗蓉手把手地教。從念白到唱腔,從表演到內在的潛台詞,一絲不苟地指導。後來,再演出時,趙茹意的演技,果然更上一層樓。
  十年以來,趙茹意受到師父悉心點撥,步步登高。趙茹意隨團到唐山參加了首屆中國評劇藝術節,不僅在《狗不理傳奇》中飾演慈禧得到首肯,而且還應邀參加了名家名段演唱會。並且在中央電視台“曲苑雜壇”“戲曲音樂”及“中國文藝”等欄目中,播放了她的演唱。
  從1991年到2000年,趙茹意幾乎每年都被評為天津評劇院先進工作者。並於該年度被文化部授予“優秀演員”獎。這些都是趙麗蓉授藝教人的結果。
不為利益所動
  趙麗蓉確實是老來紅。憑著她渾身是戲的本事,想富起來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出大價請她“走穴”、拍廣告,她不出面。正當的、有組織有領導的請她亮相,她從沒拒絕過。
  窮了一輩子的趙麗蓉,還真沒把錢看在眼裡。錢,是好東西,沒它不行。想方設法掙錢,拼著命地掙錢,不管啥錢都往錢匣子裡摟,她不乾。從小挨過餓,父母抱著她逃荒,差一點兒餓死在逃荒路上,不就是因為窮,沒有錢嗎?現在應當把錢看得更重吧,不,她沒把錢看得更重。她認為掙錢這件事兒,要掙得乾淨,掙得聖潔。是你的,你要。不是你的,不能要。掙得要光明磊落,不能掙昧心錢。
  那還是幾年前的事了,有一個廠家出大價請她拍廣告,並說:“只要您同意,要多少給多少,您開個價。只要您老人家拍,我們廠準發。您的影響可大了。”趙麗蓉開玩笑地說:“這么說,我這個老太太那么值錢?你們要拍的是啥廣告?”廠家告訴她是做藥的廣告。趙麗蓉心想:這可得弄清楚,這藥是真是假,效果如何?現在假冒偽劣產品特多,讓我瞪著兩眼說瞎話,糊弄人,讓成千上萬的人上當受騙。錢是到我的手裡了,那不叫人家戳脊梁骨,罵我一輩子?昧良心的錢我絕不掙,給多少錢也不能拍。
  過了兩年,又一個廠家來請她拍廣告,開價一百萬元,這可是天文數字。趙麗蓉有生以來也沒有見過這么多的錢啊,連想都不敢想。可是她硬是沒動心。有人說她傻,拍廣告又出名又掙大錢,還不累。一年拍上兩個廣告,幾年下來,夠你子孫後代吃幾輩子了,挺大歲數,就別演戲了,拍廣告就夠吃了。
  誰愛說啥,說啥。趙麗蓉有自己的準譜。她心說,傻就傻吧,傻點兒好,活得踏實,活得開心,活得無怨無悔,就是別讓觀眾煩你。
  讓觀眾天天看你那張臉,老是一個表情,一個模樣,不哭也不笑,叫人難受,煩不煩?為了錢,讓觀眾煩了你,那可不得了,那可不值。觀眾喜歡你,是看你演戲,不是看你靠做廣告發財,比起錢來,趙麗蓉看重的是觀眾,是事業,是尊嚴……
  啥都不能重複,重複多了就讓人煩。比如北京烤鴨好吃吧,又香又酥又爽口,還不上火,人人愛吃。若是讓你頓頓吃、天天吃、一日三餐都是烤鴨,不知別人,反正趙麗蓉說她會倒胃口,再吃就要吐了。
  趙麗蓉確實在恪守不拍廣告這一原則,即使廠家絡繹不絕找上門來,並奉以巨額酬金,她也一概拒絕。
  情況是在不斷地變化,隨著名人做廣告日益普遍,並產生了良好的名人效應這一事實,趙麗蓉也逐漸轉變了觀念。她想:如果利用自己的名氣,對質量好有信譽的產品,加以宣傳推廣,讓廣大消費者受益,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並且對一些效益較差的中、小型企業,也能起到扶持和推動作用。
  於是,在1997年、1998年兩年里,她在經過慎重考慮之後,接拍了兩則廣告,一是廈華彩電,二是天和骨痛貼膏。並主動繳納了個人所得稅。
  趙麗蓉心裡明白,她是從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小品走紅的,可是中央電視台舉辦春節聯歡晚會已經十五次了,她就參加了六次。為什麼每次都請她,可她有的就沒參加呢?
  1993年的冬天。趙麗蓉在客廳里看一個小品劇本,翻來覆去地看,一會兒站起來,一會兒坐下,心神不安地在廳里來回走。保姆小霞看著她好像有心事,便問:“奶奶,您怎么了?有什麼心事兒?”麗蓉向小霞掏心窩子說:“小霞呀,奶奶這一輩子都認真,做啥事兒叫我糊弄可不行。有人說我‘叫真兒’,不‘叫真兒’不行啊。就拿春節聯歡晚會的節目來說吧,得有新劇本,要排新節目,才行哪。絕不能重複,不能讓觀眾吃剩飯,吃剩飯不香。春節晚會要面對全國億萬觀眾,我得演一個是一個。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掰一個丟一個,我得動點兒真格的,讓大家在大年三十晚上真正得到歡樂,讓觀眾開心,我也就開心了。別叫觀眾不笑強笑,讓人哭笑不得,弄得人挺難受,我的良心也過不去,是不?我看,這個劇本不行呀!”
  小霞也一百個願意趙奶奶參加春節聯歡晚會演小品,連她都愛看,百看不厭,越看越愛看,她忙說:“奶奶,這個劇本怎么不行啊?人家都說,只要您上了春節晚會準紅。聽說有的人把腦袋削個尖,也要往春節晚會裡鑽,只要一上春節晚會,在全國一下子就紅起來了,成了名人,成了‘大腕兒’,汽車、別墅就都有了……”趙麗蓉笑了:“你這個小丫頭啥都知道,聽誰說的?咱可不圖這個。”小霞繼續說:“奶奶,你演的小品都火得不能再火了,全國都知道北京有個趙麗蓉,是明星中的明星,‘大腕兒’中的‘大腕兒’,人們都喜歡您。我的老家———四川人都知道,我給您當保姆,說我有福,給這么一個大明星當保姆,一輩子都光榮。我媽告訴我,一定要好好伺候趙麗蓉奶奶,給這樣的好人當保姆,不要工錢都值得。”趙麗蓉說:“別聽他們胡扯,啥名人,啥‘大腕兒’,觀眾喜歡才是真正的獎賞。你幫奶奶出出主意,今年的小品我演還是不演?”小霞立馬兒說:“演哪,幹嗎不演?演了就出名,出名就有錢,有錢就有一切……”趙麗蓉忙接過話茬說:“瞧你這個小丫頭片子,鑽錢眼兒里了?我要是聽你的非砸了不可。”小霞又滔滔不絕地說:“奶奶,幹嗎不演哪?您是全國有名的演員,您不是越演越紅嗎?人家都說您演的小品紅透了中國,紅遍了九州。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裡您是一流的,太后級演員,還說春節晚會只要您一參加,就成功了一半,您不參加就好像缺點什麼,您是‘人保戲’,說您在大型晚會中是‘半邊天’的地位。”趙麗蓉瞪著眼睛,看著小霞:“哎呀?!我的小霞姑娘,你也跟著‘哄’,跟著‘捧’是不是?我還真沒看出來,我們小霞姑娘跟了我幾年,會說內行話了,也學會‘捧’人兒了,我可得刮目相看了,你從哪兒學來的?”小霞胸有成竹地說:“從電視上、報紙上看來的唄,從咱們樓里左鄰右舍聽來的唄。”趙麗蓉聽了小霞的一番話,並沒有暈頭。她嘆了一口氣,溫和地說:“小霞呀,你不懂奶奶的心,我有我的主意。”說完,趙麗蓉撥通電話:“喂,是張導嗎?我是趙麗蓉,哎,好,我很好,不用總掛念著我,謝謝大家的關心。不用來了,都挺忙的。我就在電話里說說我的意思就中了。我思來想去,總覺得本子不‘過癮’,比起以往的幾個沒有突破,何況這次晚會的另一些節目準備得比較充分。沒有新玩藝兒,我寧可不上,我決定今年晚會不參加了,還是那句話,要上就得‘火’,不能砸牌子,不能讓觀眾失望。我演了一輩子戲的觀眾,沒有春節晚會一晚上的人多,從今以後,可不能得罪上帝———廣大觀眾。我絕不糊弄。我講的都是實情。機會多的是,以後有好本子,咱娘倆再合作,你看中不?”
  趙麗蓉就這樣推掉了那年春節聯歡晚會的節目,她就是不能讓觀眾看了不理想的演出,心煩。別讓觀眾覺得沒勁!……
春節聯歡晚會作品年表
  1988年 《急診》 表演者:趙麗蓉 游本昌 王麗雲 薛培培
  1989年 《英雄母親的一天》表演者: 趙麗蓉 侯耀文
  1992年 《媽媽的今天》 表演者:趙麗蓉 鞏漢林 李文啟
  1994年 《吃餃子》 表演者: 趙麗蓉 李文啟 王濤
  1995年 《如此包裝》 表演者:趙麗蓉 鞏漢林 孟薇
  1996年 《打工奇遇》 表演者:趙麗蓉 鞏漢林 金珠
  1998年 《功夫令》 表演者:趙麗蓉 鞏漢林
  1999年 《老將出馬》表演者: 趙麗蓉 鞏漢林 金珠
其他作品
  追星族
  人民戰爭
  小區治安員
影視作品
  電視劇《西遊記》 飾車遲國王后
  《西遊記》中趙麗蓉飾演的車遲國王后形象電視劇《蒼生》 飾田大媽
  電視劇《愛誰是誰》飾老紅娘
  電影《紅樓夢》 飾劉姥姥
  電影《過年》 飾“母親” 獲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992年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電影
  《孝子賢孫伺候著》 飾二小(陳佩斯飾)的母親
  評劇 《花為媒》 飾阮媽
  評劇 《劉巧兒》 飾李大嬸
  評劇 《楊三姐告狀》 飾楊母
  評劇 《小二黑結婚》 飾三仙姑
趙麗蓉與評劇
  趙麗蓉是評劇演員,她在評劇舞台上活躍了有半個世紀。雖然她在評劇舞台上扮演的大多數是配角,但是,觀眾依然被她精湛的演技所傾倒。記得很小的時候就看過評劇電影《花為媒》,在這齣戲中趙麗蓉扮演媒婆阮媽。雖然戲中有兩位大美女新鳳霞和李憶蘭,但是印象最深的還是趙麗蓉。阮媽一直被當成《花為媒》中的配角,但是卻貫穿始終,幽默風趣,深受觀眾喜愛。尤其是在文革以後,當新鳳霞因病不能登台,《花為媒》卻一直久演不衰,恐怕大多數的觀眾是因為喜歡趙麗蓉,這從中國評劇院1984年演出的《花為媒》錄像中就可以看出來。在錄像中,趙麗蓉一出場就得了個滿堂彩,在隨後的演出中,她的表演多次把觀眾逗的大笑,觀眾更是報以熱烈的掌聲,尤其是在報花名一段唱中,幾乎趙麗蓉每唱一句,觀眾就鼓一次掌,由此可見趙麗蓉受歡迎的程度。在文革以後中國評劇院復排的《楊三姐告狀》中,趙麗蓉扮演楊母,更是把楊母這個角色演的形神畢肖,至今無人能夠超越。記得當年我奶奶、我母親以及全家都非常喜歡她的表演。據報導,1987年中國評劇院到香港演出,中國北方土生土長的評劇受到香港觀眾的熱烈歡迎,香港觀眾尤其喜歡趙麗蓉的表演,以至於她一出場觀眾就鼓掌。趙麗蓉演了大半輩子評劇,參加演出的劇目有一百多出。除了阮媽和楊母,她還塑造了《小二黑結婚》中的三仙姑,《劉巧兒》中的李大嬸,《弄假成真》中的小白鞋,《鳳還巢》中的程雪雁,《紅白喜事》中的老奶奶等一系列性格鮮明的角色,她更是評劇界第一個白毛女,是她首先在北京演出了《白毛女》。趙麗蓉開創了配角也能成角的先河。是評劇成就了趙麗蓉,評劇有了趙麗蓉也更加絢麗多姿。
趙麗蓉與影視
  趙麗蓉其實與電影結緣很早,在五十年代,她與新風霞主演的《劉巧兒》就拍成了電影,後來她參加演出的《花為媒》電影紅樓夢中的趙麗蓉《楊三姐告狀》都被搬上了銀幕。《紅白喜事》也被排成了電視連續劇。由於她在評劇里的精彩表演,後來很多導演找她演出,可是她接片非常慎重,所以趙麗蓉主演的影視劇不是很多,但是依然取得了非凡的成績。她先是在電視連續劇《西遊記》種出演了車遲國皇后一角,後來又主演了電視連續劇《蒼生》、《愛誰是誰》,受到觀眾的歡迎。她在電影表演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就。記得我剛上大學時,學校放映電影《紅樓夢》,趙麗蓉扮演劉姥姥,她精彩的表演把我們逗得前仰後合,大家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大家都以為那一年的金雞獎和百花獎的最佳女配角肯定非趙麗蓉莫屬了,但是,那一年的評獎候選名單中卻沒有趙麗蓉,想投她一票都不能,我第一次感覺金雞獎和百花獎是那么的不公平。後來趙麗蓉又主演了電影《過年》,憑藉此片她一舉奪得了第四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女演員獎。聽到此訊息後我特別高興,因為這是中國女演員在國際電影節上拿的第一個最佳女演員獎。中國那么多年輕漂亮的女演員都夢想得到的國際大獎,卻讓63歲的趙麗蓉得了,我相信那不是奇蹟,趙麗蓉憑的是實力。1992年的百花獎趙麗蓉如願以償,獲得了最佳女演員獎。但是,金雞獎卻還是給了別人,我再一次強烈地感到不公平。後來。她又主演了《孝子賢孫伺候著》,不知什麼原因沒有參加任何評選。趙麗蓉最大的遺憾是沒能主演《嗨,富蘭克!》。她不在乎得不得獎,她一次又一次把歡樂帶給觀眾,可是,電影卻給了趙麗蓉太多的遺憾。
趙麗蓉與小品
觀眾對趙麗蓉的小品再熟悉不過了:《英雄母親的一天》《如此包裝》《打工奇遇》《媽媽的今天》《追星族》《功夫令》《老將出馬》《吃餃子》……她的每一個小品都堪稱精品。趙麗蓉多年的舞台經驗和喜劇天賦終於在小品舞台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她的小品不媚俗,精雕細琢,百看不厭。每年的春節之前我都非常關注報紙和電視上對春節晚會的報導,其實我就是想看趙麗蓉今年的春節晚會出不出來,要表演什麼節目。每年我也和每一個喜愛她的觀眾一樣,關心她的身體好嗎。畢竟是六十多歲的人了,一定要注意身體呀!趙麗蓉沒有辜負大家的希望,她一次又一次給我們帶來驚喜,她的小品一個比一個精彩,她的小品里的精彩語言也成為每一年的流行辭彙,象“司馬缸砸光”、“探戈就是趟呀趟著走,三步一躥兩呀兩回頭”、“先生,你的小辮子好好漂亮呀!”、“麻辣雞絲”、“宮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這酒怎末樣啊,聽我跟你吹……”、“看你象根蔥”、“點頭yes搖頭no,來是come去是go……”等等。記得我老家縣裡的電視台,當年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必放《媽媽的今天》,老百姓百看不厭。在觀眾對小品的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趙麗蓉卻能常勝不敗,年年出新:從學交通警察到跳探戈,從演唱rap到現場書寫毛筆字,從練武術到演唱英文歌曲。對喜歡趙麗蓉的觀眾來說,看春節晚會就是看趙麗蓉,沒有了趙麗蓉的春節晚會魅力大減。趙麗蓉因為春節晚會而紫遍全國,春節晚會因為趙麗蓉也更加光彩奪目。
趙麗蓉與歌曲
第一次看到趙麗蓉唱歌是在小品《英雄母親的一天》中,趙麗蓉演唱了幾句《昨夜星辰》,老太太唱的極其專業,一點戲味不帶,沒想到評戲舞台上得的“楊母”還會唱流行歌曲。其實在那一年的《萬紫千紅總是春》晚會上,趙麗蓉還演唱了一首當年很是流行的《我熱戀的故鄉》,觀眾很是歡迎,後來電視台在《觀眾點播》中還有人專門點播趙麗蓉演唱的這首歌。趙麗蓉後來在很多的晚會上唱過很多歌。趙麗蓉唱流行歌曲不是簡單地模仿別人,她總是能獨樹一幟,載歌載舞,幽默滑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1992年大連國際服裝節開幕式晚會上,趙麗蓉演唱了一首小虎隊的《愛》。趙麗蓉演唱過的歌曲有:《我熱戀的故鄉》《昨夜星辰》《夫妻識字》《愛》《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捨不得你的人是我》《瀟灑走一回》《南泥灣》《中國功夫》《讓我們盪起雙漿》《我心永恆》。
趙麗蓉的最後一出大戲
  趙麗蓉追思會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因肺癌不幸於2000年7月17日病逝。當報紙、電視及網際網路上公布了這個噩耗後,熱愛趙麗蓉的觀眾無不痛心不已,眾多的熱心觀眾和趙麗蓉的好友、同事前去她生前居住過的地方祭奠。2000年7月27日,在北京八寶山趙麗蓉的遺體告別儀式上,熱心觀眾更是從四面八方趕來,為趙麗蓉送行。據統計,那一天到達現場的有三萬多人。除了普通觀眾,還有趙麗蓉眾多的朋友、同事,有戲曲界的、影視界的、音樂界的、相聲界的、小品界的。沒有人組織,人們都是自發的。趙麗蓉靜靜的躺在鮮花從中,她為中國的演藝事業奉獻了一生,她累了。她在評劇舞台上演了眾多的配角,可今天,她是主角,正上演著一出大戲,所有的明星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趙麗蓉走了,只留下電視上那個慈祥親切、幽默風趣的老奶奶。讓電視上那個老太太忙活去吧,趙麗蓉走了,去天堂了,因為天堂里也需要笑聲。但是觀眾依然喜歡她,電視上經常能看到她演的小品;老百姓依然懷念她,在趙麗蓉的網上紀念館裡,每天都有人為她點歌、獻花。趙麗蓉是真正的人民藝術家!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