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淳風:傳下推背圖與“武女代唐”傳說

武則天剛出生不久,唐朝相面大師袁天綱就來到其父武士彠的官邸,當時在襁褓中的武則天穿著男孩的衣服。袁天綱看過後大驚:“龍睛鳳頸,極貴之相。若是女孩,當為天下主!”說完,沒分清男女的袁大師走了,空留下武士彠在那裡愣神。而本故事,說的是袁天綱的老友,著名預言家李淳風的故事。

這年冬天,負責天象的太史令李淳風正在校正大唐新曆,推算出正月初一將要發生日食。關於日食,現代人當然有科學的解釋:當月球轉至太陽和地球之間,且地球、月球、太陽呈一條直線時,太陽光被月球擋住,對地球而言即發生了日食。在古代,日食出現算得上是大事,因為古人無法理解為什麼天空中的太陽突然消失不見。李淳風立即將自己的推算稟報皇帝。在新年的第一天發生日食,當然被認為是凶兆,唐太宗李世民很不高興,問李淳風:“你預測的天象真的會出現嗎?假如正月初一沒有日食發生怎么辦?”

李淳風道:“如果那樣,我願被處死。”

正月初一到了,上午的時候,皇帝在庭院中等候日食,但天空毫無變化徵兆。皇帝有些不耐煩,對李淳風說:“我現在放你回家,與妻兒作別。”

“不忙。”李淳風微笑,“此時尚早,陛下莫急。”說著,他在牆壁上做了個記號,告訴皇帝,當日頭照到那個記號時,當有日食發生。正如我們所猜測的,後來就真的有日食發生了,不差分毫。皇帝大驚,更多的是高興,因為他身邊有這樣一位大師。在此之前,還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貞觀年間,李世民得到一本秘讖,也就是一本預言書,裡面對唐朝的未來作了這樣的推測:“唐三代後,有女武代王!”說的是唐朝三代之後,皇帝羸弱,有武姓女子取代李家,成為新皇帝。天下初定無多,江山真的會迅速埋葬於一個武姓女子之手嗎?世民深為不安,大喊:“快快給我找到這個該死的女人!”怒吼在深宮迴蕩。有近侍勸皇帝安靜一下,建議傳李淳風入宮,詢問究竟。

“李淳風?”皇帝疲倦地翻了一下眼珠。

“是啊。”近侍說,“他不是我們大唐第一號預言大師嗎?聽聽他的看法,也許有不錯的收穫喔。”

世民點頭稱是。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皇帝秘密召見了我們的主人公太史令、預言家李淳風先生。李淳風坐在幽暗的室中,面對著曾天下無敵的李世民。世民將所得預言書展示給李淳風看。李淳風看後回答:“書中預測的徵兆已生成,這個武姓女子現在就生活在皇宮!四十年後,她將成為帝國的統治者,李家子孫會被她誅殺很多。”

世民道:“那我現在就找到她,斬殺之!如何?”

李淳風說:“不可。武姓女子為帝,乃天命,不可改。天命不絕此女,假如妄加行動,會傷害及無辜。而且,此女為皇帝,當在四十年後。到那時,她也老了,會仁慈一些。大唐朝王朝中途易姓,只是暫時的,此女人終不能徹底斷絕唐朝。但如果現在就尋找此女,捕而殺之,那么還會出現其他人篡奪李唐江山。而據我推算,新出現的人,會比那武姓女子更強力和兇狠,到那時您的後代恐怕就不會有遺留了。所以,相比較而言,留著武姓女子之命比現在殺了她更有利。”

世民低頭不語。

唐太宗之代有《秘記》,雲唐三代之後,即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密召李淳風以詢其事,淳風對曰:“臣據玄象推算,其兆已成。然其人已生在陛下宮內,從今不逾四十年,當有天下,誅殺唐氏子孫殆將殲盡。”帝曰:“求而殺之如何“淳風曰:“天之所命,不可廢也。王者不死,雖求恐不可得。且據占已長成,復在宮內,已是陛下眷屬。更四十年,又當衰老,老則仁慈,其於陛下子孫或不甚損。今若殺之,即當復生,更四十年,亦堪御天下矣。少壯嚴毒,殺之為血仇,即陛下子孫無遺類矣。”(《朝野僉載》)

世民最終採納了李淳風的建議。於是,在後宮一角戰慄的武則天得活了。事實上,世民皇帝的恐懼並未到此為止。

貞觀年間,有大將李君羨,原籍河北武安,被封為武連郡公,又出任左武衛將軍,守衛玄武門。正如我們看到的那樣,李君羨跟皇帝所厭惡的“武”字太有緣分了。當然,這還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一幕出現在這天晚上:李世民在宮內宴請他的武將,行酒令時,叫大家各自報出自己的小名,輪到李君羨,他不好意思地說自己的小名:“我叫五娘子……”眾人大笑,男人竟有此女人名。但李世民心裡緊了一下,當然沒流露出來,而是打趣道:“李君羨,你是何樣的女子啊,如此勇猛?!”夜宴散了,眾武將告別皇帝,李君羨也走了,他還要去玄武門值夜班。在偌大的皇宮中,李世民難以入睡。後來,找了個藉口,把李君羨給處死了。直到武則天時期,女皇得知原委,嘆息良久,下令給李君羨平反。

接著說李淳風。當時他非常受李世民信任。皇帝病危時,令淳風入見。後者流淚無言。皇帝問,對道:“陛下今晚當駕崩!”

世民道:“生死由命,有什麼可憂傷的?”

在世民死的當晚,他被留宿宮中。這是極大的信任。李淳風是陝西岐州人,小時就聰穎秀徹,博覽群書,尤精天文、歷算和占卜學。早年有過漫遊經歷,曾在浙江天台山學道,得高人秘傳。入仕途後,貞觀十五年,任太史丞,掌管天象與歷算。七年後轉為太史令。按我們現在的看法,精通天象的他是這個地球上第一個“給風定級的科學家”,比歐洲早了千年。李淳風最大的名頭,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預言家,著有《推背圖》,該書被認為是古中國最神奇的預言書,據說很多都靈驗了。在匪夷所思的同時,令人不寒而慄。李淳風寫作《推背圖》,大約還是受到那個風雨交加的黑夜的啟發。在那個夜裡,他被皇帝傳去詢問關於“武女代唐”的事情。在說服了皇帝不要輕易捕殺身邊姓武的女子後,也深感武女禍國之亂象,於是突然想寫一部關於後世的預言書。關於此書的寫作過程,我們不得而知,按史上零星記載,只知道那段時間他一直把自己關在秘室,直到有一天好友袁天綱闖進來,在他後背上推了一下,說:“別預測了,天機不可泄漏!”他才打住。這時候,已預測到近兩千年之後了。

現在流傳下來的《推背圖》共有60卦,每卦一幅圖象,每幅圖象旁是神秘玄奧的四言讖語,並配以進一步解釋的七言詩。除了首尾外,共有58卦預言。到了明末,名士金聖歎對《推背圖》進行解讀,該本現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在此前,有人認為這是部偽書,但實際上,早在《宋書》“藝文志”中就有關於此書的記載了。而金聖歎批註也沒什麼問題,是一段史實。或者至少可以這樣認為,《推背圖》在元朝以前就已存在。當然,由於書中涉及朝代興衰,所以在後世被列為禁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