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7月17日

安格拉·默克爾,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出生於德國漢堡。

1954年7月17日

1954年7月17日安格拉·默克爾,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出生於德國漢堡。_歷史上的今天
安格拉·默克爾

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德國女政治家,1998年至2000年任基督教民主聯盟總書記,2000年4月起任基民盟主席,2002年9月至2005年11月任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2005年11月任聯盟黨和社民黨大聯合政府總理,成為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在2009年9月的大選中成功連任。
  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一位來自德國東部的女博士(物理),在德國統一後迅速“崛起”,在短短的15年中,一舉成為德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理。1954年7月出生於德國漢堡市,1973年至1978年在原民主德國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學,1978年至1990年在原民主德國科學院物理化學中心研究所工作,1986年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默克爾1989年11月加入原民主德國“民主覺醒”組織;1990年出任原民主德國最後一屆政府的副發言人,同年8月加入德國基民盟,並在德國重新統一後當選聯邦議員;1991年至1998年任基民盟副主席;1991年至1994年任聯邦婦女和青年部部長;1994年至1998年任聯邦環境、自然保護和反應堆安全部部長。默克爾1997年8月曾作為聯邦環境、自然保護和反應堆安全部部長訪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於2006年5月21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編輯本段]生涯
  從校園裡的“灰老鼠”到“科爾的小女孩”,從“德國鐵娘子”到未來的總理,她的政治魅力在哪裡?當有人問她當初為何能吸引科爾的目光時,她回答:“我來自東邊(東德),是個女人,年紀又輕,我代表了黨內三種少數群體。”
[編輯本段]家庭和教育
  默克爾於1954年7月17日出生在德國漢堡。她的父親叫霍斯特·卡斯納,是一位新教牧師,母親則從事教育工作, 教授拉丁文和英文。默克爾一歲時,他們一家移居遷往布蘭登堡(Brandburg)的坦布林(Templin)。默克爾的少年時光是在那裡渡過的。威嚴的父親自默克爾很小的時候起就向她灌輸了一種觀念:必須永遠比同齡人更出色。後來,這個信條便成了默克爾畢生的座右銘。在學校里,她並不很顯眼,在高中同學們的印象里,默克爾從未有過男友,屬於“沒被吻過的一族”。她的同學回憶說,默克爾當年生活十分簡樸,衣著的色彩總是很淺淡,以致曾有同學譏笑她是“灰老鼠”。 默克爾的確是一名出色的學生。每天早晨,即使是在等車上學時,她也要抓緊時間學習。她的學習成績相當棒,尤其是俄語和數學。 1973 年她以平均成績最優中學畢業(德國學校里學習成績分為1,2,3,4,5,6個檔次,她取得了1級)。
  在1973 年默克爾為了學習物理學而遷居萊比錫,就讀於原卡爾馬克思大學,也就是今天的萊比錫大學,1978年畢業後又來到柏林,在原民主德國科學院物理化學中心研究所從事理論的研究工作。 研究所當時共有650人,其中約350是科學家。默克爾在量子化學方面經過數年的工作,在1986年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編輯本段]婚姻
  默克爾經歷了第一次婚姻的失敗,1982 年正式與其前夫烏爾瑞西•默克爾(Ulrich Merkel))離婚。1984她結識了所里的化學家雅可布•曹阿爾(Joachim Sauer),並1998年兩人正式結為連理。雅可布•曹阿爾是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的物理化學教授, 是多個機構成員並曾獲多項獎彰。
[編輯本段]政壇上的“撐桿跳”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了。這一重要事件改變了默克爾的人生,她積極投身於政治活動,參加了東德的“民主崛起”組織,爾後又進入了東德時期的最後一屆政府,成為德·梅齊埃總理的副發言人。
1990年,默克爾所在的“民主崛起”與基民盟在東德地區的組織合併,默克爾隨之成為基民盟黨員。從此,她開始了在德國政壇上的“撐桿跳”。1991年,默克爾在科爾政府內擔任了婦女與青少年部部長;同年成為了基民盟歷史上第一位女副主席;1994年,默克爾擔任聯邦環境部長;1998年起,默克爾又擔起全德基民盟總書記的重任;2000年,這位來自東德、僅有十年黨齡的女政治家竟以95%的高票當選為基民盟主席,成為這個歷來由男人主導、思想比較保守的黨派的第一位女黨魁。
[編輯本段]“科爾的小女孩”
  了解默克爾過去的人都說,學生時代的安格拉雖然學習成績不錯,但在能力和才智方面並未顯出過人之處。因此,有不少人認為,默克爾能在十幾年間從一個缺少經驗的“初學者”迅速成為德國基民盟的掌門人,除了特定時代提供了機遇外,最重要的是受到了其“政治教父”科爾的庇護和提攜。
  1990年底,在兩德統一後的第一次大選中,默克爾成功地獲得了斯特拉爾松-呂根-格里門選區的直選席位,成為聯邦議員。不久,又被科爾納入內閣,在德國政壇中嶄露頭角。
  初入仕途的默克爾給人的印象是矜持和不苟言笑,有時甚至顯得有些拘謹和靦腆。然而在科爾的關照下,默克爾很快地成長起來,在基民盟內平步青雲。因此,有人把她稱為“科爾的小女孩”。
[編輯本段]“德國鐵娘子”
  1998年,聯盟黨在大選中失利後,朔伊布勒接替科爾成為了基民盟主席,默克爾被任命為該黨的總書記。1999年底,基民盟在科爾時期收受政黨捐款的“黑金案”被揭露,全德震驚。不久之後,基民盟黨主席朔伊布勒因為脫不開干係而宣布不再競選黨主席一職。於是在2000年4月的埃森黨代會上,默克爾當選為基民盟主席,終於登上了基民盟的權力頂峰。
  默克爾接過基民盟大印之初,許多人對她並不看好。認為她不過是一個靠他人提攜而走上權力巔峰的“政治花瓶”,或者是一個臨時收拾“爛攤子”的過渡人物。特別是黨內那些野心勃勃的新生代政治家,私下裡都在打著取而代之的如意算盤。然而,默克爾卻變得越來越老練,牢牢抓住了黨主席的權柄。
  在基民盟收受非法獻金的問題上,默克爾能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她既能帶頭與科爾劃清界線,又能在日後成功地化解與恩師的矛盾。在不長的政治生涯中,她懂得了如何屈伸,如何在危難中咬緊牙關,排除異己。
  基民盟原是西德地區的保守黨,該黨歷來都是“男人的天下”。但如今,基民盟被掌控在一個來自東德的女人手裡,那些自命不凡的政治家個個被默克爾弄得服服帖帖。去年3月,她力排眾議,扶持克勒成為聯邦總統。德國媒體說,這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於是,默克爾得到了“德國鐵娘子”的名號。
[編輯本段]“我願為德國效力”
  三年多來,默克爾使出渾身解數,小心翼翼地應付著來自各方的攻擊,使她在黨內的地位大大得到了加強。不過,面對全德的民眾,默克爾還缺少政治領袖的魅力,這幾乎成為她參選的最大障礙。去年底,德國Forsa民調所的調查顯示,儘管社民黨讓大部分國民失望,但施洛德個人的受歡迎程度仍遠遠領先於默克爾。特別是在行政領導能力與人格魅力方面,施洛德都更勝一籌。
  但是,默克爾畢竟是默克爾。她以簡約、堅定和實幹的作風逐漸贏得了黨內的多數支持。她提出的口號:“我願為德國效力”顯得真誠而響亮,博得了許多人的好感。儘管在激烈的選戰期間,默克爾和聯盟黨犯了一些失誤,使該黨在大選的最後關頭失去了不少選票,遇到了巨大的壓力,但默克爾畢竟站穩了腳跟,最終以微弱的優勢戰勝了社民黨。
  一部分人的看法是,默克爾之所以成功正是得益於她的“不知名”,其制勝的法寶就是“常常被對手所低估”。不過,更多的人認為,默克爾的身上一定具有一個成熟政治家的品質,即超越常人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手腕。
[編輯本段]其它
  ●默克爾訪問中國
  不管媒體怎么批評她,但是默克爾的人格魅力卻無可阻擋。也許很多大腹便便的中國官員該慚愧。
  2007年8月29日,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結束了在南京的訪問,雖然只是短暫的一天,她的低調、樸素、謙和、平易近人,以及對中國文化的喜愛,給接待她的工作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
  雖是一國領導人,但默克爾在南京卻處處像一個普通客人。除了入住索菲特銀河大酒店的普通套房外,昨天早餐時,酒店本來準備了兩套方案,房內用餐或是在只為貴賓服務的46樓行政樓層索菲特會所用餐,但默克爾總理堅持和一般住店客人一樣去7樓錦繡西餐廳,而且不進VIP包間,和隨行的德國工作人員一道在大廳吃自助早餐。
  吃早飯時,她也謝絕了工作人員的服務,堅持自己到自助餐檯取食物,並自己動手切法式長棍麵包。此時,發生了一件令工作人員感動的小插曲。默克爾總理在拿食物時,一不小心把麥片麵包掉在地上,她不讓趕過來的餐飲經理幫忙,而是自己將麵包撿起,放回了自己的盤中。默克爾總理的早餐很簡單,煎雞蛋卷、乳酪餅、西瓜、麵包,也包括掉到地上的那兩片麥片麵包。
  28日晚10點多鐘,在看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演出之後,按照既定行程,默克爾總理應回酒店出席一個小型雞尾酒會,但因久聞南京明城牆的大名,她主動提出,想去城牆看一看,並如願以償地來到了台城。雖然由於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未能盡興遊覽,她仍走下車,和明城牆有了“零距離”的接觸。
  酒店贈送給默克爾總理的禮物是最具中國特色的月餅和茶葉,包括燕窩白蓮蓉、鮑汁海鮮、燕麥雜糧等品種的一盒月餅以及龍井、烏龍和碧螺春各一罐,請她帶回去慢慢品嘗。收到禮物,默克爾總理還饒有興致地打開細看。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