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17年>> 7月19日

高橋統增,日本戰國武將、大名、德川旗本武士

1617年7月19日

高橋 統增(1572年1月4日(元亀3年12月1日) - 1617年8月20日(元和3年7月19日))、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九州築後三池藩之祖。高橋紹運次子、立花宗茂之弟,母為宋雲院。妻為筑紫廣門之女加禰姬。子有繼承三池藩的立花種次、次男立花種吉、三男立花種俊,四男為繼承立花氏宗家的立花忠茂、五男立花種元,另有一女。
  幼名千若丸、彌七郎、少輔太郎,元服後取名統增、宗一、重種、直次,後改姓立花。號道伯(白)。官稱主膳正、民部少輔。
  宗茂對於統增時常伴隨身邊,甚至殺出血路給予援助,以及常於先陣作戰給予讚賞,並且非常自傲有如此的弟弟。對此統增回應宗茂說:‘我只是相信著兄長,認為兄長能夠給予最正確的指示,然後自身盡力去實行完成罷了’宗茂對此非常的感到欣慰。
  《淺川聞書》中記載立花宗茂對其弟高橋統增的評價:‘世間上並沒有如主膳(統增)般的大剛之人’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