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是如何成為妓女的?名妓董小宛的故事

世界上幸福的家庭都一樣,悲傷的故事卻有千千萬萬。在中國古代,貞潔是女子最重要最寶貴的東西,受世俗禮教影響,許多女子甚至將自己的清白看的比生命還要重要。因為失去清白,而選擇自盡的女子不計其數,就算是到了現在,仍然有此類故事發生。前段時間,被奶奶帶去給“活神仙”看病的小女孩,因為被奸人玷污,選擇了從高樓一跳而下。只這一個事件,就可以看出女子貞潔的重要性。所以說,如果不是難以選擇,沒有誰會自甘墮落,成為風塵中人。

“秦淮八艷”,個個都是才情容貌驚艷於世的女子,她們落入風塵也各有其因由。此文故事主角董小宛,當然也不例外。董小宛出生富貴,原是大家閨秀,最後卻淪為名妓,全是世道捉弄。

蘇繡在今天是中國的瑰寶,其美麗精緻讓世界人民讚嘆。董小宛就出生在明清一個蘇繡世家——“董家繡莊”。“董家繡莊”是蘇州一家頗有名氣的蘇繡繡莊,到了董小宛父親這一代,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蘇繡雖是刺繡,但接近於繪畫藝術,所以董家還頗有幾分書香氣息。

董小宛的母親姓白,是一個老秀才的獨生女,老秀才生平不得志,出乎意料的將滿腹經綸傳給了女兒。白氏嫁進董家後,為董家生了個女兒,叫董白。董白就是後來的董小宛,號青蓮。夫妻兩人對小宛極為寵愛,悉心教她詩文書畫、針線女紅,將其教育的很好。

董小宛是如何成為妓女的?名妓董小宛的故事照這樣過下去,董小宛未來的日子雖不至圓滿,但也不會差。可惜的是,命運捉弄,小宛的父親後來因病去世,傷心過度的母親將繡莊交個夥計照料,自己則帶著小宛幽居。等後來戰亂,小宛的母親想將繡莊變賣,充作銀兩躲避戰亂的時候,才發現繡莊已經被夥計貪了。一通算下來,不僅沒有銀兩,還借了許多外債。小宛的母親氣急攻心,竟是病倒了。

當時的小宛年僅十五歲,只是個閨閣女兒,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她從雲端跌入污泥。沉重的債務,母親的病痛全都壓在了她的身上。債務還可以暫時不管,但是母親的病卻急需銀兩。情急之下,小宛答應了別人的引薦,來到南京秦淮河畔的畫舫中賣藝,改名小宛。從此後,世間再無董白,只有董小宛。

董小宛仿佛是渾濁亂世中的一抹青蓮,內蘊清白,仍世間兵荒馬亂,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經歷過風塵賣笑的董小宛,嫁給冒辟疆之後徹底沉浸下來。她對他的愛情,來的那么突然,也來的那么洶湧。她用盡全身力氣去追逐,去對他好。董小宛被後人列入中國古代名廚之中,正是因為給冒辟疆做飯,開發菜色。

董小宛自己是一個安然若素的性子,日常所吃吃食並不在意。一壺清茶、一碟小菜、一碗白飯,便可以算作一餐。但是冒辟疆則不同,冒辟疆家族在當地算是有些地位,因此從小吃食方面也比較講究,喜歡甜食、海味和臘制熏制的食品。董小宛所創,與“東坡日”齊名的“董肉”,便是為了冒辟疆而制。她做的火肉有松柏之味,風魚有麂鹿之味,醉蛤如桃花,松蝦如龍鬚,油鯧如鱘魚,烘兔酥雞如餅餌,一匕一臠,妙不可言。

另外,冒辟疆喜歡吃甜食,董小宛便為他制了“董糖”。《崇川咫聞錄》的記載:“董糖,冒氏民妾董小宛所造。”

相傳董小宛回到秦淮,與冒辟疆分別知乎,因為太過想念冒辟疆,又想到冒辟疆喜食甜食,於是便費盡心機,研製了“董糖”。“董糖”以精細白糖、褪殼芝麻、純淨飴糖加上等麵粉製成一種酥糖。做好之後,董小宛特地拜託人將“董糖”送到冒辟疆身邊,寄託自己的思念之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