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欽宗皇后仁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朱璉

 

諡號:仁懷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汴京祥符

 

出生時間:不詳

 

去世時間:公元1127年

 

丈夫:宋欽宗趙桓

 

兒子:趙諶

 

父親:武康軍節度朱伯材

 

代表作品:《怨歌二首》

 

宋欽宗皇后仁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仁懷皇后朱璉,是宋欽宗趙桓的嫡妻,為汴京祥符人。政和六年,也就是公元1124年,趙桓被宋徽宗冊為太子。後來宋徽宗親自主婚,將朱氏賜給趙桓為妻,冊封為皇太子妃。

 

政和七年,在兩人成婚後的第二年,朱璉就非常給力的為趙桓生下嫡子,取名趙諶。

 

同年十二月,宋徽宗傳位皇太子,趙桓繼位為帝,是為宋欽宗。宋欽宗繼位之後,尊宋徽宗為太上皇,冊封皇太子妃朱璉為皇后,隨後又追封她的父親朱伯材為恩平郡王。朱璉的表妹朱璇被冊封為朱慎妃,親妹妹朱鳳英嫁給了頗具才情,文采非凡且最受徽宗趙佶喜愛的三皇子鄆王趙楷。可以說朱氏一門,此時是滿門顯貴。可惜的是世事無常,福禍未知。

 

朱璉剛剛被封為皇后沒有多久,金軍就集結大軍再次南下。靖康元年,宋朝都城汴京再次被金軍包圍。

 

國都被圍,情況緊急,宋欽宗急的飯都吃不下,整日裡去視察戰況。朱璉與自己的丈夫一樣憂心戰況,但是她只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並不能給予太多的幫助。

 

戰爭發生在年底,天氣寒冷,朱璉聽說有許多士兵因天氣奇寒,被硬生生給凍死的不少。於是便帶領後宮嬪妃,緊衣縮食,親自凍手縫製圍脖,將圍脖賜給眾位士兵。

 

士兵們分到圍脖之後,既感動又有些哭笑不得,因為脖子雖然暖和了,但是身上卻還是渾身寒冷,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用。

 

靖康二年,汴京城終於還是被金軍攻破了。金軍俘虜宋徽宗、宋欽宗二帝,以及鄭氏、朱氏兩位皇后,並一乾宗室大臣北歸。北方天氣比之汴京更加寒冷,朱璉與宋欽宗衣服單薄,經常被凍得睡不著覺。可憐一國之母,卻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

 

嚴寒還不是最大的苦難,朱璉當時只有二十歲左右,長的漂亮,可以說是艷麗多姿,因此經常受到士兵調戲。朱璉嫁人之前是權貴之女,大家閨秀,嫁人之後更是一國之母,哪裡受到了這樣的對待。後來不堪其辱,自殺而亡。

 

《名媛詩歸》記:“(朱後)與鄭太后俱陷於契丹,遣送燕京,番官押行,強令陪飲,以死抗,不為所辱,卒於燕,年僅二十。”事後金太宗特地下詔追封她為“靖康郡貞節夫人”,稱讚她“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