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黑洞可壓制恆星形成 源於巨型風暴

12月19日訊息,據媒體報導,超大質量驅動的高能噴流能夠驅散星系中能供恆星形成的原料,使它所在的星系變得死氣沉沉。只有那些古老的紅色恆星還在發光,卻幾乎沒有氫氣能夠產生新的恆星。現在天文學家發現,並不需要如此強大,也能夠壓制周圍恆星的形成。

超大黑洞可壓制恆星形成 源於巨型風暴

超大黑洞可壓制恆星形成 源於巨型風暴

藝術家筆下描繪的NGC 1266的中心區域

NGC 1266是位於波江座中的一個透鏡狀星系,距離我們大約1億光年。透鏡狀星系類似於鏇渦星系,但是其中幾乎沒有星際氣體可供新恆星誕生。NGC 1266的中心有一個不算太大的超大黑洞。通過觀測這個星系中心的塵埃和氣體,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場“完美風暴”,使得原本條件極為理想的恆星製造“工廠”被迫停工。而激起這場“風暴”的,正是星系中心的黑洞射出的噴流撞入相對緻密的氣體包層而產生的湍流。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紅外處理及分析中心的天文學家凱薩琳·阿拉塔洛(Katherine Alatalo)說,“就像一股不可阻擋的力量遇到了一個不可移動的物體,這些噴流中的粒子在撞上周圍的緻密氣體時,遇到了太過強大的阻力,幾乎完全停下了前進的步伐。”如此激烈的碰撞在周圍的氣體中產生了強大的湍流,破壞了恆星形成最初的關鍵階段。

之前天文學家對NGC 1266的觀測,揭示了大量氣體正在每秒400千米的速度從星系的中心向外移動。阿拉塔洛及其同事估計,這些氣體外流的威力相當於10000顆恆星同時發生超新星爆炸。這些噴流雖然足以攪動這些氣體,卻不足以將它們的速度加快到逃離整個星系所需的速度。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的天文學家馬克·萊西(Mark Lacy)說,“換一個視角來看,這些噴流向氣體中注入了湍流,讓它們無法平靜下來,也就沒有機會坍縮形成恆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