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國名將鄧愈的故事 鄧愈最後是怎么死的?

鄧愈是明朝開國名將,安徽虹縣人,原名鄧友德,字伯顏。鄧愈是領兵打仗的熟手,早在十六歲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領兵抗敵了。

1333年農曆2月15,一個小男嬰在虹縣龍鬚里出生,他的父親鄧順興為其取名鄧友德。鄧順興是一個重氣節,講義氣的人。元朝末年,社會動盪,政治腐敗的時候,為了保護自己,鄉人們通常會自發組織起來進行團練,以取得自保能力。

鄧順興被鄉人推為團練,率領人馬,保境安民。出生在這樣的一個家庭環境中,對鄧友德的影響極大,使他小小年紀就有了平定天下的志向。

1353年,鄧順興在一場反抗元軍的戰爭中,不幸中箭身亡。他去世後,有鄧友德的哥哥鄧有隆接管兵權。沒有多久,鄧友隆因病去世。帶兵抗元的重任,就這樣落在了當時年僅十六歲的鄧友德手上。

鄧友德年少讀書,通軍事,儘管年輕但是卻有不符合他年齡的成熟氣質。他每次領兵打仗,總是衝鋒在前,因此引得了軍中之人的佩服和信任。勢力發展到後來,包括泗州、靈璧、盱眙等地的人民紛紛來靠,尋求保護。

1355年,在起義大潮越發洶湧的時候,鄧友德看中了朱元璋率領的農民起義軍。於是在這一年,帶著自己將近一萬人的部下,投靠了朱元璋。朱元璋封鄧友德為管軍總管,並賜名鄧愈,此後鄧友德便以鄧愈之名活動。

明朝開國名將鄧愈的故事 鄧愈最後是怎么死的?在統一江南的戰爭中,鄧愈和大將常遇春各自領兵從巢湖南下進攻,先後定太平、溧陽、溧水、蕪湖等地。當時元朝水軍將領海牙,率領水師集結在采石磯,準備進攻太平,阻擋明軍繼續南下的步伐。

鄧愈看準實際,採取偷襲的方式,將海牙一部大寨攻破。隨後又以小船裝填各種易燃物體,點燃大火之後充入元軍水師之中,給元軍造成了難以想像的傷害。元軍大敗,明軍取得了無可爭議的勝利。隨後進攻金陵,因為鄧愈的浴血奮戰,成功攻克金陵,殺死福壽。

鄧愈累功升廣興翼元帥,不久又提為樞密院圓盤。

1357年,朱元璋任命鄧愈為征南大將軍,率副將胡大海繼續南下進攻,攻占江南鎮徽州。占領城池還沒有多久,苗帥楊完者便率兵前來奪取。

剛經歷一場血戰的徽州,城池破敗,而胡大海又率兵前往攻打婺源。相當於這個時候,鄧愈無兵可守,也沒有非常明顯的守城優勢。

為了保住徽州,鄧愈鼓勵士兵,並打開徽州城西門,以疑兵之計拖延時間。最終等到胡大海率兵來援,保住了剛剛攻下的徽州。

鄧愈在江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使得敵人聞風喪當,最終成功消滅了陳友諒一部和元朝的參與勢力,先後平定江西南安、南雄、韶州贛州諸郡。

1365年,朱元璋稱吳王后,鄧愈因功被封為右御史大夫。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定年號洪武,是為洪武元年,鄧愈被封為太子諭德。

隨後不久,鄧愈奉命進攻山東,河南等地,平定中原。隨後又率兵平定江淮一帶,尚未正式歸附明朝之地。

洪武三年,鄧愈為征虜左副將軍,協同徐達遠征甘肅,大敗北元殘軍王保保部,追擊北元豫王至西黃河,在黑松林斬殺元大將阿撒禿。因為鄧愈的一路追擊前行,將河州以西全部納入明朝版圖。

班師回京之後,鄧愈受到朱元璋重賞,良田美宅,金銀錢財。授開國輔運推誠宣力武臣、特進榮祿大夫、右柱國之職,封爵衛國公,參與軍國大事。

洪武十年,面對蠢蠢欲動的吐魯番,鄧愈再次出師。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在勝利回師的途中,鄧愈不幸患病。還沒有回到京師,剛剛到達壽春便去世了。

朱元璋聞訊悲痛不已,停止上朝三天,親迎靈柩祭奠,追封其為寧河王,上諡號武順,配享太廟,將其事跡記入《洪武功臣錄》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