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7月20日

“七二零”謀刺希特勒事件

1944年7月20日

1944年初夏,蘇聯紅軍打入波蘭領土,並強渡尼門河,逼近德寇的老巢,盟軍亦在諾曼第登入成功。納粹德國陷入被東西兩面夾擊的狼狽境地,其徹底失敗已是無可挽回。形勢的發展促使納粹德國內部企圖推翻希特勒,成立新政府,與美英議和,阻止蘇軍打進德國的密謀集團抓緊執行代號為“女武神”的行動計畫。
女武神是北歐神話中沃西神手下的女神,美麗而可怕,據說她飛翔在古戰場上,尋找那些該殺死的人。以其為代號的計畫一語雙關,名為國內駐防軍如何在外籍工人舉行暴動時進行鎮壓,接管城市治安的部署,實為殺死希特勒後如何行動的方案。
6月底,密謀集團似乎交上了一個好運。其中堅分子馮·施道芬貝格伯爵被提升為上校,而且被任命為國內駐防軍總司令弗洛姆將軍的參謀長。這個職位不但使他可以用弗洛姆的名義給國內駐防軍發布命令,而且使他可以直接地和經常地見到希特勒。
施道芬貝格是個出生於德國南部著名世家的貴族。時年37歲。他才氣橫溢,且膽大心細。1943年4月7日,他在一次戰鬥中,乘車經過突尼西亞的凱塞林山口,遭到一架低空飛機的掃射,失去了一隻眼睛和一隻右手,左手的手指也失掉兩個。雖已身殘,但豪氣不減。那時,他對到醫院裡去看望他的朋友們就表示,為了除掉希特勒,他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而此時,在密謀分子中又只有他能夠進入警衛森嚴的元首大本營,因此幹掉希特勒非他莫屬了。
1944年7月7日,施道芬貝格去上薩爾茨山向希特勒匯報“女武神”計畫,他在公文包里藏了一顆定時炸彈。因為他計畫同時炸死的戈林和希姆萊不在場,而未採取行動,7月15日預定在伯格霍夫開另一次會議,但在斯道芬堡已與柏林的同黨聯絡好的最後關頭,希特勒突然飛往“狼穴”去了,這不僅使他再次失去了一次機會,而且因他的同謀們過早地實施“女武神”計畫,進行了軍隊的調動,引起了蓋世太保的懷疑,受監視遭逮捕的密謀分子與日俱增。
7月19日下午,施道芬貝格奉召於第二天下午1時到元首大本營匯報工作。他決心再也不能失去這次機會,立即通知密謀集團的成員做好暗殺得手後的政變準備。
7月20日上午7時,施道芬貝格帶著自己的副官哈夫登中尉從柏林附近的倫格斯道夫機場,飛往東普魯士臘斯登堡的“狼穴”,他的朋友赫莫特·施蒂夫將軍把兩枚定時炸彈在機場上交給了他。他用襯衣把一枚炸彈包起來,放在了公文包里,另一枚交給了他的副官。
這是一種英國製造的重約兩磅的定時炸彈,它裝有一根盛著酸溶液的玻璃管,將其打破後,只需10分鐘即可腐蝕掉一根拉著撞針的金屬線,使撞針彈出來,擊發雷管。這種炸彈的優點是沒有機械轉動發出的聲音,酸溶液也沒有氣味。
上午10時15分,施道芬貝格到達了“狼穴”附近的飛機場,轉乘一輛軍官轎車徑直開往大本營。大本營位於一處陰暗、潮濕、林木茂密的地方。其建築分為內外三層,每層都圍以布雷的陣地、地堡群和通電的帶刺鐵絲網,日夜不停地由黨衛隊士兵巡邏。希特勒起居和工作的“里院”是禁區,除得到特許和最重要人物之外,任何人不得進入。可是由於施道芬貝格是希特勒本人召見的,他和哈夫登沒費什麼力氣就進了“里院”。早餐後,順利地找到了最高統帥部通訊處長弗里茨·菲爾基貝爾將軍。
菲爾基貝爾是密謀集團中的關鍵人物之一。施道芬堡同他約妥,隨時準備好把爆炸的訊息迅速傳給柏林的密謀分子,以便他們立即行動。
12點過後,施道芬貝格走進最高統帥部長官凱特爾的辦公室。凱特爾告訴他,因為墨索里尼要在下午2點半到達,元首的第一次每日匯報會從下午1點提前到12點半舉行。時間已所剩無凡了。他把準備向希特勒報告的內容對凱特爾簡述了一遍,然後藉口方便一下,進到凱特爾的浴室里,匆忙用手鉗把裝有酸溶液的玻璃管夾碎。
當凱特爾和施道芬貝格進入會議室的時候,後者在前廳停了一下,對管電話總機的上士說,他在等候柏林的辦公室打來的緊急電話,電話里要告訴他最新的材料,補充他的報告,電話一來立刻去叫他。
二人走進了會議室,會議已經開始。希特勒正坐在桌子的一邊中央,背對著門,一邊聽著陸軍副參謀總長兼作戰處長豪辛格將軍的匯報,一邊擺弄著他的放大鏡。桌子四周還站著20來個軍官。當這位新來的與會者踏進會議室時,希特勒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並回答了他的問候。施道芬貝格站到桌子旁邊,把皮包放在了桌子下面那個堅實橡木底座的裡面一邊,離希特勒的腿約2米遠。此時是12點三7分,再有5分鐘,皮包里的炸彈就要發作了。豪辛格在繼續講著,不時指著攤在桌上的作戰地圖。希特勒和軍官們俯身在地圖上仔細地看著。施道芬貝格趁人們正聚精會神的時刻偷偷溜了出去。他身旁的勃蘭特俯身到桌子上去,想更清楚地看看地圖,發現施道芬貝格那隻鼓鼓囊囊的皮包礙事,就用一隻手把它揀起來放到桌子那個厚厚底座的靠外一邊。這樣一來,在炸彈和希特勒之間就隔著這個厚厚的底座了。也許就是這個看來無足輕重的舉動救了希特勒的命,也改變了往後的歷史。
豪辛格的匯報就要完畢了,凱特爾急忙沿著桌子往施道芬貝格上校原先站的地方看去,他要暗示上校,準備好接下去匯報。然而令他十分生氣的是,施道芬貝格竟不在那裡。凱特爾想起上校在進來的時候對電話接線員說過的話,就悄悄地退出房間,打算去把這個毛手毛腳的青年軍官找回來。可電話機旁哪有施道芬貝格的蹤影。管總機的上士說,他匆匆忙忙地出去了。凱特爾無可奈何地回到會議室。這時,豪辛格正在結束他的匯報。他正在說,“俄國人正以強大兵力在杜那河西面向北推進,他們的前鋒已到杜那堡西南。如果我們在貝帕斯湖周圍的集團軍不立即撤退,一場災禍……”話沒說完,轟地一聲,炸彈開花了。時間是中午12點42分。
隨著一聲巨響,會議室被炸毀,房頂倒塌,牆皮剝落,窗框橫飛,橡木桌被掀到了空中。正在會議室的24人當中,有4人當即身亡,3人重傷,而希特勒僅燒傷了大腿,燒焦了頭髮,震壞了耳膜。
站在100碼外的施道芬貝格,看到爆炸引起的濃煙烈火,以為裡邊的人都被炸死了,匆忙和他的副官鑽進等在那裡的一輛汽車,乘亂通過三道崗哨,向機場馳去。
剛一鎮靜下來的希特勒,立刻就控制了局勢。而待在柏林班德勒大街陸軍總部的密謀分子從菲爾基貝爾處獲悉謀殺已經進行。但不知希特勒死活的時候,他們像癱瘓了一樣,什麼也沒敢做,“女武神”行動計畫仍鎖在保險柜里,白白喪失了很多無可挽回的時間。等到施道芬貝格飛行了3小時回到班德勒大街後,陰謀政變行動的輪子才開始慢慢地運轉起來。然而,一切都已太晚了,希姆萊於炸彈爆炸後1小時就奔向了柏林,希特勒的血腥鎮壓當晚就開始了。逮捕的浪潮此起彼伏。來自11個機構的400名國家秘密警察和刑事警察組成了一個“7月20日事件特別委員會”,無情地清洗各軍參謀部。第一批受害者中無一人生還。施道芬貝格及其首要分子的屍體被火燒化,骨灰被胡亂撒在農田裡。據悉,這次大清洗約7000人被捕,498O人被判處死刑。
一個發軔於德軍的政治集團決定除掉希特勒前陸軍總參謀長貝克後備軍參謀長施道芬貝格希特勒奇蹟般的活了下來,只受了輕微的外傷這是被炸的現場希特勒看望被炸成重傷的他的副官隆美爾,德國陸軍元帥。因涉嫌“七·二○”事件被希特勒逼迫自殺。

7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