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官員張樹聲簡介 張樹聲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張樹聲

字:振軒

諡號:靖達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末年

出生地:安徽合肥

出生時間:公元1824年

去世時間:公元1884年

主要作品:《張靖達公奏議》8卷、《張靖達公雜著》1卷、《廬陽三賢集》16卷

清代官員張樹聲簡介 張樹聲是怎么死的?清朝道光四年,張樹聲在安徽合肥出生,廩生出身,後來成為清朝末年的淮軍將領,為清朝地主階級開明派的代表人物。他曾經說過:“夫西人立國,自有本末,雖禮樂教化遠遜中華,然馴致富強,具有體用。育才於學堂,論政於議院,君民一體,上下一心,務實而戒虛,謀定而後動,此其體也;輪船、大炮、洋槍、水雷、鐵路、電線、此其用也。中國遺其體而求其用,無論竭蹶步趨,常不相及,就令鐵艦成行,鐵路四達,果足恃歟!”

這就是張樹聲的“采西人之體,以行用。”思想。他並不反對向西方學習,相反他看到了西體當中的優點,因此希望能取其精華,棄其糟粕。當然哪個是精華哪個是糟粕,在張樹聲的眼裡則是“中國遺其體而求其用”。

清朝末年,農民起義轟轟烈烈,朝廷已經沒有那么多的官兵能用來鎮壓這些起義。加之清朝傳統的八旗子弟,早就沒有了祖輩的勇猛,戰力下降不說,許多人甚至吸食大麻。這些不思進取的八旗子弟兵,已經遠遠不足以鎮壓各方起義了。於是在清政府的批准之下,各地地主階級開辦團練之風四起。

鹹豐三年,太平軍攻打到張樹聲所在的合肥。當時張樹聲與兄弟們便在他們父親的帶領下,築堡結寨,興辦團練,和西鄉團練首領劉銘傳、周盛傳、董鳳高、丁壽昌等聯絡一氣,與太平軍為敵,並且多次配合李鴻章等人作戰,並取得勝利。鹹豐十一年得曾國藩授知府銜。

鹹豐十一年的時候,太平軍攻打上海。清廷命令曾國藩帶兵救援上海,但是曾國藩當時兵力不足。於是他便命當時在他麾下效力的李鴻章,招募合肥一帶團練創辦淮軍。正是這一次招募淮軍的舉動,才有了後來李鴻章的顯著成就。

李鴻章當初與張樹聲等人久有合作,便知道合肥西南鄉團練久與太平軍作戰,經驗豐富。如今創建淮軍,安徽合肥的團練士兵,絕對是一支不可小覷的力量,於是他召來張樹聲,叫張回鄉找劉銘傳、周盛傳、周盛波等人,並讓他們回鄉招集團勇,“二個月成軍”,於1862年春開赴上海作戰。

李鴻章創建的這支淮軍,特別是以張樹聲為首的“樹字營”,在上海屢勝太平軍。李鴻章憑藉淮軍飛黃騰達,直逼曾國潘,而張樹聲也在淮軍中履立功勳,官位高升。他歷任道台、按察使、布政使、巡撫、總督、通商事務大臣等職。當初李鴻章母親去世,回鄉守喪,他還代理直隸總督之職。

光緒八年,朝鮮內亂爆發,日本派兵乘機入侵。張樹聲當機立頓,派淮軍將領吳長慶率軍入朝,平定內亂,日軍退走。此次出兵張樹聲功績頗大,清廷賞加太子少保銜。光緒九年總督兩廣,在法軍侵略越南的時候,派兵抗擊法軍。因朝廷戰和不定,致使戰備受到影響,北寧失陷,自請解除總督職,專治軍,不久受革職留任處分。

公元1884年,張樹聲在廣州因病去世,謚靖達。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