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是誰曹植簡介 歷史上曹植七步成詩是否確有其事

曹植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的文學作品,他是曹操的第三子,雖然他沒有哥哥曹昂、曹丕那樣建功立業,他柔弱的性格也致使他不能駕馭這個動亂的時局,但是父親很是欣賞他的文學才華,他也的確才華橫溢,文質彬彬手無縛雞之力的曹植,因為哥哥對自己妒忌猜疑,又親眼看到曹丕迫害了同宗族的許多兄弟,自己整日就在憂鬱和悲憤中度日,後42歲憂鬱而逝。其實,曹植真的死得不值,被嫉妒死,他想不通自己的親哥為什麼會對自己和其他的兄弟動手,明明自己根本沒有勢力和實力和哥哥抗衡,可是這世道就是這樣,槍打出頭鳥,曹植的文采太好了,德仁兼備,民眾支持率很高,這樣的弟弟怎么能讓曹丕放心。時至今日,我們依然記得曹植那首《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僅是曹植想問他的哥哥曹丕,我們大家也都想問問曹丕:“相煎何太急啊?”

曹植是誰曹植簡介 歷史上曹植七步成詩是否確有其事曹植,字子建,沛國譙人,出生於東武陽,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曹植是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曹操、曹丕、曹植合稱為“三曹”,以曹氏父子為中心的與圍繞在他們周圍的一群文學文人形成了建安文學,形成了一個文學集團,可想而知,曹氏家族在文學上的地位有多高。

曹植從小就隨軍行止,和其他兄弟一樣是在戎馬倥傯的生活中成長起來的,跟隨父親征戰的時候,曹植也沒有閒著,他雖然稍顯的文弱,但是卻很聰明。才十歲出頭,就能誦讀《詩經》、《論語》及先秦兩漢辭賦,諸子百家也曾廣泛涉獵。因為太聰明,才華璀璨奪目,他的父親曹操每次看到他的文章,總覺得這並非出自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之手,但是每次找來曹植問答,他都反應敏捷,對答如流。曹操就開始對曹植另眼相待了。

曹植除了文學方面大有造詣外,他個人的品行也是受人稱讚的,雖然自己的家境很不錯,但是絲毫沒有沾染紈絝子弟的壞習慣,相反還是個翩翩公子,他不僅不追求奢侈,不講究莊重的儀容,對車馬服飾都不求有多艷麗、奢華,看得過去就行,加上曹植這個孩子,沒什麼壞心眼,人很誠實率真,這樣的曹植在曹操的眼裡是可以託付江山的,是一個賢明的君主應該有的樣子。

在建安十一年,曹植15歲這是他第一次隨父親東征,18歲他和父親一同回到了家鄉。從建安十一年到建安二十年,差不多有十年的時間,他所做的一切都看在父親曹操的眼裡,曹操是越來越器重曹植了。建安十五年的時候,曹操在鄴城所建的銅雀台落成,曹操召集了一批文人雅士“登台作賦”,很多人都參與到這次盛大的文學盛宴里,曹植算一個。眾人之中也只有他是提筆稍加思索就一揮而就,從此曹操對曹植是寄予厚望,並多次向身邊的人表示“吾欲立為嗣”。誰曾料到,曹操的這一想法,非但沒有給曹植帶來什麼福分,相反給他後來製造了不盡的痛苦,使他無形之中捲入爭奪太子的漩渦之中。

在二十五歲之前,曹植的整個生活狀態是很好的,飽讀詩書,作品相當多,而且題材廣泛,這個時期的曹植是最富有活力的,但是到了建安十九年,曹植的日子開始不好過了,因為自己生性比較自由,率性而為,加之文人氣太濃,常常任性而行,又不注意約束自己,飲起酒來毫無節制,讓曹擦開始擔心他能否擔此重任。建安二十二年,某次曹植可能喝高了,就私自駕著家裡的寶馬到禁道上縱情馳騁,早就把父親的告誡拋到九霄雲外,曹操知道這件事大怒,處死了掌管王室車馬的公車令。曹植醉駕不僅失態,最重要的是父親曹操對他的失望。

大概文人都離不開酒吧,畢竟曹植的父親曹操也在他的作品裡曾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植也跟他父親一樣,不同的是,曹植是個酒鬼,做事太任性,一喝起酒來隨著性子就停不下來。加之,最近曹操對曹植是越來越不滿,曹植心裡可能也鬱悶吧,喝酒就更厲害了。建安二十四年,曹操讓曹植帶兵解救曹仁。命令發布後,曹植卻喝得酩酊大醉不能受命,於是曹操對曹植徹底失望,不再重用他。

曾獲其父曹操的寵愛的曹植,曹操也曾一度欲廢曹丕而立其為王世子,得曹丕之嫉恨也在情理之中。若不是一些大臣的竭力反對,曹植真的就被立為世子了,曹丕與其弟曹植的鬥爭也就從這時代開始了。曹丕本來就是個很有城府的人,弟弟曹植以前因為聰慧常得到父親的寵愛,作為哥哥又想坐上皇帝位子的曹丕,當然對弟弟是羨慕嫉妒恨的。等到曹丕真的當上皇帝後,對曹植就是無盡的嫉恨,怎么看都覺得弟弟不順眼。其實,哥哥曹丕哪裡知道,曹植根本就沒有心思和哥哥爭奪這個寶座,曹丕為了上位偽裝極好,他知道父親喜歡什麼,只需要投其所好就可以了。

曹丕的情商比曹植高,一次曹操出兵打仗,曹植、曹丕都來送行,曹植將事先寫好的看起來很完美的出徵文,大聲念與父親曹操,來表示對曹操的尊重,為他送行。而曹丕直接衝到父親面前,痛哭流涕地為父親送行,比起曹植木訥又官方的做法,曹丕的做法更真實和富有感情,這一小小的舉動拉近了曹丕與父親的距離,加深了父子的感情。

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占八斗”。王士禎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而已。可見曹植的文采,曹操死後,曹丕做了皇帝。有一天曹植來拜見哥哥。曹丕一見他就嘮叨弟弟不懂君臣之禮,見面了也不下跪。曹植道歉後,曹丕又說曹植素來以文采出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於是就命他七步之內成詩,如果沒寫成,就殺了他。結果曹植真的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曹丕聽曹植念完了詩,也覺得不好意思,但是也沒法治曹植的罪。曹植的文采是真,曹丕對曹植有過迫害是真,但是七步成詩是假,這只是個傳說而已。

據《三國志》記載,曹植“任性而行,不自雕勵,飲酒不節”,這種性格對一個皇帝而言可以說是致命的。而當初蕭道成派人逼迫劉準禪讓時,劉準自知難免一死,說出了一句千古名言:“願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恐怕子建也深有同感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