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25日

“亞太二號”爆炸原因調查結束

1995年7月25日

1995年7月25日,中美專家關於亞太二號爆炸原因的調查已經結束,並向新聞界發布了聯合公報。
美國休斯空間通信國際公司(簡稱休斯公司)研製的亞太二號衛星(HS601)於1995年1月26日由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提供的長征二號E型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在火箭正常飛行到約50秒時發生爆炸,造成星箭全部損失。
故障發生之後,長城公司和休斯公司雙方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為查明此次故障的原因進行《星箭接口控制檔案》規定。
長城公司和休斯公司的報告得出結論,有兩個可熊的故障原因,一、在冬季高空切變風條件下,衛星和上面級與運載火箭的特殊聯接方式出現諧報,造成衛星局部結構破壞。二、在冬季高空切變風條件下,運載火箭整流罩的局部結構破壞,本著對用戶和航天保險界負責的精神,長城公司和休斯公司將共同工作消除上述故障原因,並在發射前加強對高空切變風的監測。
長城公司和休斯公司再次肯定他們之間長期友好的合作關係,並堅定繼續擴展符合雙方商業利益的合作領域的信心。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