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項羽這個人 項羽最後是怎么死的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多年之後李清照想到這位烏江邊自刎的霸王時,心裡還是無限的感慨,這位叱吒疆場的英雄最後的結局無比淒涼,字裡行間滿是對項羽的懷念、敬佩,對英雄悲壯逝去的惋惜,一代霸王終成土灰。簡短的二十個字,卻準確地概括了項羽這個一代霸王一生精神追求最本質的東西,不論生死都是英雄。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當項羽在烏江自刎時,他吟唱出了這首歌,面對自己心愛的女人和愛駒,男兒有淚不輕彈,西楚霸王他流下了眼淚。

項羽出生於公元前23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歷來兵家有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而項羽就是這兵形勢的代表人物之一。雖然西楚霸王,最後沒能成為霸主,甚至還敗在了一個小混混手裡,卻絲毫阻擋不了,太史公對他的好奇和探索,甚至還會對他品頭論足,司馬遷在《史記》里專門為項羽專門寫了一個本紀,要可見他獨特的魅力。

如何評價項羽這個人 項羽最後是怎么死的項羽少年時,叔父項梁教他讀書,但他學了沒多久就不學了,後來又教他學劍,沒多久又不學了,項梁因此特別生氣。項羽說:“讀書識字只能記住個人名,學劍只能和一個人對敵,要學就學萬人敵。”,最後項梁就教與他行軍打仗之事,但是勇武的項羽也只肯學個大概,不去深入研究。

項羽身長八尺有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即使是吳中弟子,也都非常害怕項羽。少年時曾見過秦始皇的陣仗,眾人跪地膜拜,莫敢直視的時候,項羽反倒脫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在戰場上的項羽英勇異常,身先士卒,面對強秦“瞋目叱之”,在戰場上項羽就是英雄,在眾人眼裡,他是一個鐵血男兒。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正是年輕時候的項羽,這一時期,他追隨叔父項梁征戰,為叔父之死主動請纓幫助圍困的趙王,一起對付秦軍,解巨鹿之圍,敗章邯的秦軍,坑殺了秦軍降卒二十餘萬等,輝煌的戰績讓其一舉成名。

人無完人,即使是項羽也是有缺點的,“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司馬遷說他自矜功伐,就是誰此人很驕傲,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和建議,郭嘉也說過項羽有用無謀,差點計謀,只有匹夫之勇,“昔項籍七十餘戰,未嘗敗北,一朝失勢而身死國亡者,恃勇無謀故也。”

項羽勇則勇矣,然智計不足,又不納良謀。無識人之明,無處事之斷。暴虐之時能坑殺降卒,而鴻門之宴卻又婦人之仁。最後敗在了一個流氓的手裡,巨鹿之戰,三萬破二十萬,彭城之戰,三萬破六十萬,如此巨大的懸殊,又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但是,終究有勇無謀,敗在了一個混混的手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