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7月25日

俄總理斯捷帕申訪美 改善俄美關係

1999年7月25日

1999年7月25日俄總理斯捷帕申訪美 改善俄美關係_歷史上的今天
受“冷凍”的俄美關係似在開始解凍

1999年7月25日,俄羅斯政府總理斯捷帕申對美國進行訪問。
  訪問前夕,他對俄通社—塔斯社記者說,俄美關係應該保持穩定,不應受局勢動盪的影響。最近幾個月發生的巴爾幹事件使俄美關係複雜化,但是由於最近幾年來俄美關係打下了牢固的基礎,俄美兩國沒有滑進對抗的泥潭。他說,科索沃危機再次表明,整個世界局勢的發展,保持國際安全與穩定的狀況,以及許多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的解決,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俄美關係的好壞。俄美關係對俄羅斯具有重要的意義。為了保持俄美關係的穩定,必須排除影響穩定的一切障礙,努力解決現存的問題,恢復因北約對南斯拉夫進行軍事打擊而遭到破壞的信任。
  7月29日,斯捷帕申在與總統葉爾欽會見後發表談話說,葉爾欽總統對他訪美的成果表示滿意。斯捷帕申說,俄美雙方不願單方面裁軍。他認為,俄美雙方同時也不希望單方面破壞俄美反飛彈防禦條約。就俄羅斯與伊朗之間的關係問題,斯捷帕申說,他已向美國保證,俄無意擴散核武器和增加擁有洲際核飛彈的國家數目。
  斯捷帕申認為他訪美成功的主要標誌是:建立了與戈爾副總統的私人關係;恢復了俄美經濟技術合作委員會的正常工作;雙方對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了意見。
  俄總理訪美本應在1999年3月進行,後由於南聯盟科索沃危機這一訪問被推遲。3月23日,當時的俄總理普里馬科夫在訪美途中獲悉,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將對南動武,在飛機已經飛臨美國海岸的情況下便掉轉機頭返回莫斯科。近年來,俄美在經濟、地區和軍備控制等問題上本來就矛盾重重,齟齬不斷,南危機又使兩國關係加劇緊張。在北約轟炸南的最初幾天,俄美關係幾乎走上了對峙道路。斯捷帕申本次訪美的重要任務,是修復因北約對南動武而使兩國受到損害的關係。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