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7月28日

英國女作家、世界名著《牛虻》作者伏尼契逝世。

1960年7月28日

1960年7月28日英國女作家、世界名著《牛虻》作者伏尼契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伏尼契

艾捷爾·麗蓮·伏尼契是世界名著《牛虻》的作者,她於1864年出生在愛爾蘭科克市,原名麗蓮·蒲爾。她的父親喬治·蒲爾是個數學家,在她還不滿周歲時去世。麗蓮早年喪父,從小就養成了堅強的性格。她在18歲時得到親友的一筆遺贈,只身前往德國求學,於1885年畢業於柏林音樂學院。
  1887年,麗蓮學成歸國,在倫敦結識了一些流亡的各國革命者,其中俄國民粹派作家克拉甫欽斯基(筆名斯吉普涅雅克)對她在政治思想上和文學創作上有很深的影響。麗蓮通過他在俄國旅遊了兩年,和當時彼得堡的革命團體有過很多接觸。麗蓮曾在一個俄國將軍家裡擔任家庭教師,她利用自己的職務和外僑身份作掩護,替關押在沙皇牢獄裡的愛國志士傳遞衣服和信件。後來有個受她幫助的波蘭革命者米哈依·伏尼契從西伯利亞流放地逃到倫敦,他與麗蓮·蒲爾一見鍾情,並於1892年結為夫婦。婚後,這對夫婦積極參加俄國流亡者的活動,麗蓮·伏尼契擔任流亡者的雜誌《自由俄羅斯》的編輯,還出版了一部《俄羅斯幽默》文集,翻譯介紹了果戈里和亞·尼·奧斯特羅夫斯基等人的作品。麗蓮·伏尼契還結識了普列漢諾夫,並曾在恩格斯的家裡作過客。在麗蓮·伏尼契結識的革命者中,有一些進行過義大利民族民主革命鬥爭的流亡愛國者,她從他們那裡汲取了文學創作的素材。
  1889年,麗蓮·伏尼契開始創作一部反映義大利人民革命的小說,為此她曾前往義大利,到檔案館和圖書館蒐集歷史材料。8年以後她的小說在倫敦出版,這就是後來舉世聞名的《牛虻》。《牛虻》是一部藝術上非常感人、思想上又比較進步的作品,書中的主人公資產階級出身的青年牛虻的高大形象,曾經使很多青年受到巨大的鼓舞,走上革命的道路。尼·阿·奧斯特洛夫斯基在他的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就曾對牛虻的勇敢和非凡的毅力作出高度的評價。
  此後,伏尼契又陸續寫過一些其他的小說。1904年,她創作了帶有自傳性的長篇小說《奧麗維亞·拉塔姆》。1910年,又寫了以牛虻出走後的經歷為題材的《中斷了的友誼》,1945年,她寫了以牛虻的曾祖母和祖母的生活經歷為題材的《脫下你的靴子》。伏尼契雖然寫出了像《牛虻》這樣的在世界許多國度都擁有廣泛讀者的著名小說,但是她本人卻受到本國資產階級文學界的冷落,她在晚年移居到美國,於1960年7月28日在美國逝世,終年96歲。

7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