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之賈寶玉簡介 賈寶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看過《紅樓夢》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部架構宏達的小說,裡面人物關係譜極為龐大,特別是書裡面描寫的那些各有千秋,又獨具風情的女子,更是讓如今的人慨而嘆之。在這個美女如雲的小說里,有一個人可謂是想盡齊人之福了。他便是整日沉浸在脂粉堆里,愛偷吃女子胭脂的賈寶玉了。賈寶玉是《紅樓夢》無可爭議的男主角 ,是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系賈府玉字輩嫡孫,賈府通稱寶二爺。

賈寶玉上一世是太虛幻境的神瑛侍者,下得凡來,歷經紅塵劫。這一世便成了女媧補天剩下未用的一塊頑石和神瑛侍者轉世真身。傳說賈寶玉出生的時候,嘴裡喊著一塊寶玉,銜玉而誕,故名賈寶玉。賈寶玉是神瑛侍者轉世,而林黛玉是受神瑛侍者仙露之恩的絳珠仙草的轉世,為報滴露之恩,追隨神瑛侍者的腳步,下得凡來。這兩人從小就交往甚好,心靈相通,互為知己。到了後來這段情誼,演變為一段世間少有的純潔之愛。可惜這段純純的愛戀,很難為世間所存,最終兩人還是分開了。賈寶玉娶了薛寶釵為妻,林黛玉以一生眼淚,償還當日滴露之恩,最後淚盡而亡。

賈寶玉與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故事是《紅樓夢》三大主線之一。經過眾多紅學家的研究,認為這本書有實際原型,賈寶玉這個形象,也帶有作者曹雪芹的自傳色彩。作者塑立的賈寶玉的形象,集意淫、補天濟世、正邪兩賦三大美德於一身的典型形象,在世界文學史上極具創新性。

《紅樓夢》中有著各色女子,有林黛玉的清凡出塵之美,有薛寶釵的丰姿世俗之美,也有王熙鳳的美艷靚麗……各色的女子,也各有自己的性格。在這么多美貌女子中,賈寶玉的容貌卻毫不遜色。書中描寫賈寶玉的段落便是“心中想著,忽見丫鬟話未報完,已進來一位年輕的公子: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劍袖,束這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嗔視而有情。項上金蠣瓔珞,又有一根五花絲絛,繫著一塊美玉。 一時回來,再看,已換了冠帶:頭上周圍一轉的短髮,都結成小辮,紅絲結束,共攢至頂中胎髮,總編一根大辮,黑亮如漆,從頂至梢,一串四顆大珠,用金八寶墜角;身上穿著銀紅撒花半舊大襖,仍帶著項圈、寶玉、寄名鎖、護身符等物;下身半露松花綾褲腿,錦邊彈墨襪,厚底大紅鞋。越顯得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轉盼多情,語言常笑。天然一段風韻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賈寶玉不僅長的面若桃李,更顯富貴風流之態。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嗔視而有情“;”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轉盼多情,語言常笑。天然一段風韻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比之《紅樓夢》中的眾女子,也是不差分毫的。

《紅樓夢》之賈寶玉簡介 賈寶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了賈寶玉的容貌,咱們來看看賈寶玉的性格。賈寶玉的性格,最明顯的特點便是”叛逆“。他是《紅樓夢》中反叛者的代表,不通世務,不讀詩書,不遵從封建禮制,力圖擺脫封建禮教的束縛。

不通世務,她不結交達官顯貴,應酬仕人官府,全憑自己的喜好交往。喜歡整日扎在脂粉堆中,偷香竊玉,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

不喜讀書,對於在古代封建社會,被封為經典的儒家著作,棄之不理。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在他人勸他多讀書,走仕途的時候,義正言辭的批評他們俗氣。

他和林黛玉之間唯美的愛情,其實在那個時候也是違背禮制的。因為在古代的時候,男女之間,講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所以賈寶玉星哥哥中最大的特點就是叛逆,當然還帶有一些乖張偏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