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4年>> 7月28日

費爾巴哈誕生,德國唯物主義哲學家(1872年)

1804年7月28日

1804年7月28日費爾巴哈誕生,德國唯物主義哲學家(1872年)_歷史上的今天
費爾巴哈

費爾巴哈(1804—1872) 德國古典哲學中著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主要著作有《基督教的本質》、《未來哲學原理》。他反對君主專制,主張資產階級民主制,代表了當時德國資產階級激進集團的利益。在1848年德國資產階級革命前夕,他拋棄了極有影響的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恢復了唯物主義應有的權威,這對青年馬克思、恩格斯曾產生過重大影響。他對宗教進行了深刻的批判,認為上帝不過是人的本質在幻想中的反映。他批判康德的不可知論,主張人的認識能力是無限的;批判黑格爾把物質與精神的關係加以顛倒,主張物質先於精神。他把自然界與人提到了首要的地位,承認自然界的可知性、規律性與必然性。但他所說的人,是生物學上的自然人,而不是社會的人,因此他的唯物主義是“人本學唯物主義”。他在批判黑格爾哲學時,丟掉了其中的辯證法,看不到人對客觀存在的主觀能動性,不了解社會實踐在認識中的作用,還鼓吹普遍的愛的宗教、愛的道德。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創立辯證唯物主義時,吸收了費爾巴哈哲學中的唯物主義這一“基本核心”。

7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