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7月28日

“7·28”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

1976年7月28日“7·28”唐山大地震_歷史上的今天
地震後的唐山市路南區供電局附近的情況

歷史將永遠銘記著這一時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台北時間3時42分53.8秒。
  夜幕籠罩下的唐山市,萬籟俱寂。陡然,一道藍光刺破夜空,緊接著,天穹旋轉,大地抖動。街道、鐵路、樓房,在強烈的搖撼之中錯位、變形,倒塌……,這就是震驚中外的“7·28”唐山大地震。
  23秒鐘內,一座年產值約占全國百分之一,擁有百萬人口的華北著名的工業城市,被夷為平地,變成一片廢墟,唐山市發生了歷史上最大的慘劇,整個華北大地在劇烈震顫。
  天津市發出房屋倒塌的巨響。正在該市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惠特拉姆被驚醒了,他所居住的賓館出現了可怕的裂縫。北京也搖晃不止,許多房屋倒塌。在華夏大地上,北至哈爾濱市,南至安徽蚌埠、江蘇清江一線,西至內蒙磴口、寧夏吳忠一線,東至渤海島嶼和東北國境線,都受到了唐山大地震的影響。
  這次大地震震級為MS7.8級,使唐山人民蒙受了巨大災難:24萬人死亡;上萬個家庭解體;97%的地面建築、55%的生產設備毀壞;交通、供水、供電、通訊全部中斷,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30億元。當時西方曾有過這樣的報導:“唐山將從此在中國的地圖上抹掉了。”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對災區人民十分關懷,立即組織大批人力、物力星夜趕往災區救援,大批醫藥、食品、衣物、建築材料等救災物資從祖國的四面八方源源不斷運往災區,傷病員和老人兒童很快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這場劫難使世界各國地震、抗震、救災專家受到震動,更加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1980年以來,已經有一百多批地震、抗震、救災專家從世界各地來到唐山地震現場,進行研究考察,決心從這場慘痛的浩劫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研究對策。為地震科學的發展,為減輕地震災害,為人類幸福,做出不懈的努力。
  1986年7月28日,唐山地震陳列館建成開放。唐山地震陳列館是我國第一個收藏陳列地震資料、實物,宣傳普及地震科學知識、防震救災知識,進行地震科學研究的地震專業陳列館。館內陳列以大量的圖表、數字介紹了唐山地震的基本情況;以非常珍貴的震時照片介紹了地震所造成的破壞情況。這些珍貴的照片,把那場史無前例的抗震救災鬥爭,活生生地展現在觀眾面前,使觀眾在參觀後對唐山地震有了全面了解,並且從中受到教育。
  1986年7月28日,唐山市召開紀念唐山抗震10周年大會,河北省省長解峰宣布:唐山的恢復和建設已基本完成,開始跨入“10年振興”的新階段。1976年7月28日,一場大地震將百萬人口的工業城市唐山變成一片廢墟。經過10年重建,一座新唐山從廢墟上崛起。10年來,新建房屋1800萬平方米,全市人均居住面積7平方米以上。1985年工農業總產值達783000多萬元,比10年前增長一倍多。

7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