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7月28日

英艦“紫石英”號逃出長江口

1949年7月28日

1949年7月28日,“紫石英”號艦長克仁斯轉來英國遠東海軍艦隊司令布朗特的備忘錄,內容是:(1)要求準許“紫石英”號安全下駛長江出海。(2)“紫石英”號未得解放軍同意,於4月20日進入前線地帶為招致誤會之基本因素。(3)雙方上級今後要求進行任何調查或談判,英國方面皆不反對。

29日,中共代表康予召前往南京就英方提案商討對策。30日晚,“紫石英”艦趁“江陵解放”號客輪經過該艦駛往上海之際,模仿客輪桅燈,尾隨“江陵解放”號潛逃。解放軍監視哨發現,立即通知駐大港炮兵。大港炮兵鳴炮警告其停駛,英艦向解放軍開炮,雙方展開炮戰。“紫石英”艦趕上“江陵解放”號,強迫該輪在其左側行駛,把“江陵解放”號客輪當做自己的屏障,而後將其擊沉。
“紫石英”艦東逃時又遭到解放軍龜山炮兵及沿岸步兵戰防炮射擊,多處中彈。該艦撞沉多艘中國帆船,最後從崇明島北口逃出長江口。

31日,解放軍鎮江前線司令員袁仲賢,就英國軍艦“紫石英”號侵入中國內河長江、炮擊解放軍陣地、擊沉中國輪船“江陵解放”號、溺死中國同胞數百名潛逃的暴行,發表嚴正聲明指出:“中國人民將永遠不能忘記這一慘痛的事件,全國軍民必為犧牲者復仇。”

 

7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