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7月30日

長沙市郊馬王堆漢墓女屍出土

1972年7月30日

據新華社1972年7月30日報導,一座距今2100多年的西漢早期墓葬在湖南長沙市郊的馬王堆出土。在這座古墓葬里,屍體、官槨及大批的隨葬物,都保存得比較完整,是我國考古發掘工作中一項極為罕見的重要發現。這對研究西漢初期的歷史、文化、手工業生產、工農業生產以及醫藥、防腐等方面都有極重要的價值。
  屍體出土時,全身裹著20層絲綢衣服,半身浸泡在略呈紅色的溶液里。出土後,經醫生的解剖檢驗,證明女屍不但外形完整,而且內臟器官也是完整的。屍體的皮下結締組織還有彈性。股部動脈的顏色,幾乎跟剛死去的屍體一樣。給她注射防腐劑時,皮、肉、血管等軟組織,隨著藥水所到而鼓起,然後通過微血管擴散。估計女屍死亡年齡在50歲左右。食道和胃裡還保存著幾顆甜瓜子。從各方面的病理查明,死者生前患有多種疾病,膽絞痛引起冠心病發作,似乎是導致猝死的原因。
  馬王堆中的女屍為什麼經歷2000多年而不腐爛呢?原來這與墓葬的嚴密結構密切相關。女屍由三層槨和三層棺裝殮,這已經夠嚴密的了。槨的四周以及上部又填塞了一尺厚的木炭,用來吸水防滲。木炭外面還包著一層透水性極小的二三尺厚的白膏泥,形成密封狀態。這樣就造成了一個恆溫、恆濕、缺氧、無菌的環境,對於女屍的不腐不爛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7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