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宋真宗章懷皇后到底是誰的女兒?

 人物檔案

 

姓名:潘氏

 

別名:莒國夫人、莊懷皇后

 

諡號:章懷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大名

 

出生時間:公元968年

 

去世時間:端拱二年(公元989年)

 

丈夫:宋真宗趙恆

 

父親:北宋名將、忠武軍節度潘美

 

兒子:無

 

職業:北宋皇后

 

陵寢:永昌陵之側保泰陵

 

章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宋真宗章懷皇后到底是誰的女兒?章懷皇后潘氏,大名府人氏,生於公元968年,去世於公元989年,是忠武節度使潘美第八女。

 

潘氏十六歲的時候,被宋太宗趙光義指給當時還是韓王的趙恆為妻,成為趙恆的第一位妻子,封莒國夫人。

 

潘氏的福氣很薄,嫁給趙恆六年,便於端拱二年去世了,年僅二十三歲,沒有給趙恆留下一兒半女。

 

宋太宗去世,趙恆繼承皇位,是為宋真宗,潘氏因此被追封為皇后,葬永昌陵之側保泰陵,神主享於別廟。宋仁宗繼位之後,潘氏的諡號由原本的莊懷皇后改為章懷皇后,以連真宗謚。

 

圍繞著章懷皇后,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她的生父到底是誰。不同於其他存疑的人沒有明確的記載,或者說是各類史料意見相左。關於章懷皇后的父親到底是誰,最初的疑問便是來自於《宋史》。都是記載在《宋史》中的言論,但是關於章懷皇后的父親卻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說法。

 

《宋史·潘美傳》:“惟熙娶秦王女,平州刺使。惟熙女,即章懷皇后也。”惟熙是潘美的兒子,秦王即趙德芳,在“潘美傳”中說,章懷皇后是惟熙與趙德芳之女所生。

 

《宋史·后妃列傳》:“真宗章懷潘皇后,大名人,忠武軍節度美第八女。”在“后妃列傳”中,章懷皇后卻又變成了潘美的第八個女兒。同一本史書,在不同的章節卻出現了相左的言論,這很明顯是《宋史》出現的BUG,那么章懷皇后到底是誰的女兒呢?

 

從時間上來看,章懷皇后去世於公元989年,享年二十二歲。倒轉過去,章懷皇后大概比真宗皇帝小個十歲左右,比秦王趙德芳小二十歲左右。雖然古人倡導早婚早育,但是只比外孫女大二十歲的外公還是不可能的。所以說,章懷皇后是潘美的女兒。

 

除了《宋史》,宋朝的其他史料,也說章懷皇后是潘美的女兒。

 

《宋會要輯稿·后妃》記載:“真宗章懷皇后,潘氏忠武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美之女,雍熈二年閏九月歸襄邸……”。

 

宋代杜大珪編《名臣碑傳琬琰集·潘武惠公美傳》記載:“雍熈二年太宗為真宗娶美次女為夫人……將成禮召美還都數月歸屯所”。

 

結合這些史料佐證,再加上時間上存在的問題,章懷皇后確認是潘美的女兒無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