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明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她到底支不支持宋真宗繼位?

 人物檔案

 

姓名:李氏

 

別稱:明德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北宋

 

出生地:潞州上黨

 

出生時間:公元960年

 

去世時間:公元1004年

 

丈夫:宋太宗趙光義

 

父親:

 

主要成就:撫育皇子、仁德慈愛

 

宋太宗明德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她到底支不支持宋真宗繼位?明德皇后李氏,潞州上黨人氏,生於公元960年,去世於公元1004年,是宋朝開國元勛李處耘的第二個女兒。李處耘作為開國元勛之一,他對宋朝所作的貢獻不可謂不大,應該說那批開國功臣對宋朝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後來宋太祖等天下穩定之後,就來了出杯酒釋兵權,將人手中的大權全部收回,放人回去養老。

 

也許是宋太祖自己也知道自己這樣做有些過分了,所以後來才將李處耘的女兒配給當時身為晉王的趙光義為妃。

 

李氏是趙光義的第三個老婆。宋太祖去世之後,趙光義繼位為帝,是為宋太宗。雍熙元年,李氏被封為皇帝,成為宋太宗的第三位皇后,也是第一位住進皇宮中的皇后。李氏是一位非常賢德的人,她端莊知禮,待人仁慈寬厚,宮中人莫不服她。

 

李氏嫁給宋太宗之後,曾經生過一個兒子,可惜的是後來早夭去世。後來李氏將宋太宗所生之子元佐和元侃,當做親生兒子撫養。

 

至德三年,宋太宗去世。在當時複雜的朝堂環境和緊張的繼位爭奪的情況下,明德皇后幫助後來的宋真宗登基繼位。宋真宗繼位之後,明德皇后李氏被其尊為太后,居住在西宮嘉慶殿。

 

宋真宗侍李氏至孝,專門為其建造了一座萬安宮。李氏生病的時候,宋真宗親自侍奉,憂心不已。甚至很多次在上朝的時候,因為擔心李氏的病情,說話都帶上了哭腔。他為了治好李氏的病,多次下詔懸賞民間名醫,可惜的是最後也沒能挽回李氏的性命。

 

公元1004年,也就是景德元年,李氏終於在宋真宗為其建造的萬安宮中永久的閉上了眼睛。李氏終年四十五歲,諡號明德皇后,葬永熙陵。

 

關於李氏對宋真宗繼位的影響,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是說,宋太宗去世的時候,當時的奸宦王繼恩想要擁戴太宗的長子繼承皇位。太宗的長子有些痴呆,其中之意不言而喻。李氏得知此事之後,一邊命人封鎖太宗去世的訊息,一邊派人詔當時的宰相呂端進宮。

 

呂端接到訊息的時候,就覺得不好。於是連忙讓人將王繼恩鎖起來,並派重兵看守。進宮之後,李氏告訴呂端太宗去世之事,並試探的說:“太宗既然去世,是否該立長子為帝。”等遭到呂端嚴厲拒絕之後,兩人扶持真宗繼位。

 

第二種說法,李皇后之兄李繼隆,當時為殿前都指揮使,與宦官王繼恩想要立長子繼位。而這實際上也是李氏的想法,但是後來宰相呂端將王繼恩軟禁,並且多次勸說,終於讓李皇后同意真宗繼位。

 

個人比較贊同第二種說法,畢竟身為哥哥的李繼隆,不可能與自己的妹妹對著幹。很有可能李繼隆的想法,實際上就是李氏的想法。不過無論是哪種情況,最終都是她同意真宗繼位,真宗才能合法的成為下一任帝王。而真宗對其極為孝順,也算是盡了自己為人子的責任,報答了她的恩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