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8月5日

天安門廣場百萬人批判劉鄧陶

1967年8月5日

中共中央下發的關於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1967年8月5日,劉少奇、鄧小平、陶鑄夫婦分別在中南海受到殘酷批鬥,同時,天安門廣場召開了百萬人的批判大會。
謝富治、戚本禹來到中南海西門“揪劉火線”,進行煽動。
說:“劉少奇、鄧小平、陶鑄他們躲在洞裡,出都不敢出來了。他們不敢見太陽。
你們今後怎么辦?建議你們把戰場擴大,轉移到天安門,開一百萬人大會,聲討劉鄧陶”。在批鬥會上,造反派蓄意對劉少奇等進行人身摧殘”,批鬥會結束後,劉少奇被押回辦公室,他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抗議說:“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你們怎樣對待我個人,這無關緊要,但我要悍衛國家主席的尊嚴。
誰罷免了我國家主席?要審判,也要通過人民代表大會。你們這樣做,是在侮辱我們的國家。我個人也是一個公民,為什麼不讓我講話?憲法保障每一個公民的人身權利不受侵犯。
破壞憲法的人是要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的。”8月7日,劉少奇給毛澤東寫信,嚴正抗議給他扣上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帽子,書面向毛澤東提出辭呈,並向毛澤東寫明:“我已失去自由。”
同日,《人民日報》全文發表毛澤東一年前寫的《炮打司令部》,並發表社論:《炮打資產階級司令部》。在無產階級專政機構內部,存在著兩個根本對抗的司令部。一個是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一個是以中國的赫魯雪夫為首的資產階級司令部。
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與無產階級司令部相對抗。因此,從政治上、思想上、理論上把他們批深批透批倒批臭,這就是給資產階級司令部最徹底、最致命的摧毀。

8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