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是誰?她是誰的妻子?

唐朝時期,上官婉兒也是一特例。她是歷史上非常才氣的女子,一生可謂是坎坷傳奇。雖然沒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實,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上官婉兒,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人,祖籍隴西上邽,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

上官婉兒是誰?她是誰的妻子?她的經歷與武則天有些相似,都是侍奉過兩代帝王,據墓誌披露,上官婉兒“年十三為才人”,這時應為唐高宗在位期間。而後來,她又被冊封為唐中宗李顯的“昭容”,比武則天的“昭儀”品級要低。在墓誌披露之前,歷史上只記載了上官婉兒嫁給唐中宗,期間又與武三思私通,同時還和武則天的兩個男寵鬧過緋聞。唐高宗時期所封的才人,應該只是武后為了提拔她,讓她擺脫官奴或宮人身份,那時候已經是高宗晚年,武則天把持朝政,封才人必然要經過武則天的耳目,因為,只有一種可能,這是武則天親賜的身份。

之後在李顯身上政治投資,李顯被廢,遠戍鈞州、房州,上官婉兒又坐到了武則天親侄子武三思的大腿上。她替這位情人頻開綠燈,利用皇帝秘書的便利。風水輪流轉,李顯鹹魚翻身了。李顯從武則天手中接過皇位,上官婉兒隨即投靠。她被冊封為“昭容”,婉兒負責的具體事物,還是內閣秘書長。有了政治靠山,她仍覺不穩固,便在李顯大老婆韋皇后身上押了寶。

韋皇后記得吧,找了靠山武三思,把自己的女兒嫁給相好兒子的那個女人,這個武三思便是經由上官婉兒的手推薦的。李顯、韋後、上官婉兒、武三思變成了一個團體。那時候也是上官婉兒權勢最盛的時期,在她倡議下,天下大興文學之風,文才飛揚的婉兒成了焦點人物。但是她為人所詬病的在於她的私生活,秘密購買私宅,在宮外和一些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們勾勾搭搭。《新唐書》說:“邪人穢夫,爭候門下,肆狎昵……”要命的是,婉兒還為這幫傢伙謀求政治利益,很多人踩著她溫柔的肩膀,做了顯官。

後來韋後勢力漸去,太平公主勢力日盛,上官婉兒又依附太平公主。李顯死後,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起草了一份遺詔,立李重茂為皇太子,李旦輔政。但是韋後在幾個宰相的勸說下,決定效仿武后,就改了詔書。李隆基發動唐隆之變,以禁軍官兵攻入宮中,殺死韋後、安樂公主及所有韋後一黨,擁立其父李旦。上官婉兒執燭率宮人迎接,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觀看,以證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劉幽求拿著遺詔求李隆基開恩,但李隆基不許,殺上官婉兒於旗下。

上官與武則天長達二十七年的共處讓後人津津樂道,才華詩文不讓鬚眉男子,有人贊其文才,有人批其淫媚,極度推崇者有,輕視鄙視者也有。對於奉承權貴、淫亂宮闈,並操縱政治,控制朝綱的評價,也只能說是她權傾朝野的一項表現,史書由後人所寫,有改變正常,其真實度,有待商榷。但是她在文學上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不僅以其詩歌創作實績,而且通過選用人才、品評詩文等文學活動倡導並轉移了一代文風,成為中宗文壇的標誌者和引領者。上官婉兒以一介女流之身,影響了一代文風,歷史上是極少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