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濟格的妻子兒女是誰?阿濟格的地位為什麼比多爾袞多鐸低?

阿濟格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十二個兒子,姓愛新覺羅,他的母親是努爾哈赤的大妃阿巴亥,與多爾袞、多鐸為一母同胞的親兄弟。努爾哈赤的兒子,個個都從小帶兵打仗,驍勇善戰,無論是後金時期,還是清初之時,對於整個王朝的建立與擴張都具有極大的貢獻。

阿濟格自然也不例外,他從很小的時候就跟隨努爾哈赤四處征戰,雖然都不是主將,但是卻也立了許多的戰功。後來皇太極繼位,阿濟格跟隨皇太極進攻朝鮮,衝擊明朝邊境,也都立下許多奇功。國家安定之時,文官的晉升要比武官來的容易,但在王朝開疆拓土之時,武官的晉升速度往往讓文官咋舌。阿濟格在天命年間、天聰年間、以致後來的崇德年間,都建立了不少軍功,所以他的地位都絕對不低。

說阿濟格地位比多爾袞和多鐸低,大概是因為電視劇的影響。實際上在努爾哈赤時期,阿濟格的地位是遠遠高過自己的兩個弟弟的,至於後來為什麼多爾袞成了攝政王,阿濟格卻仍然只是一個武將親王,這要從皇太極繼位之時說起。

努爾哈赤去世之前,並沒有明確的指定自己的繼承人,皇太極之所以最後能登上汗位,是各大貝勒互相爭鋒之後的結果。雖然皇太極在此次奪位中脫穎而出,最終笑到最後,但實際上他的地位並不穩。剛剛繼位之處,各大貝勒手中都握有很大的權利,皇太極在謹慎提防自己兄弟們的同時,還要拉攏自己的力量。對於阿濟格、多爾袞、多鐸三兄弟的處理,足以看出這其中的彎彎繞繞。

阿濟格的妻子兒女是誰?阿濟格的地位為什麼比多爾袞多鐸低?阿濟格在皇太極登上汗位的時候,已經成年了,手上不僅握有兵權,而且還立下了不少的戰功,在軍中是有一定威望的。這個時候,皇太極對他在安撫拉攏的同時,更多的是提防他篡權。而多爾袞和多鐸兄弟則不一樣,那個時候兩人年紀尚幼,雖然努爾哈赤在位的時候,一樣對兩人大加封賞,但到底沒有阿濟格威脅那么大。對於皇太極來說,這兩個還沒有長大的弟弟,是最好的拉攏對象。他培養他們,重用他們,實際上就是在培養自己的勢力,以便他們將來能與幾個大貝勒相爭。所以在皇太極時期,重用的是多爾袞和多鐸。所以後來多爾袞能在地位上反超阿濟格,完全是皇太極在背後推動的結果。

而且阿濟格此人,實際上在能力上還是差了多爾袞一點的,甚至連多鐸都在其之上。偏偏他心裡對於權力又有很高的追求,這一點從多爾袞剛死,他就想要謀求攝政王之位就可以看的出來。對於這樣一個人,皇太極不多加重用便是很正常的事情。

阿濟格一生記錄在案的妻妾一共有四個,雖然老婆只有這么幾個,留下的孩子卻是不少。

嫡妻西林覺羅氏,祜新之女,生長子固山貝子和度。和度,出生於天命四年,去世於順治三年,享年二十八歲。

繼妻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炳圖郡王孔果洛之女,生次子奉恩鎮國公傅勒赫,五子已革和碩親王樓親,六子墨爾遜,二女,三女,四女,五女。次子傅勒赫,生於天聰二年,去世於順治十七年,享年年三十三歲。五子樓親,生於天聰八年,去世於順治十八年,享年年二十八歲。六子墨爾遜,生於天聰九年,卒年未詳。

妾李氏,李士興之女,生七子索爾科,生於崇德五年,去世於崇德七年,年三歲。

妾愉氏,愉春仁之女。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記錄在冊,但母親姓名未詳的子女。

三子伯爾遜,生於天聰五年,去世於康熙十四年,享年四十五歲。

四子門柱,出生於天聰七年癸,去世於天聰九年,享年三歲。

八子佟塞,生於崇德六年,卒於康熙四十年,年六十一歲。

九子瑚禮,生於崇德六年,卒年未詳。

十子鄂拜,生於崇德八年,去世於康熙二十八年,年四十七歲。

十一子班進泰,生於順治元年,去世於康熙四十五年,年六十三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