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8月6日

中共成立指揮全國武裝暴動的最高機構

1930年8月6日

1930年8月6日,中共中央在上海成立指揮全國武裝暴動和總同盟罷工的最高機構——總行動委員會,委員有李立三、鄧中夏、吳振鵬、陸定一、劉伯堅、徐錫根、向忠發、李維漢、王克金、余飛、陳郁、袁炳輝、羅章龍、潘問友等14人,向忠發、李立三 、徐錫根、袁炳輝為總行委主席團。
李立三在成立會上作報告,認為中國革命的形勢已經“到了歷史上偉大事變的前夜”,強調黨的總任務是:積極準備武裝暴動,以武裝暴動的目的來布置全國的工作”。並進一步闡述了共產國際關於“第三時期”的理論及其對中國革命的影響,指出:“世界革命第三時期的特徵,是世界資本主義之一切內外矛盾的緊張,整個經濟制度之嚴重的危機,顯然表示要急劇的走向崩潰與死亡。”斷言:“全世界普遍的逼進於直接革命的形勢”。“國際上矛盾都集中於中國,所以造成中國之一切政治與經濟的危機,革命的危機”,因而“中國革命的大爆發”不可避免。

8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