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學生吃驚的中國天才留學生—趙元任(圖)

讓美國學生吃驚的中國天才留學生—趙元任(圖)

談起趙元任,相信大家會自然而然的想起他在語言學方面的成就,甚至會不由得記得後人給予他的榮譽稱號“漢語言學之父”的稱號。或許,也有人想起他的留學生身份,但是肯定少人細察詳情。其實,趙元任的留學生涯也頗有意味。

趙元任1892年11月3日生於天津。父親衡年中過舉人,善吹笛。母親馮萊蓀善詩詞及崑曲。1900年趙元任回到老家常州青果巷,在家塾二中讀書。早年所受民族文化薰陶,對他一生事業有著深刻的影響。趙元任從小就顯露出語言天才,各種方言一學就會。十四歲進常州溪山國小。19O7年入南京江南高等學堂預科,成績優異,英文、德文都學得很好,深得美籍英文教師嘉化(D。J.Carve)的喜愛。

1910 年,趙元任以第二名的成績考取了留學美國的官費生,即第二批庚款留美學生,和胡適等人一道留美。到美國後,與其他庚款生一樣,被分別送往各大學,他獲準進入康奈爾大學,與胡明復同一個房間。應該說,當年的庚款生個個都是精英,而趙元任應該說是精英中的精英,他頭腦十分靈敏,而且興趣廣泛。他的留學生活有兩方面特別耐人尋味。

首先,是他在專業的選擇上,學物理,考慮到實業救國,決定學電機。到康奈爾報到後,卻主修數學1914年畢業,到哈佛卻做哲學研究生,1918年獲博士,得到博士後獎學金竟然拒絕,因為對以哲學為畢生事業依然猶豫。1919年回到康奈爾教物理,1920年回中國為羅素做翻譯,此後讀到高本漢《中國音韻學》,才對語言學感興趣。文字改革當時正熱火朝天,現代漢語的建設幾乎要從頭做起,這個報國目的才真正保持了他的學術興趣,先前的專業,在我們今日看來早已有大成,趙元任丟開無所謂。用佛家的話說是敢於放下,敢於拿起,闖蕩各中學科後最終才找到自己一生的歸宿。

其次,是他特別優異的成績。看到上面他在各種專業的選擇歷程,大家可能會懷疑他除了漢語言文學外不善於其他科目,至少考不出好成績。可是,事實正好相反,他在其他課目上的成績還真不錯,甚至保持了康奈爾大學的記錄。他的優異成績似乎不用時間去積澱,在一開始的課目考試上便顯露無遺。他先在數學上得到了兩個 100分和一個99分,又在天文學上得了100分嗎,讓美國本土學生驚為天人,這個記錄若干年後都沒有學生打破。

縱然成績特別優異,但不安於華麗的現狀,敢於在多項追求中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便是趙元任留學生涯的核心特點,這值得我們後來留學人反思和借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