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皇帝寵愛的珍妃到底有多漂亮?

珍妃是光緒皇帝的寵妃,於光緒十四年(1888年)被選為嬪。光緒二十年,其被晉封為妃。珍妃於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不幸遇害。當年8月,八國聯軍藉口義和團“排外”而進攻北京。慈禧太后挾持光緒皇帝逃往西安。臨行前,慈禧太后命太監將幽禁於北三所壽藥房中的珍妃喚出,推入慈寧宮後順貞門內的井中淹死。當時珍妃年僅25歲。珍妃被害後第二年,光緒皇帝回京,珍妃的屍體才被打撈上來,並追封她為珍貴妃。

光緒皇帝寵愛的珍妃到底有多漂亮?

珍妃入宮時,照片技術已傳入中國。但在當時,相機被認為是污穢之物,會取人魂魄,致使人損壽。而珍妃卻能接受照相術,成為清宮后妃中,照相最早者。但從故宮博物院,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珍藏的大量照片和底片來看,數量最多的是慈禧太后,其次是光緒帝隆裕,光緒帝妃瑾妃,再就是溥儀幼年及遜位後留居後三宮時期的照片,這當中獨不見光緒和珍妃的照片。

 

不久前,因工作需要,筆者為一單位代查一組清末歷史人物照片,翻閱了北京市檔案館所存的大量資料圖片,在其中一本資料中無意看到一張題為珍妃的圖片。圖片中女子瘦高個,高顴骨,杏核眼,梳著插滿花的“二把頭”,身穿大鑲邊長袍,外罩鑲寬邊背心,左手扶著茶几,右手握著手帕。該資料所登珍妃像與數年前筆者看到一張上題有“貞貴妃肖像”下注珍妃像的半身照片大相逕庭。“貞貴妃肖像”中的女子長圓臉,大眼睛。究竟哪個是珍妃像,一時讓人難辨真偽。

為此,筆者查找了大量文獻資料。發現北京市檔案館資料所載的這張照片,早在1930年5月3日出版的《故宮周刊》中就曾刊出題為“珍妃遺像”,並附註“劉宮女言照於南海”。該照片發表時,這位宮女75歲,看過照片後確認為是珍妃,並對照片中人物所穿服飾的顏色,款式進行了說明。此後,該照片多次被轉載,廣為流傳,並為人們所接受。但在1960年出版的《故宮博物院院刊》第二期上,單士元先生髮表了一篇《關於清宮的秀女和宮女》的文章,上附的“珍妃像”就是筆者在皇史看到那張“貞貴妃遺像”。單老後曾撰文記述,故宮博物院建院之初,曾聘清宮太監唐冠卿、陳紫田為顧問,鑑定文物。據二人講,1930年發表的“珍妃遺像”並非光緒帝之珍妃,而是某王府的格格。朱家縉先生也曾撰文稱這張“珍妃遺像”不是光緒帝之珍妃,而是末代皇帝溥儀之後婉容的母親,拍攝地點是帽兒胡同榮源的府邸。

 

既然“珍妃遺像”中的人物不是珍妃,但“貞貴妃肖像”中為何用“貞”而不是“珍”呢?揭開這個迷,首先讓我們看看清代后妃中的幾位貞妃和珍妃。第一位是清世祖順治帝之董鄂氏,滿洲正白旗人,順治十八年順治帝死,董鄂氏殉葬,追封為皇考貞妃。第二位是鹹豐帝的孝貞顯皇后(即慈安),鹹豐二年封為貞嬪,五月晉封為貞貴妃。當時中國尚無照相技術,帝、後、妃、嬪均有宮廷畫師做畫,慈安太后死時,照相術已傳入中國,但她當時已45歲,與“貞貴妃肖像”中人物年齡不相符。清代后妃中被封為珍妃的也有兩位,一位是道光帝的赫舍里氏,於道光五年四月從珍貴人晉封為珍嬪,同年8月封為珍妃,當時中國沒有攝影術,故該珍妃也不能留下照片。第二位,就是光緒帝的珍妃了。

珍妃遇害後的第2年,慈禧,光緒帝由西安返京,命人將珍妃屍體打撈,追封為珍貴妃,初葬恩濟莊。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存的清宮檔案中有下述記載:“光緒二十七年七月初四,貞妃安葬在恩濟莊,過過營地一座”。在追封珍妃為珍貴妃的諭旨中,曾有“上年京師之變,倉猝之中,珍妃扈從不及,即於宮中殉難,洵屬書烈可嘉,恩著追贈貴妃位號,以是褒恤”。將“珍”寫成“貞”,大概有以示崇敬之意。從“貞貴妃肖像”的穿戴來看,應為晚清時服飾,年齡也與珍妃相符。瑾妃與珍妃為同父異母姐妹,對照瑾妃年輕時照片來看,二人長相及臉型頗為相似,由此可斷定“貞貴妃肖像”才是真正的珍妃像,而北京市檔案館資料所刊的珍妃像是錯誤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