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8月8日

美國簽署聯合國憲章,成為聯合國第一個成員國。

1945年8月8日

“聯合國”概念的提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美國太平洋海軍基地——珍珠港,使美國海軍蒙受重大損失。此後,太平洋戰爭爆發。正當美、英軍隊在太平洋戰場節節敗退,美國大肆進行戰備動員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於12月22日抵達華盛頓,受到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熱烈歡迎。邱吉爾及其隨行人員隨即同以羅斯福為首的美國軍政要員舉行了會談。為了建立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史達林做了大量工作,起草了《聯合國家宣言》。1942年初,中、蘇、美、英、等26個國家在《宣言》上籤了字。這是第一次正式採用“聯合國家”也譯為(“聯合國”)這個名稱。這個名稱是史達林在修改《聯合國家宣言》最後文本時提出來的,並用這個名稱代替了“協約國”或“合作國”。
  不過,當時“聯合國家”還沒有被作為一個國際性組織的名稱使用,到了1943年10月30日,蘇、中、美、英四國代表在莫斯科會議上共同發表《普通安全宣言》,具體體現了建立一個戰後國際安全組織的主張。在這之後,蘇、中、美、英又分別舉行過幾次國際會議,草擬了這個國際組織的章程,並就安理會表決程式達成協定,決定於1945年4月25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聯合國家關於國際組織的會議”,以便正式制訂《聯合國憲章》。1945年6月25日,參加舊金山會議的50個國家一致通過了《聯合國憲章》。同年10月24日,《聯合國憲章》開始生效,聯合國就此正式成立了。從此,史達林總統提出的“聯合國家”(即“聯合國”)一詞就成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世界性國際組織的名稱了。

聯合國的建立
  聯合國創建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凱歌聲中。聯合國這一名稱是美國總統羅斯福提出,1942年1月1日,正在對德國、義大利、日本法西斯作戰的中國、美國、英國、蘇聯等26國代表在華盛頓發表了《聯合國家宣言》。1945年4月25日,來自50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聯合國家國際組織會議”。6月16日,50個國家的代表簽署了《聯合國憲章》,後又有波蘭補簽。同年10月24日,中華民國、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美利堅合眾國和其他多數簽字國遞交了批准書後,憲章開始生效,聯合國正式成立。1947年,聯合國大會決定,10月24日為聯合國日。
  1946年1月10日至2月14日,第一屆聯合國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倫敦舉行。51個創始會員國的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聯合國組織系統正式開始運作。

8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