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錢皇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孝莊錢皇后最終結局

中國歷史上有兩個孝莊皇后,一個是清朝皇太極的孝莊文皇后,另一個是明朝的孝莊錢皇后。這兩個女人,雖然同樣以孝莊為號,但是兩者的境遇卻相差極大。孝莊文皇后是一個福氣極大的皇后,並且有著極強的政治眼光,算是皇后中的強者。而孝莊錢皇后呢?說她是皇后,她在位之時,其實更偏向於一個妻子,雖然她在有些地方也盡了自己皇后的職責,但若是看她的歷史事跡的話,她與英宗之間的感情,淡化了她的政治色彩,讓她更加平民化。

孝莊錢皇后。是明英宗的原配皇后。他們兩個成親之時,英宗早已繼位,因此兩者的婚姻算是帝王的初婚,儀式隆重。錢皇后是都指揮僉事錢貴的女兒,海州人,被誠孝張皇后看中,選為英宗皇后。明英宗與錢皇后成親之後,兩人感情甚篤,譜寫了一代帝後的纏綿絕戀。明英宗對錢皇后的感情,極為深厚,有初見時的一見鍾情,有相守時的醇厚深戀,有同甘共苦後的感動敬重。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讓一位帝王在去世的時候還在為她做打算呢?

首先要說的是,孝莊錢皇后是一位公私分明的皇后。錢皇后與英宗的婚姻雖然是他祖母一手促成的,但是英宗卻對錢皇后一見鍾情。兩人結婚後,帝後感情極為深厚。

錢氏出身寒微,英宗愛戀著皇后,自然不只想對她好,愛屋及烏之下,也想將她母家的地位提高,扶持她的父兄上位。這個想法遭到了皇后的極力反對,她並不希望自己的丈夫為自己徇私。英宗以為皇后只是客氣,哪知道提了好幾次,都遭到了她的反對。知道皇后的苦心之後,對其越發敬重。

孝莊錢皇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孝莊錢皇后最終結局錢皇后是古代正室妻子的典範,不僅對自己的丈夫關愛有加,並且頗有容人之量。她知道自己嫁的是帝王,就應該以皇室血脈繁衍為重,因此她從不反對自己的丈夫採選女子入宮。不僅如此,她還一碗水端平,維護後宮的和諧。也許正是因為她的大度寬容,才有了後來貴妃周氏的步步逼近。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這句話並不僅僅是一句笑話,歷史上有多少對鴛鴦眷侶,在面對危難的時候,展現出了人性中的醜陋一面。但是錢皇后卻用她的行動,為自己的感情作籌碼。

正統十四年,在御駕親征瓦剌部的時候,因為中了埋伏,明英宗被瓦剌俘虜。在經過交涉,明朝籌集資財以贖取英宗的時候,錢皇后捐出了自己的全部錢財。而當瓦剌部違背條約,收取財物後並未將英宗送回,群臣共舉鉞王登基之後,這個毫無辦法的可憐女人,用了最悽慘的方法,祈求丈夫的回歸。

一個深宮女人,前代皇后,父兄犧牲,朝政由自己的小叔子掌控。在毫無權勢的情況下,她能做的只是為自己的丈夫祈禱,希望上天能護佑他平安。每天每夜地祈求,再困再倦也只是就地稍臥,不肯上床休息。過度的勞累、粗陋的飲食、冰冷的地面、冬天的嚴寒長期侵襲她的身體,她的一條腿受了重傷,再也無法治好,損壞了。而晝夜不停的悲泣也很快哭瞎了她的一隻眼睛。對於自己的殘疾,錢皇后毫不介意,也拒絕治療,她心甘情願地認為這是接回丈夫,上天要她付出的代價。

一個柔弱的女人,能為了自己的丈夫做到這種地步,足見其情深。

儘管英宗與錢皇后感情甚篤,但兩人之間卻還是夾了一個周貴妃。因為錢皇后無子,只能立周氏所生的庶長子為太子。也正是因為這樣,周氏對錢皇后起了取而代之的想法。當這個想法遭到英宗的呵斥之後,周氏對錢皇后就有了一種嫉恨的心理。所以儘管明英宗去世之前,為錢皇后留下了諸多後手。但架不住登基的周氏的兒子朱見深,而朱見深對自己的母親愚孝,因此錢皇后晚年的生活極為淒涼。最慘的是,她死之後,原本按照英宗的想法是與英宗合葬的,因為周氏的從中作梗,最終也沒有生死同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