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紈與王夫人關係如何?李紈的判詞解讀

李紈是四大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是榮國府長孫賈珠的妻子,賈珠早死後,帶著獨子賈蘭生活。李紈字宮裁,因為舉辦詩社活動,其居住處為稻香院,因此取詩名為稻香老農。她性情溫和,大度寬容,對待一乾奴僕都很好,因此又被人稱為大菩薩。李紈青春守寡,心如“槁木死灰”,是封建淑女,是標準的節婦,是婦德婦功的化身。丈夫早死的李紈,和失去長子的王夫人,照理來說,關係本應因為這層關係,而更為親厚。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李紈和她的兒子賈蘭,可以說是賈府中被邊緣化了的人物。賈府眾人致力於忘記她的特殊身份,而將她當作尋常人看待。雖得老夫人賈母的可憐,卻沒有真心的疼愛。與自己的婆婆,更是關係冷淡。

李紈生下了賈府的嫡長孫,完全可以母憑子貴,取得極為重要的地位,但事實並非如此。王夫人因為精神不濟,想要從下一輩中選出一個人來執掌家務。本應該是最合適人選的李紈,卻被她跳過不提,點了王熙鳳作為大管家。我們看王熙鳳這個人,儘管才幹突出,卻連字都不認識。遇到查賬識字時,還要依靠奴僕來幫忙。而李紈呢?書香門第出身,被父親照著谷古代女子典範培養,只看她詩社中僅有幾次的點評,也充分說明了她是有才華的。於情於理王夫人都應該讓李紈這個大兒媳婦來管家,可她卻偏偏點了王熙鳳。

再看紅樓夢的前八十回,李紈和王夫人竟然沒有一句對話。王夫人在賈母面前是一個孝順甚至有些“乖巧”的媳婦。沒道理不好好孝順自己的婆婆呀?只能說王夫人,是真正的不喜歡李紈。那么為什麼不喜歡呢?

李紈與王夫人關係如何?李紈的判詞解讀是因為對大兒子的不喜,所以連帶著也看不起兒媳婦?肯定不是!在寶玉挨打那回里:“王夫人連忙抱住哭道:”老爺雖然應當管教兒子,也要看夫妻分上。我如今已將五十歲的人,只有這個孽障,必定苦苦的以他為法,我也不敢深勸。今日越發要他死,豈不是有意絕我。既要勒死他,快拿繩子來先勒死我,再勒死他。我們娘兒們不敢含怨,到底在陰司里得個依靠。“說畢,爬在寶玉身上大哭起來。賈政聽了此話,不覺長嘆一聲,向椅上坐了,淚如雨下。王夫人抱著寶玉,只見他面白氣弱,底下穿著一條綠紗小衣皆是血漬,禁不住解下汗巾看,由臀至脛,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無一點好處,不覺失聲大哭起來,”苦命的兒嚇!“因哭出”苦命兒“來,忽又想起賈珠來,便叫著賈珠哭道:”若有你活著,便死一百個我也不管了。“此時裡面的人聞得王夫人出來,那李宮裁王熙鳳與迎春姊妹早已出來了。王夫人哭著賈珠的名字,別人還可,惟有宮裁禁不住也放聲哭了。只看一句:”若有你活著,便死一百個我也不管了。“可見對大兒子的厚望,比寶玉要高。如此不喜歡大兒子的媳婦,是否是想電視劇那般演的,認為是李紈剋死了兒子?或者是因為李紈得賈母喜愛,她卻與婆婆不親?這些都不知道,唯一確定的就是王夫人是極為不喜歡李紈的。

曹雪芹給李紈的判圖是,畫著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茂蘭“應該指的是建功立業,獲得很高成就的賈蘭。而鳳冠霞帔的美人,則是指因為自己的兒子,而封誥命的李紈。

判詞: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李“是李紈的姓。”完“以同音切李紈的名。這句比喻李紈生賈蘭後即喪夫守寡,如同桃花李花,結了果實,春色也就完了一樣。後兩句,說的是李紈一生守節,晚年誥命加身,最後卻只是別人口中的笑料談資。

判曲:晚韶華

鏡里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

那美韶華去之何迅!

再休提繡帳鴛衾。

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

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

也須要陰騭積兒孫。

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

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

“鏡里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指得是與丈夫的恩情過淺,而兒子的功名也似鏡花水月般不牢靠。“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是說,就算因為兒子而封了誥命,也不堪命運作弄。這是點下面,賈蘭英年早逝,李紈因此抑鬱而終的命運無常。“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皆暗指在賈蘭博得功名的時候,卻早早逝世。一句“黃泉路近”就可知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