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鳳娘: 當悍婦成了皇后

說到皇帝怕老婆,隋文帝是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唐高宗李治應該也算在其中。但怕老婆的皇帝並不只他們兩個,只不過他們兩個比較有名氣而已。南宋的宋光宗就十分怕他的皇后,儘管宋光宗這個人沒有什麼知名度,要是說起他十個人最少有九個不認識他。而他的皇后——李鳳娘,同樣也沒幾個人知道。

李鳳娘: 當悍婦成了皇后李鳳娘是河南安陽人,她的父親是慶遠軍節度使、贈太尉李道。雖然宋朝是重文輕武的,但是李道再怎么說也是個司令員,還和三軍總司令同一個級別,因此李鳳娘的家庭條件應該是很不錯的。

李鳳娘這個名字似乎沒有什麼特殊的,但是這個名字卻是有來歷的,就是李鳳娘剛剛出生的時候居然有黑鳳凰出現在李道的軍營前面,而且居然還是“集道營前石上”,也就是說最少也有好幾隻。這就實在厲害了,而且這簡直比那些皇帝們出生時的情景還厲害,你們皇帝不就是有幾朵祥雲嗎,說白了那些祥雲也就是幾朵漂亮點的彩雲而已,彩雲誰沒見過啊?可是誰敢說自己見過鳳凰啊?

因為出現了鳳凰,所以李道非常的驚訝,看來自己這個女兒肯定非同凡響啊,於是李道給李鳳娘取名為鳳娘。有了這事,李鳳娘的名氣很快就傳遍了全國,雖然她還在吃奶。

其實據我們現代人看來這什麼黑鳳凰的事只有幾種可能,一種是李道為了提高自己女兒的知名度而自己亂說的,也就是炒作。至於李道手下的士兵,只要李道說有鳳凰,誰敢說自己沒看見?

除此之外還另外有一種可能,就是這是後人編造出來的,因為這黑鳳凰很明顯不符合大家的想像,在我們的印象中鳳凰應該是黃色的嘛,怎么是黑色的?很顯然,這是後人根據李鳳娘後來的所作所為編出來的。

不管事實是怎么樣的,反正人家李鳳娘出名了,但是李道認為還不夠,因為肯定有很多人不相信,你說有就有啊,有本事你叫這鳳凰在我面前顯擺顯擺。李道正在苦思冥想怎么讓李鳳娘的名氣變得更大的時候,一個人自己送上門來了。

李道當時正率軍在湖北,送上門來的這個人叫皇甫坦。雖然大家也許不知道這皇甫坦是什麼人,但是當時他的名氣是很大的。雖然他沒有當什麼大官,可是他卻可以決定很多大官的命運。他為什麼會有這么大的影響力呢?這和他的職業有關,他是一個道士,而且還是一個非常有名的道士,應該是當時道教行業的領軍人物。

宋朝的道教事業應該說發展得還是很不錯的,不然火藥也不會是在宋朝發揚光大的,因為火藥就是道士們煉丹煉出來的嘛。還有從宋徽宗和宋欽宗對道士的信賴就可以知道當時道教的興盛。

當時金軍已經攻占了開封的外城,就只剩下內城了,宋徽宗和宋欽宗都急得像什麼似的,要打吧,打不過人家。求和吧,人家金軍又不答應。這時一個道士來了,這道士叫郭京,他把宋徽宗和宋欽宗都給忽悠得迷糊了,就把自己剩下的命運都交到了郭京的手裡。

郭京來到城頭後就豪氣沖天,大義凜然地對宋兵說:“打開城門,為了保衛你們的家鄉和金兵拼了,不過你們放心,我會在城頭上為你們請天兵天將來幫助你們的。”於是宋兵就這么出去了,當時開封城裡的宋兵本來就沒剩多少了,補給又跟不上,在當時已經是大雪飄飛的天氣里很多士兵都沒有棉衣,連兵器都握不住了。這時能夠守住開封等待援兵到來已經是萬幸了,現在卻跑出去和金軍硬拼,那就只能是自己找死了。

金軍看見宋軍打開城門向他們進攻差點兒沒樂傻:“這些傻蛋找死啊,敢和我們女真人打野戰?”結果這點可憐的宋兵就這么玩完了,郭京在城頭上看見情況不妙,就再次擺個仙風道骨的樣子出來:“我到城下去作法,你們不用擔心。”結果郭京一出城門就溜得沒影了,宋徽宗和宋欽宗就這么給金軍捉了。我一直懷疑這郭京是不是金軍派來的奸細,不然世界上怎么會有這么傻的人?不過宋徽宗和宋欽宗比他還傻。

但是宋高宗趙構並沒有吸取他爸爸和哥哥的教訓,他對這個叫皇甫坦的道士十分寵信,皇甫坦的話在宋高宗那裡是很管用的。現在這么一位人物來到李道這裡,李道當然是盛情接待。

李道聽說皇甫坦有相面的本事,就叫自己的幾個女兒出來拜見他。說是拜見,其實是想讓他看看自己的幾個女兒哪個有福氣?不過有點奇怪的是在當時重男輕女的風氣下他幹嗎不把自己的兒子叫出來,難道他沒有兒子?

皇甫坦看著李道前面幾個女兒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但是當他看到李鳳娘的時候立即大驚失色,站起來道:“此女當母天下。”這個女孩以後可是會母儀天下當皇后的,我怎么敢讓她拜見呢?

李道自然是非常高興,好好地款待了皇甫坦。有了皇甫坦這句話,李鳳娘的名氣立即再次飆升。其實這件事很值得探討探討。首先是這皇甫坦真的有相面的本事嗎?我們既然是唯物主義者,當然就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沒有。那么問題就很簡單了,就是李道再次為他女兒進行了炒作,估計他事先給了皇甫坦一大筆“好處費”,說不定還神秘兮兮地在他耳朵旁說:“事成之後另有重謝。”有了銀子就好辦了,要皇甫坦在大家面前表演一番是絲毫不成問題的,因為他們道士本來就是靠演戲吃飯的,開壇設法捉妖怪,哪樣不要高超的演技?要是臉上的表情不對,說不定人家主人還不給你銀子呢。

但是這皇甫坦做人特別的厚道,既然收了李道的銀子,他就把李道的事情給辦好,我們現代可是有很多官員就因為沒給行賄者辦好事而被揭發出來的。人家皇甫坦就不這樣,於是皇甫坦繼續行動了。

一次皇甫坦和宋高宗一起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了那些奇人怪事上。皇甫坦就像是無意中說到了:“這個李道的女兒李鳳娘十分奇怪啊。”宋高宗自然馬上問:“喔,怎么奇怪法?”皇甫坦就把李鳳娘出生的時候軍營前有黑鳳凰的事給說了,當然最重要的是皇甫坦說這李鳳娘將來必定會當皇后。

宋高宗當然不是傻子,但是他相信了,因為他認為這皇甫坦說話總是有道理的。於是宋高宗就把李鳳娘聘為恭王妃,封榮國夫人,後來又封為定國夫人。這恭王是宋高宗的孫子,大家也許會奇怪,他把李鳳娘封給他孫子乾什麼?因為當時的宋高宗已經決定把皇位傳給他的兒子宋孝宗,自己當太上皇。而這恭王就是宋孝宗的兒子,而且注定是將來的太子,也就是未來的皇帝。其實這恭王也就是後來的宋光宗。

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宋高宗禪位給宋孝宗,自己當起了太上皇。乾道四年,李鳳娘生下了兒子嘉王,這確定了她的地位。乾道七年,宋孝宗立恭王為太子,李鳳娘也就成為了太子妃。宋孝宗繼位後對宋高宗是十分孝順的,有什麼大事他都稟告給宋高宗,並且都依照他的意見辦理。比如說宋孝宗想為岳飛平反,宋高宗就十分不高興地說:“這事你等我死了以後再說吧。”宋孝宗就真的等宋高宗死了以後才為岳飛平反。

李鳳娘這人十分喜歡妒忌,經常向宋高宗和宋孝宗說宋光宗身邊的誰誰誰怎么樣。結果惹得宋高宗十分不高興,說道:“這個女人是將領的女兒,太過潑辣,我被皇甫坦給誤了。”但是木已成舟,宋高宗沒辦法也已經沒精力去把李鳳娘廢掉了,畢竟已經老了。

宋高宗老了但宋孝宗還沒有老,宋孝宗就經常斥責李鳳娘道:“你要以皇太后為榜樣,少整天在那裡發瘋,不然我就廢了你。”李鳳娘當時自然是不敢說什麼的,但是心裡卻對宋孝宗恨之入骨。而且她不但恨宋孝宗還把皇太后也一起恨上了,因為她認為這些話是皇太后讓宋孝宗說的。可不是嗎,要不是這老太婆說的,那皇上幹嗎要我學她啊?

一般對一個皇帝來說他的兒子和兒媳婦不孝順對他應該是沒有什麼大的影響的,因為哪怕他的兒子和兒媳婦再怎么不孝也不敢在皇帝沒死的時候表現出來。等我死了,你不孝順就不孝順,哪裡還管得那么多。但是偏偏這宋孝宗就要學宋高宗也來了個禪位,這就出問題了。

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孝宗也許是覺得累了或者是認為自己老了,就把皇位傳給了宋光宗,自己和宋高宗一樣做太上皇。宋光宗當了皇帝,李鳳娘自然就成了皇后。問題是這宋光宗天性懦弱,他從一開始就把這個李鳳娘當做他的皇帝了,可以說李鳳娘叫他往東他不敢往西,叫他摘月亮他不敢摘星星。而李鳳娘的氣度又小,要是宋孝宗不禪位她還沒有辦法,但是宋孝宗一禪位,宋光宗掌握了權力,也就是她李鳳娘掌握了權力,她當即開始實施她的報復大計。

李鳳娘進行她的報復大計其中也有宦官的推波助瀾,因為宋光宗當了皇帝以後就決定好好治治那些宦官。宦官們害怕,就決定離間他們父子的感情。同時這些宦官不斷地向李鳳娘討好,於是每當宋光宗想要整治宦官的時候李鳳娘就在旁邊替他們說好話,因此那些宦官也就得以繼續猖狂下去。

後來有一次宋光宗得了重病,宋孝宗十分擔心,就親自去尋找良藥,並做成了一個藥丸,想給宋光宗服下。而這時那些太監們就對李鳳娘說了:“太上皇把藥合成那么大的一顆,要是皇上吃了恐怕會有什麼不測啊,那時候社稷怎么辦啊?”李鳳娘聽信了他們的話,認為宋孝宗想對宋光宗不利,心裡更加怨恨宋孝宗,而宋光宗聽信了李鳳娘的話也開始對宋孝宗心懷不滿。

不過上面那些還是小矛盾,一次皇宮裡舉行家宴,開始李鳳娘表現得很好,但隨即就向宋孝宗請求立她的兒子嘉王為太子。宋孝宗卻沒有答應,估計是看李鳳娘實在是很不爽。但李鳳娘當即就急了:“我是用六禮聘來的,嘉王是我親生的,為什麼不可以立他為太子?”

宋孝宗看著這李鳳娘對他如此無禮不禁氣得連話都說不出來了。但是更讓他沒想到的是李鳳娘惡人先告狀,她帶著嘉王跑到宋光宗面前哭了個天昏地暗,對宋光宗道:“太上皇他不許立嘉王為太子,分明是想把你廢了,然後他自己再重新當皇帝。”

宋光宗看見李鳳娘哭得這么傷心也生氣了,這老頭子做得實在太過分了。於是宋光宗從此不再去看宋孝宗,只是這宋光宗怎么就不想想這皇位都是人家宋孝宗禪讓給他的,如果宋孝宗真的貪戀權位的話就不會搞個禪讓出來了。

李鳳娘在和宋孝宗的戰鬥中終於獲勝了,她也開始在宮中說一不二起來。這是她的夢想,她不但對其他妃子和宮女進行管制,她也根本就不把宋光宗放在眼裡。

一次宋光宗洗手,看見侍候他洗手的那個宮女的手白皙漂亮,就忍不住誇獎了幾句。我想當時那個宮女必定是十分高興能得到皇帝的讚賞的,但她沒有想到這是她噩夢的開始。後來李鳳娘送了一個食盒給宋光宗,宋光宗還以為是什麼美味佳肴呢,誰知打開一看,居然是那個宮女的手。

這一下真的把宋光宗嚇得不輕,都嚇出病來了。這李鳳娘居然驕橫到了這種地步,要是其他的皇帝必定立即把李鳳娘給廢了,然而宋光宗這個懦弱的人卻根本連這個想法都沒有。至於那個宮女的命運我們不得而知,不知道李鳳娘是否把她殺了。但是可以想見的是死或許是她最好的結局了,不然她的一雙手都被砍斷了以後她將如何生活呢?

後來宋光宗又寵信黃妃,李鳳娘趁宋光宗到郊外祭祀的時候把黃妃殺掉,然後對外說黃妃暴病身亡,說不定李鳳娘還能灑幾滴眼淚出來。而就在那個晚上,暴風雨大作,宋光宗祭祀用的那個祭壇上的蠟燭全部熄滅,宋光宗也就沒有完成這次祭祀。不知道是剛好有這么巧那天晚上就下了暴雨還是後人為了鄙視李鳳娘而編造出來的。

但是宋光宗就因為這事病又重了起來,沒有辦法再上朝了,於是所有的政事都交給了李鳳娘,李鳳娘還巴不得宋光宗一直這么病下去呢,要得到這么個好機會可是不容易的。

而李道的苦心到這時終於得到了回報,李鳳娘把她的祖宗三代都封為王,當然包括了李道。李鳳娘不但為她的三代祖宗孝順,而且對她的十八代祖宗都孝順得不得了,她為他們蓋了座大廟,那廟遠遠超過了皇后的家廟的限制,而且守衛她的家廟的衛士比守衛皇帝的太廟的衛士還多。

家廟蓋好以後李鳳娘就回去顯擺了,衣錦還鄉嘛。她到家廟祭拜後再次發放福利,把她的二十六個哥哥姐姐,表弟表妹什麼的都封了官,還有她家的一百七十二個使臣和她家的門客通通賞他們一個官當,這么龐大的規模是南宋從來沒有過的。

而這時宋光宗已經很久沒有去見過宋孝宗了,這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當時是以儒家思想治理國家的,而孝是儒家治國一大特點,作為皇帝居然自己就不遵守,怎么不讓大臣們驚訝甚至說是憤怒,這可是會動搖國家治國的根本的。紹熙四年九月重陽節,宰相、侍從,台諫官等一起上書請求宋光宗去拜見宋孝宗,給事中謝深更是激動,他對宋光宗道:“父子至親,天理昭然,太上皇疼愛陛下就像陛下疼愛嘉王一樣。現在太上皇已經老了,要是他駕崩了陛下如何面對天下?”這話說得十分實在,要是宋孝宗死了你再怎么想改過也沒辦法了。

這時的宋光宗也不禁有點不好意思,這么久不見老爸了,也該去看看了,於是宋光宗就準備出發了。大臣都大喜,總算把皇上給勸動了,待會太上皇和皇上上演一出父子情深的場面多爽啊,要是有電視咱也搞個現場直播。

可是大臣們全都白高興了,就在宋光宗出門的時候李鳳娘來了,她拉著宋光宗道:“天氣這么冷,皇上還是和我一起去喝酒吧。”那些大臣們看著不禁一個個都傻了,一個都不敢說話,只有中書舍人陳博良拉著宋光宗不讓他走,一直拉到了屏風后面。李鳳娘就火了:“這裡是什麼地方,你這秀才不要命了是吧?”陳博良大哭著走了。後來李鳳娘又派人去問陳博良道:“你這是什麼意思?”陳博良道:“兒子勸諫父親不聽,所以跟著哭啊。”

就是這些百官還是忍了下來,但是宋孝宗卻已經忍不了了,紹熙五年(1194年)6月,孝宗駕崩於臨安重華殿。宋孝宗是南宋皇帝中一個比較出色的皇帝,他的孝順歷來是為大家稱讚的,可是他偏偏就遇到了一個不孝順的兒子和不孝順的兒媳婦。真的讓人覺得這世界還真不公平。

但是更讓百官憤怒的是宋光宗居然不為宋孝宗送葬,在籌備宋孝宗的葬禮的時候大家還忍了,到了替宋孝宗出葬的那天,百官都眼巴巴地等著宋光宗的到來,誰知宋光宗卻只派了個人來說自己病重沒法來了。不用說,這又是李鳳娘搞的鬼,百官這回真的憤怒了,作為兒子的宋光宗居然不替父親出葬,這簡直是中國皇帝史上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就是篡位奪權的皇帝他也必定會送葬的,就像楊廣殺了他老爸但他都不敢不去做做樣子,何況宋孝宗一直這么寵愛宋光宗。

大臣們懷著憤怒安葬了宋孝宗以後終於發飆了,宰相趙汝愚藉助他們憤怒的情緒發動了政變,當然他事先得到了皇太后的同意。然後趙汝愚宣布宋光宗禪位給太子嘉王,自己當太上皇。所以南宋的前面三個皇帝全都上演了一場禪讓的戲劇,只不過宋光宗是被迫的。隨後嘉王繼位,就是宋寧宗。李鳳娘則被封為太上皇后,這回終於輪到李鳳娘嘗嘗太上皇后的滋味了。

慶元六年(公元1200年),有算卦之人指李鳳娘會有災厄。同年六月,李鳳娘病死,終年56歲。

李鳳娘不是一個合格的皇后,她沒有作為一個合格的皇后所應該有的雍容大度。她更不是一個合格的政治家,一個合格的政治家絕對不會因為對宋孝宗的一點不滿就肆意報復,結果把整個朝廷都得罪了。一個出色的政治家必定對宋孝宗比親爹還親。

李鳳娘不是一個合格的妻子,她根本就不關心她的丈夫。她更不是一個好的兒媳婦,對自己公公沒有一點孝心。李鳳娘沒有什麼名氣是很自然的,因為歷朝歷代的人們根本就不屑說起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