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為何崇拜鷹?有何民間神話

在東海女真後裔庫倫七姓的薩滿神諭中記載了這樣一則神話:

洪水時代,地上是水,天上也是水,水浪一個推一個,如飛閃的銅鏡,一切生靈都難以存活,這時,從遠方來了一隻小海豹,救起了一男一女,把他倆馱在自己的背上,帶到了被猛獁、水鴨神推劃出來的山包上,這一對男女生了一個女兒,被阿布卡赫赫(滿語,天母、天神)派來的代敏格格(鷹神)叼走了。代敏格格將其養大,她成了世上第一個薩滿和人類的始母神。這裡的鷹神是人類始母神(同時也是薩滿女神)的恩主養母,鷹對人類的關係是何等重要親密。

在薩滿史詩《尼山薩滿》(有的異本稱《音姜薩滿》)中,女薩滿尼山憑藉鷹神和其他動物神靈的力量,闖進了地府與依可猛罕(閻王)周鏇,將少年瑟日古黛、費揚古的魂靈帶到人間,使其起死回生。尼山薩滿屈死後,鷹神用巨翅遮住了日月,在這裡鷹神是薩滿的守護神,也是薩滿的力量與智慧的化身。

滿族為何崇拜鷹?有何民間神話

在這些神話中,我們看到瀰漫著薩滿神靈世界中的英雄崇拜觀念,實際上前幾則神話也表現了這種為人類(部落、氏族)英勇戰鬥不怕犧牲的英雄主義,這是古老的鷹神為何延續到近代,仍普遍受族人崇仰的原因之一。同時,崇鷹習俗也鑄造了滿族的民族性格,滿族崇武尚勇成為其民族掘起的的內在推動力。

從當代滿族的放鷹習俗來看,鷹是獵人可靠的狩獵工具,所以受到獵人的珍愛。這可以說是薩滿教中鷹崇拜的古俗基礎,也是民間崇鷹習俗的生活基礎。崇鷹習俗的成因,主要是鷹在滿族漁獵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同時,也可能有某些奇特有趣的自然現象促進了這種習俗的形成。

獵手也有鷹一樣的目光,他們對鷹的觀察很細微,聽他們說,一般的飛禽都是見鷹就害怕驚逃,甚至於恐懼得痴呆酥骨。有趣的是,唯有善良美麗的喜鵲不怕鷹,而且,往往會有一群喜鵲追著鷹圍飛,如果在鷹尾上掛一根顏色鮮艷的羽翎,那么很快就會圍聚一大群喜鵲,上下飛舞,真可謂“百鵲朝鷹”。也許這種自然奇景引起了滿族先人的神思遐想,成為其鷹崇拜、鵲崇拜的緣由之一。

鷹在狩獵中,不僅能捕捉天鵝、野雞,還能搏鬥狐狸、狍子,往往以少擊多,以小勝大,從某種意義上說,鷹是滿族剛強果敢的民族性格的象徵。

生活中的鷹能凌空展翅,日行千里,而滿族的先人們的思維比現實中的鷹飛翔得更加高遠。因為在它身上,寄託著他們的理想和信念,折射出人類早期人本主義的晨光,所以鷹就升華為神鷹。

鷹是民族精神的象徵、升華與高揚,這種精神是滿族能迅速掘起,並在中國歷史舞台上叱吒風雲的內在的文化原因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