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8月8日

日本心臟移植手術引起震驚

1968年8月8日

在日本科學發展史上,不可遺漏的重大新聞是心臟移植手術。實現這一創舉的,是北海道札幌醫大附屬醫院的胸部、心臟、心血管外科教研室主任教授和田壽郎醫學博士(49歲)。他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給患者宮崎信夫(18歲)進行了這一手術。信夫因患心臟瓣膜症,在學生時代就免修體育課。1964年以後病情加重,完全臥床不起了。1968年4月5日來到札幌醫大附屬醫院住院就診。因為同時患有二尖瓣膜閉鎖不全、三尖瓣閉鎖不全、大動脈瓣狹窄等多種病症,心臟異常肥大。
和田博士於1968年8月8日上午2時5分親自執刀,另有20人的醫師隊伍輔助,開始了心臟移植手術。僅用13分鐘打開胸腔,取出肥大的心臟,又用45分鐘成功地把健康的心臟移植完畢。提供這個健康心臟的是住在札幌的東京某大學四年級學生(21歲),他於8月7日游泳溺水呈假死狀態,經人工呼吸搶救曾一度甦醒過來,但隨即被認定死亡。
信夫在施行心臟移植手術後感覺良好,又活了83天,於10月29日下午死亡。對於他的死因,和田博士說:“沒有排斥反應,只是因為曾患血清肝炎,身體虛弱,加之並發了氣管炎。”心臟外科權威神原仟、木本成二也說:“死於全身衰謁,不能認為是心臟移植失敗。這次心臟移植成功是醫學發展的巨大進步,在世界醫學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人以“無視排斥反應、進行人體實驗”等理由提出反對意見。雖然札幌地方檢察院對和田提出起訴,但最高檢察院於1970年9月 1日宣布不予追究。

8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