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廓生平簡介 王君廓怎么死的?

王君廓并州石艾人,曾是瓦崗寨先鋒官,因為長著一大把鬍子,手使大關刀,人送外號“賽關公”,後來王君廓跟隨李世民,然而聰明反被聰明誤,最終身敗名裂。那么,王君廓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王君廓自小父母雙亡,家境貧困,自小和叔叔生活在一起,以販馬為生,精於騎射,但是品行不端,經常偷盜,鄉里都引以為患。隋朝末年,隋煬帝楊廣統治殘暴,驕奢荒淫,連年大興土木,不斷對外用兵,繁重的徭役、兵役使得田地荒蕪,民不聊生,在全國各地相繼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王君廓也想乘機建功立業,於是便找到他的叔叔,將自己的想法以實相告,但他叔叔卻不同意,王君廓便誣陷鄰居與叔母私通,與叔叔一同殺死鄰居,從此亡命江湖。此後,王君廓據山為王開始四處搶掠,他先是設計打敗了前來招安的河東郡丞丁榮,後與隋將宋老生相遇,王君廓不敵,於是利用詐降逃脫。

公元617年,唐高祖李淵起兵反隋,派人招降王君廓,王君廓反而沒答應,轉而投靠瓦崗軍李密。在投靠李密的一年裡,王君廓並沒有得到重用,遂又投降唐朝,被封為上柱國、河內太守、常山郡公,後改任遼州刺史、上谷郡公。唐高祖李淵為了統一天下,於公元620年命秦王李世民率軍進攻洛陽,王君廓奉命攻打洛口,斷絕洛陽糧道,王君廓出色的完成了任務。不久王君廓又奉李世民之命進攻轘轅,王世充派部將魏隱進行反擊,王君廓詐敗而逃,在途中設下埋伏,大敗魏隱,然後率領部下東進,至管城才返回。唐軍圍困洛陽後,城中糧盡,王世充遣使向竇建德求救,竇建德大軍在在虎牢與唐軍相遇,不久,竇建德、王世充先後被平定,王君廓因功被封為右武衛將軍,進爵彭國公。事後,王君廓生平簡介唐高祖還下詔書對王君廓進行了褒獎,王君廓曾以十三人破敵軍萬人,並截斷洛陽軍糧道,這從古至今第一人啊,真是得之我幸。公元622年,竇建德舊部劉黑闥圍攻洺水,王君廓與李世民之間默契的配合,讓唐軍擊敗劉黑闥,,劉黑闥率殘部逃入突厥,王君廓奉命鎮守幽州。公元625年,突厥軍多次南下攻擾唐邊,王君廓率軍在幽州大敗突厥軍,斬殺敵軍無數,唐高祖見到捷報後,非常高興,征王君廓入朝,將所乘御馬賜於王君廓,還讓他在宮殿上騎馬而出,可謂榮耀之極,又賜錦袍金帶,然後讓他返回幽州輔佐李璦。據說他在與竇建德軍的戰鬥中發憤大呼,鼻耳皆流血,其勇猛可見一斑。

玄武門之變後,王君廓挑撥廬江王李瑗謀反,因為李瑗曾是舊太子李建成舊部,曾與李建成暗中勾結謀害李世民,所以在王君廓的鼓動下謀反,隨後被王君廓誅殺,王君廓也以平叛英雄自居。唐太宗念其功勞,拜王君廓左領軍大將軍,兼幽州都督,加封左光祿大夫,實封食邑一千三百戶,又將李瑗家中的人口賞賜給他。王君廓在幽州任職後,驕橫自恣,憑藉自己的功績無法無天,不遵紀守法,不受朝廷法度約束。朝廷認為武將不知時事,所以以李玄道為幽州長史,以維持府中之事,李玄道見王君廓不守法紀,多次要上告朝廷彈劾他,這使王君廓猜惑不已,非常不安。公元627年,王君廓奉詔入朝,李玄道因是房玄齡的外甥,所以便藉此機會讓王君廓給房玄齡捎封信,王君廓暗中將信折開,想看個究竟,但書信是用草書寫的,王君廓不認識,所以便懷疑李玄道是在告發自己,王君廓恐懼不安,於是在路途中殺死了驛站官員,準備逃往突厥。可惜在逃亡途中,被途中惡民殺害,死後,李世民念其曾經出生入死的交情,將其屍首厚葬。

王君廓是唐朝開國功臣之一,有勇有謀,以他當時在唐太宗心中的地位而言,是完全能被列入凌煙閣的,但由於王君廓為人卻狡桀多變,最終聰明反被聰明誤,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