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宋神宗?宋神宗有幾個老婆?

宋神宗是宋英宗與宣仁聖烈皇后高氏之長子,初名趙仲鋮,後改名趙頊,治平四年繼位登基,成為北宋的第六位皇帝。頊即位後立即命王安石推行變法,以期振興北宋王朝,史 稱”王安石變法“。元豐八年去世,在位18年,享年38歲,廟號神宗,諡號為英文烈武聖孝皇帝,葬於永裕陵。

關於宋神宗此人,需得從兩個方面來進行評價,好的和壞的,宋神宗皆有涉及。

總體來說,宋神宗是一個有宏達的政治理想的皇帝。也許是因為他登基之時,年僅十九歲,虛歲二十,所以他具有年輕人的慣有的衝勁。當他面對國家的一系列問題的時候,沒 有像一些年老的皇帝,踟躕不前,不能下定決心卻進行改變。

趙頊早在還是太子的時候,就已經對變法極為贊同,當他繼位登基之後,立即便開始著手變法。他重用王安石,讓王安石負責變法的各項事宜,以期君臣同心,共謀國家之富庶 強大。

只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到趙頊並不是一個毫無作為的皇帝,他毅然決然發動變法的勇氣是需要我們讚揚的。但是隨著變法的進行,神宗的缺點開始暴露出來。

如何評價宋神宗?宋神宗有幾個老婆?王安石變法的各項改革制度,因為涉及到了勢力龐大的大官僚大地主階級的根本利益,所以在變法的一開始就遭到了強烈的反對。其中反對派甚至得到了太皇太后、皇太后和神 宗皇后的支持。宋神宗作為變法的最大支持者,本來應該堅定的為變法的執行者王安石排除這些困難,但是面對著各大勢力的反撲,宋神宗竟然陷入了自我懷疑之中。以至於不 僅沒有幫助王安石排除反對派的威脅,甚至對王安石的某些措施還予以反對。對於宋神宗的這種表現,王才忠的看法極為正確,”宋神宗是變法派的靠山,但他氣魄不夠宏大, 思想不夠深刻,性格不夠剛毅。“

除了王安石變法表現出來的弱點外,宋神宗在接下來的兩次大動作中,也表現出了缺點。在元豐改制中,面對陳舊而問題極多的官僚體制,宋神宗雖然期望進行改革獲得更好的 發展,但是他的改革態度卻不堅定,以至於雖然有了好處,但卻沒有達到最初的目的。

還有就是對西夏用兵,宋神宗大概想要通過軍事上的勝利,改變宋朝面對外族的尷尬地位。但是在取得了一些小勝利之後,宋神宗沒有看清當時的軍事狀況,貿貿然的派兵深入 敵境,遭到了西夏軍隊的強勢反撲,以慘敗告終。王夫之:”夷考宋政之亂,自神宗始。神宗之以興怨於天下,貽譏於後世者,非有奢淫暴虐之行,唯上之求治也亟,下之言治者 已煩爾。“

《宋史》評宋神宗:”帝天性孝友,其入事兩宮,必侍立終日,雖寒暑不變。“;”其即位也,小心謙抑,敬畏輔相,求直言,察民隱,恤孤獨,養耆老,振匱乏。不治宮室, 不事游幸,厲精圖治,將大有為。“;”,悻悻自信,知祖宗志吞幽薊、靈武,而數敗兵,帝奮然將雪數世之恥,未有所當,遂以偏見曲學起而乘之。青苗、保甲、均輸、市易 、水利之法既立,而天下洶洶騷動,慟哭流涕者接踵而至。帝終不覺悟,方斷然廢逐元老,擯斥諫士,行之不疑。“

宋神宗后妃列表

欽聖憲肅皇后向氏

欽成皇后朱氏

欽慈皇后陳氏

宋貴妃

林賢妃

武賢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