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8月12日

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

1948年8月12日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_歷史上的今天

清華大學教授朱自清像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在北平逝世。
朱自清,1898年出生,原籍浙江紹興。1916年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學習。1922年,他同俞平伯、葉聖陶等創辦了《詩》月刊,這是“五四”以來最早的一個詩刊。1923年,發表第一首長詩《毀滅》。1926年10月,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背景》。1931年到英國留學,並漫遊歐洲數國。1932年回國主持清華大學文學系。1947年,他為北平當局任意捕人發表抗議書,又在反飢餓反內戰的宣言上籤名。1948年6月,他抗議美國的扶日政策,在拒絕領取美援麵粉宣言上籤名,後因胃病復發,醫治無效,終在貧病中死去。死前,還囑咐家人不要購買美援麵粉。毛澤東對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領美國“救濟粉”的精神,給予稱讚,讚揚他“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1998年9月11日,《人民日報》發表著名記者柏生寫的文章《永遠懷念朱自清老師》。文章說:記得1946年,朱自清先生從昆明西南聯大回北平清華大學繼續任教,那兩年,正好我也在清華大學讀書。在文學系裡,我選了朱先生的課,大約是《中國文學史》和《文學史專題研究》、《歷代詩選》等課吧!先生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的教學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們這批青年學生。當時朱先生因8年抗戰中長時間顛沛流離的艱苦生活,胃病時而發作,身體已經大不如前了。但每次上課,他仍然認真備課寫講義,課堂上板書一筆一畫從不潦草。朱先生不僅在課堂認真講學,課下,還同我們青年學生一起探討問題。他總是那么謙虛,對我們既循循善誘,又非常尊重我們的意見。甚至先生自己寫了文章,也常常要傾聽同學們的意見。學生寫了讀書報告或學術論文,朱先生總是認真仔細地加以批改指導,甚至一句話,一個標點,他都從不放過。至今,我還保留著朱先生用鉛筆為我修改過的一篇學術論文。1947年10月中國文學系舉行迎新大會,1948年元旦中國文學系在余冠英教授家裡舉行新年同樂晚會,朱先生都參加了,而且和同學們一起扭秧歌。朱先生對當時從解放區帶進清華園裡的秧歌,十分感興趣,他非常有興致地擠在我們男女同學的隊伍里,進三步退一步地舞起來,而且學習得最認真。當時朱先生雖然已經是五十歲的人了,但他那種向青年人、向新時代學習的認真嚴肅態度,令我們十分感動和敬佩。我記憶最深的是,1948年元旦晚上,在余冠英先生家裡開同樂晚會的那感人的場景。那晚,朱先生帶病,但是還興致勃勃地和同學們擠在一個行列里熱情認真地扭秧歌,同學們以民眾喜愛的風俗,親昵地給他化了裝,穿上了一件紅紅綠綠的衣服,頭上戴了一朵大紅花。朱先生呢,對這來自解放區人民大眾化的演出形式和內容,表示十分支持。他這種精神使在場的許多師生深受感動。但我至今內疚的,是那晚不應讓朱先生吃元宵,雖然他只嘗了一個,但第二天胃病又發作,幸好很快就恢復了健康。
朱先生在清華這段時間,我們師生之間的感情是極為親密融洽的,他既是我們的嚴師,又是我們的慈父。在學生身上,他花費了多少心血啊!雖然朱先生的健康狀況,一天不如一天,但仍強忍著病痛,為我們上課,閱改論文報告,而且對我們學生運動表現得越來越積極支持了。我們學生舉辦的各種文藝、詩歌晚會,朱先生總是高興地來參加,而且會上還發表了受到學生熱烈歡迎的講話。
在辦學方針上,朱先生也很有自己的見解。在朱先生的主持下,中國文學系制定了用新的觀點研究舊時代文學、開創新時代文學的辦系方向。朱先生自己不論在古典文學、新文學以及文學批評、語文教學等方面,都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1948年夏天,大學畢業考試結束後,黨組織決定調我去解放區學習。離開清華園的前一天,我懷著依戀的心情,來到北院十六號朱先生家裡,向他告別。我只說有事要離開北平一段時間,回來後一定再來清華園看望他。多思的朱先生,大概猜到了我是去解放區吧!他凝神地望著我,輕聲地說:為什麼這樣匆匆地走了呢!我無言對答,這是組織的決定啊!我真後悔當時為什麼不明白地告訴朱先生我是去解放區呢!誰料到這一別竟是我們師生最後的一次會見。記得,那天朱先生說了許多勉勵我的話,分別時,朱先生不僅把我送到家門外,還緩緩地送了好幾步路,然後佇立在院裡望著我。我一面搖著手,一面回過頭,望著朱先生,直到再也看不見他的影子時,我才若有所失地發覺淚水已經模糊了我的眼睛。

朱先生1948年8月12日病逝的時候,我正在冀中解放區泊鎮學習。大約是隔了一兩天,我才得知他因胃病復發,送到北大附屬醫院,手術後幾天便淒涼地病逝在醫院的病床上。在解放區突然聽到這個噩耗,一種難以抑制的悲傷縈繞在我的心頭。我獨自坐在一間農民的小屋裡啜泣著,窗外天陰沉沉的,落著細雨,仿佛和我一樣在悲泣哀傷。朱先生那清癯溫和的面容,穿著一身淡黃色半舊西裝,一手拿著書,一手攜杖,慢步走在清華園林蔭路上的身影,以及課堂上朱先生一板一眼、認真講課的情景,又一幕幕地出現在我的眼前,今天怎不令我深情地懷念啊!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_歷史上的今天

不受嗟來之食”的英雄豪氣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_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與友人在杭州。左起:許昂若、葉聖陶、朱自清、俞平伯。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_歷史上的今天

朱自清與陳竹隱意濃情深

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中國著名作家、詩人_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朱自清夫婦與友人合影

8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