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為什麼不殺趙王 王翦有妻子嗎有子孫後代嗎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歷朝歷代的名將,下場都無外乎被君王猜忌,最後不得善終。所謂”伴君如伴虎“歷史上既有功勳,又能得以安享晚年的開國功臣實在是少得可憐。王翦能夠在功高震主的同時,能夠功成身退,實在令人佩服其智謀。

王翦,其出生年月不詳,戰國時期秦國人,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秦國三大幹將之一,中國十大名將之一,王翦是繼白起之後的又一位良將。《史記》上記載:”王翦者,頻陽東鄉人也。“也即是今天的陝西富平縣人。出生在大概在秦昭王二十年左右,王翦出身不是特別好,家裡比較清平,並沒有什麼可供藉助與依靠的親戚與財力,但他在年幼時期,尤喜兵法謀略。

王翦為什麼不殺趙王 王翦有妻子嗎有子孫後代嗎在少年時期,便進入到了軍營,此人不僅精通兵法,且辦事沉穩,頭腦也挺靈活。剛開始他在軍中只是一個無名小卒,但是憑藉王翦的勇敢和出色的武力,很快就在軍隊里嶄露頭角,引起了秦軍大將白起的注意。白起將這位優秀的青年推薦給了秦昭王,還向別人說:”吾沒,秦欲統一海內,非王翦將兵不可,否則必敗。“後他將王翦推薦給了秦昭王。

從秦昭王到秦莊襄王,這漫長的時間裡,王翦一直都是處在默默無聞的狀態,甚至到了秦始皇執政的前期,王翦的現狀依舊沒有任何改觀。秦王執政前期,秦始皇的權力都掌握在了呂不韋手裡,因此王翦成名的時間很晚,真正算得上是大器晚成。秦王政繼位後,一件與秦帝國生死攸關的事件的發生,徹底改寫了王翦的命運,此後,王翦便成為秦王的心腹大將。

王翦軍事生涯的前期很長一段時間是跟趙國交戰,後期則是楚國。趙國也是一個強國,趙武靈王、趙惠文王這兩任君主將趙國推上了巔峰,雖然後來趙國在長平之戰中慘敗,但是其實力還是不容小覷。

公元前229年,王翦統兵攻趙。部隊出發前,秦王就對王翦說:”我曾經在趙國做人質的時候,受到了屈辱,秦國、趙國一向不合,希望將軍能夠為我報仇雪恨。“但是這次攻趙王翦碰到了對手,那就是同為戰國時期的名將李牧。兩人可謂旗鼓相當。李牧與王翦展開拉鋸戰,王翦知道李牧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在雙方勢均力敵的情況下,如不能儘快突破對方防線,戰線一長,士兵就容易產生厭戰情緒,後果極為嚴重。此時王翦只能選擇智取,

王翦的副將李信給王翦出了主意:”聽說趙國寵臣郭開很受寵,此人是個貪慕錢財之人,我們用重金賄賂此人效仿白起長平之戰怎樣?“王翦一聽,決定用反間計除掉李牧,為秦軍攻趙掃清障礙,趙王以為李牧有通敵的嫌疑,便解除了李牧的兵權,起用了毫無指揮才能的趙蔥為將。李牧不甘心,最後還是被趙王殺掉了。王翦的反間計可謂一擊必中,趙王最後選擇了一位和自己利益相連的趙蔥代替李牧,結果三個月後趙國就滅亡了。

”秦將王翦破趙,虜趙王,盡收其地,進兵北略地,至燕南界“,可見其用兵和謀略的過人之處。王翦當然是有妻子和子孫後代的。他的兒子是王賁,也是秦國的一員大將,只是他沒有他的父親那么出名,曾隨秦始皇東巡,隨後的事跡就不得而知了。

猜你喜歡: